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高德LBS+的勾搭之下 58到家劈腿阿里?

 2015-06-15 15:4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昨日,高德与58到家宣布达成全面合作,这是既神州租车之后,高德LBS+平台引入的又一巨头明星级合作伙伴。如今看来,去年曾宣布放弃O2O的高德,实际却在变向加大对O2O市场的投入,竟能让腾讯系的58到家无视四维图新而选择投身阿里系的高德,这是有多大的吸引力?

放弃自建O2O后,高德显得对O2O更有兴趣

去年俞永福接管高德之后突然宣布放弃O2O业务时还曾引起了不小的争论,在全民皆O2O的时代,高德竟然主动放弃O2O着实有些让业界惊讶。但后来高德的实际行动却显示,其并非彻底放弃O2O,只是换个形式,放弃自主经营O2O项目,转而打造LBS数据平台,成为其他O2O项目的底层位置信息服务商,这个转变显然更符合阿里一贯的战略方针。

高德全新的O2O战略始于今年4月发布的“LBS+”开放平台,这个平台将面向O2O、智能硬件等多行业推出“工具+数据+服务”一体化LBS解决方案,此次58到家选择与高德达成合作,也是看中高德打算将其优势的LBS技术、数据等资源服务免费输出的合作态度。说实在的,58到家并不是58同城,其还称不上是巨头,现阶段仍然是一个初创期产品,需要高德等外在资源合作方支持。

而对于高德依托LBS+平台的方式来发展O2O也需要有大牌合作方来做品牌背书,所以才会积极的引入神州租车、58到家等合作伙伴,通过免费提供优质的LBS信息服务,换来这些具备一定品牌影响力的合作方支持是一笔划算的买卖。高德现阶段最需要的是竖立行业地位,而不会考虑营收创新这方面的事情。俞永福去年上任之初就表示三年无商业化目标,这背后蕴藏着阿里更大的野心。

LBS+的平台战略能否帮助高德占据O2O一席之地?

细心的话很容易发现,从去年俞永福接管高德后,在砍掉自主O2O项目的同时就开始大力鼓吹LBS,到了4月时迎合“互联网+”的舆论热点正式推出“LBS+”开放平台,至此高德有了让外界可以明确感受到的互联网业务重心。伴随LBS+亮相的是神州租车,两个月之后又以LBS业务吸引58到家加入,很显然高德是在拿着LBS资源招纳各方O2O势力,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类似的合作发生。

引入神州租车、58到家主要是为争取舆论优势,以便吸引其他O2O项目归附,这才是高德想要的。再进一步去看,高德表面是想用LBS资源吸引合作伙伴,但实际上是想让更多的O2O项目运用它的LBS数据,因为这样可以产生更多的数据。高德基于LBS来发展O2O的核心是“数据再生数据”,所以高德非常乐意免费向神州租车、58到家等放开LBS信息,因为借助这些大平台高德可获得更强的数据获取能力。

“平台”、“数据”一直都是阿里的发展核心,俞永福对高德的改造很符合马云“开放平台”、“生态系统”、“大数据”等一贯作风,二人似乎很合拍,难怪马云让俞永福挑移动端大任呢。高德在O2O市场上的态度转变,已足足显露出阿里范儿,但结果会像俞永福设想的那样么?这个还真不好说,只能走一步看一步,至少目前从数据做起的O2O战略比之前偏运营方向的更适合高德。

分属腾讯系的58到家和阿里系的高德LBS碰在了一起,合作能长久?

对于58到家与高德LBS的合作业界有多种看法,从业务互补的业务形态上来看,双方是各取所需,合作是对双方都有利的共赢,但从派系的意识形态来讲,二者的存在间接对立关系。

那边58到家是58同城孵化出来的,而58同城的大股东又是腾讯,同时腾讯是四维图新的第二大股东,此外腾讯自身也在尝试LBS业务;这边高德已被阿里全资收购,而阿里也是美团的大股东,美团又在孵化到家业务。

也就是说,除了腾讯、阿里在集团战略层面上的意识形态对立外,腾讯系的58到家与阿里系的美团到家是直接竞争关系,而高德与四维图新又是多年的冤家。这么复杂的关系有些像小说影视作品中两大世仇敌对门户的子女相恋一样戏剧化,所以对于这种环境下的合作,很难预料未来会持续多久,毕竟这是现实的市场竞争,未必会出现戏剧化的结局。

那为何在这种环境下,58到家与高德还是走到了一起呢?就如前文所言,双方各取所需。现阶段来看,高德对LBS的开发利用不能说是更好,但表现的相对积极,至少比四维图新更有姿态,而腾讯地图自身仍没有实质性的进展,若腾讯没有强制要求的话,58到家选择高德更符合自身利益。

对于高德而言,58到家愿意合作是非常好的竖立其LBS业务形象的一次机会,高德在招纳其他O2O合作伙伴时可以讲“你看腾讯系的58到家都选择了我,足见我们的开放性和LBS业务上的优势”,这个合作很有说服力。

至于高德——阿里——美团——美团到家,58到家——58同城——腾讯——四维图新,这两个体系各自的关系其实现在无需担心过早,毕竟这才刚刚开始,尚未达到充分竞争的程度,阿里和腾讯不会过多的干涉其他业务自身的发展思路,但未来会怎样就不好说了。

不过即便高德和58到家之间的合作关系破裂,二者还可以与各种体系的成员展开合作,高德+美团到家、58到家+四维图新,这也不是不可能的。高德与58到家只是现阶段最好的组合,未来都有可替代的合作方,但有一点可以明确,无论是高德还是58到家都是平台,都想引入更多的优质资源,不到万不得已的地步,都不会切断合作关系。这个“万不得已”更多的就是看未来阿里和腾讯的态度了。

文/王利阳

关注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高德地图
lbs
58到家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