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解开网络暴力的利益链,我为游侠说句话

 2015-08-03 08:4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利益相关:本人非游侠水军,纯属有感而发。在巨头林立的市场中,对游侠项目也并不看好。)

这些天来,游侠电动车的风波不断,连着云视链的丑闻,真真假假的信息让人应接不暇,朋友圈也被各路自媒体人刷了屏。不管是有事实依据还是纯属情绪的宣泄,科技圈与汽车圈所谓创业者无耻、创业者融资骗钱的观点群情激奋、此起彼伏。

参加游侠发布会时媒体们热情洋溢、溢美之词毫无吝啬,被知乎网友黑扒之后却又一边倒地低吟长叹,感叹创业之哀。笔者不禁想问媒体的立场何在?笔者强忍着一周没有发表任何意见,只希望在这个事件冷却下来之时,真正谈一谈自己的感受:

国内媒体环境的恶劣很大程度上导致了创业环境的恶劣。评论家们不要捧杀、也不要棒打,不妨多给予一些包容、给予一些时间、给予一些空间。任何远大而伟大的事业,在一开始都看似一场骗局,而实际上或将颠覆世界。

解开网络暴力背后的利益链

游侠CEO黄修源饱受外界质疑。这个可以理解,一个87年的年轻CEO想谈“颠覆”,本身就是一件过于天方夜谭的事情。

网上负面舆论实际上根源在于两点,第一是乌合之众、人云亦云的网络暴力;第二则是背后指使的“利益关系”。

第一点我们不想指摘过多,毕竟在古斯塔夫·勒庞的书中,我们早已经知道了群体性无罪暴力的来源。当一点点造谣的火星引起一边倒的意见之时,排斥异议,极端化、情绪化及低智商化的情绪会如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如今网上关于游侠汽车众多不负责任的言论多半根源于此。

第二点我们很有必要重视起来。因为这涉及到了一个因为利益链条而“恶意抹黑”的问题。在知乎上,注明利益关系是很多答题者的必要步骤。但那位知乎网友在不注明利益关系的同时随意发表涉及利益关系的看法,显得极为轻率。深扒后笔者发现,这位网友与国内某电动汽车大厂有着密切联系,而且与“各大汽车企业大区接触”,甚至对汽车的设计制造有着建议的权力。由此可见这位网友背景之深。

如此复杂的利益链条下发表出如此抹黑言论,我们很难不猜测这位网友背后的动机——游侠动了某些大厂的奶酪。

我们同时看到,那位知乎网友所谓的质疑,更多是毫无根据的揣测。游侠的解释当遇到这位网友的质疑时显得非常有趣,这位网友如一个逻辑强盗,游侠与之对话时如成人与无理小孩讲理一般。更有意思的是,这位知乎网友称游侠是傻子,“被骗了钱”,但游侠投资人随后的回应反而让这位网友被打脸。

游侠投资人黄一孟在知乎发表了这样一段话:

本来是想来逐一驳斥一下那则冒充知道内幕的“揭底”答案,但发现然并卵,这就像韩寒无法向方舟子证明自己没有代笔一样,在这些已经断定游侠就是台特斯拉换了个前脸尾灯的人面前无论拿出什么证据都是无意义的。

他说“因为发布会上那辆车,就是他们买的一辆特斯拉ModelS,然后改了前脸和尾灯、把车标换成自己的……,内饰我估计都没动”

但当有人拿出内饰的实拍照片……他说“从目前看到的图片判断,可以确认内饰是改动的”,但,“目前无争议的是这个样车用了特斯拉的一些零件”。

你丫从图片判断的你揭毛底啊,妄加揣测出来的东西能叫“揭底”吗?

如今的创业环境确实浮躁,也确实要批判。但在今年,媒体圈一些言论非常怪异,对创业者的评价普遍是“骗钱的”,对投资人的评价却是“人傻钱多好骗”。痛骂的同时,很多无良媒体实际上对创投圈一无所知,全凭揣测。就像游侠投资人黄一孟所说的那样——真的把拉投资创业看的那么容易和轻松吗?简直是对所有创业者的侮辱!

当然,笔者不否认很多创业项目确实是在拿投资骗钱。但投资人愿意为游侠站台,这只能说明两大问题,第一个是游侠没有骗人;第二个则是,投资人和游侠同时在说谎,想骗更多人。当然,笔者不愿意相信第二种情况。

游侠到底有没有说谎?

游侠在一些关键是非问题上并没有说谎,这个其实我们还是可以肯定。这一点我们可以看游侠的官方回应,通过这段回应我可以发现那位知乎网友相关言论的两大疑点。

首先是关于内饰和电机电控。游侠声明称,游侠底盘用了和特斯拉一样的轴距轮距,但是底盘的设计和开发是游侠自己完成的。这部分,后悬架的硬点上是和特斯拉不一样,游侠也没有办法直接用特斯拉的底盘。

关于那位网友说到:“给我的前图有两个白盒子。我以为是电控,但是答复说是氛围灯。”游侠则表示,对于电动汽车有常识的人都知道,电机和电控是安装在车后部的,那么小的盒子不可能是电机控制器。对此,游侠表示的是,关于这种没有道理的猜测和指责除了显得不专业以外,没有别的形容了。

第二点则是关于游侠是否使用了特斯拉底盘。游侠贴了一张图片,表示这个底盘是完全重新制造的,完全没有沿用特斯拉的底盘,从车身颜色就可以看出,因为特斯拉的底盘全部是涂上了灰白色的底漆的。

第三,这点与知乎网友的疑点无关,更多的则是关于对于发布会的质疑。可以跟车合照但不能摸更不能开,游侠表示是派出所派来的安保人员不允许媒体上台,这一点无从验证,笔者姑且搁置。

从以上三点来看,游侠至少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没有网友扒的那么不堪。令人兴奋的是,笔者在昨天晚上经过辗转在接近游侠创始人的朋友那里拿到了游侠汽车在测试时的小视频,经过视频比对发现,这辆汽车目前虽然完成度不够,但其实已经到了可用的水准,无论是发动机还是内部系统都运行良好,不至于是网友所谓的买了一辆特斯拉来改装的地步,更不至于是说所谓的PPT套融资。

游侠有没有说谎,说谎程度有多少,旁观者清者自清。

伟大的事业一开始都看似骗局

造车确实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汽车市场的水很深,游侠这样一个缺乏经验的团队贸然挺进确实很值得怀疑。

但是从理性的角度看,游侠电动发布的DeomCar确实代表了未来的方向。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乐视汽车还是游侠汽车乃至是特斯拉汽车,都是正在借助互联网的力量颠覆传统领域。

文章并非为游侠洗白,游侠未来的路也还很远,所谓的颠覆百年汽车市场可能也很难由游侠来做到。在这里我不想为游侠说太多的话,笔者只想讲两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是经常被当成骗子的马云。

马云在做中国黄页时,被所有人当成了骗子。因为他租用美国服务器,把中国企业的资料译成英文寄到美国,再让美国的合作者送到网上,然后把网上的主页用彩色喷墨打印机打印出来,寄回杭州。马云再拿着相关资料向企业收钱。中国黄页在国内业务的开展却很艰难。草创时期的几个多月里,马云几人兜售的实际上是一种在国内还看不到的商品。没钱做广告,他们就一家一家地演示游说。承担起宣传和普及互联网的重任。

第二个故事则是做电灯的爱迪生。

1878年,爱迪生为了电灯的商业化在门罗公园召开了一场盛大的发布会。爱迪生用无数电灯泡把门罗公园点亮,招揽了当时社会主流媒体、社交达人、上层贵族、资本财团前来观瞻。在过去那个一到夜晚就习惯沉迷于黑暗,人们突然见到如此华美的灯光不禁陷入沉醉和痴迷。

而谁又知道,爱迪生在召开发布会时,他所发明的电灯只能连续照明两个小时,在发布会刚刚结束后,电灯就一个个熄灭。如果要按照今天的标准来看,爱迪生或许也是在欺骗市场。但正是这样一场勘称跨世纪的发布会过后,爱迪生拿到了大量投资,真正开始了电灯的商业化以及产品升级道路。在1879年爱迪生召开第二次发布会时,电灯已经可以照亮170个小时,实现了可用的标准。

回过头来看爱迪生的第一次发布会,恐怕也是一场骗局,深扒之后很多问题经不起推敲。但笔者庆幸的是,爱迪生在第一次发布会时,没有遇见知乎网友这样强大的扒黑群体。

-----分割线-----

本文作者吴俊宇,砍柴网独家首发。慢几步,深几度。互联网产品观察者,只在灵感爆发时写作。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期待交流沟通。转载请保留砍柴网版权内容,否则禁止转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络暴力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