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P2P网贷行业洗牌季来临 草根实干系平台出路在哪

 2015-08-05 11:3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作为“顶层设计”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称《指导意见》)已于上月中旬出台,这部作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监管体系的基础制度文件的落地,意味着作为互联网金融重要组成部分的P2P网贷行业由此“有法可依”,将告别野蛮生长的时代,进入洗牌季淘汰不合规的P2P平台,进而进入规范、健康的发展阶段。P2P网贷行业洗牌季的来临,也将意味着有更多的中小型平台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遭到淘汰。

P2P第三方托管受限

继《指导意见》出台后,7月31日央行再次发力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第八条中规定,“支付机构不得为金融机构,以及从事信贷、融资、理财、担保、货币兑换等金融业务的其他机构开立支付账户,”不过仍可为其提供支付通道服务。

虽说这不会影响网络借贷等企业的业务开展,且有利于保障客户资金安全,但同时也意味着《征求意见稿》将继续秉承《指导意见》理念,之前P2P行业由第三方支付进行托管的模式已然无法继续下去,而是实施银行资金托管。

据相关人士透露,银行收取的手续费要比第三方支付高两到三倍,如果所有P2P平台的资金都由银行来做存管,那么P2P平台的运营成本将增加不少;与此同时,银行可能会提高P2P平台资质、渠道资源、盈利能力等方面门槛,一些规模较小的平台承受力将受到挑战,将面临洗牌危机。

进银行存管需5000万实缴注册资金?

与第三方支付相比,银行的准入门槛显然要高出很多。据相关人士透露,根据某商业银行托管业务协议,除相关手续之外,平台的实缴资金应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实际控制股东为政府、国企、上市公司、金融机构、知名互联网企业,或已经获得知名风投投资,而且还要求高管人员要求无不良行为记录(包括无银行信贷严重逾期记录、无被开除公职记录等)。

不说别的,仅实缴资金为5000万这一项就将大部分P2P平台拒之门外。就目前来看,虽然很多P2P平台的注册资金符合要求,但是很多平台实缴的资金并没有这么多。

目前出台的《指导意见》还只是一个框架性的文件,相信监管细则会在不久之后出台,如果在注册资金这块要求这么严格的话,很多平台或将受到一定的影响,面临洗牌在所难免。

市场进入“大鱼吃小鱼”阶段

近日,拍拍贷CEO张俊“5年以后,线上P2P平台应该不会超过10家”的观点迅速引起业内业外人士的高度关注。他认为,未来整个行业如果不是出现721这样的格局,至少也是532的格局,在这个过程中,P2P市场进入“大鱼吃小鱼”阶段,陆续会有小型平台倒闭或者被大型平台吞并,进而形成某一家独大,行业老二占20%-30%市场份额,其余7至8家占10%-20%市场份额的局面。

当然,“大鱼吃小鱼”的现象在各个行业都会存在,P2P网贷行业也不例外。在监管落地之前,很多人都想在这个发展较为迅速的新兴行业分得一块“蛋糕”,但是,P2P网贷行业乱像丛生,鱼龙混珠,很多平台所从事的业务与国外标准的P2P业务相背离,有些平台甚至不是作为中介平台而存在,而是以创新的名义推出一些理财产品,自建资金池,一旦资金链断裂,跑路、坏账等事件在所难免。随着监管的落地,那些规模较小、实力不强的平台将迎来一次大规模的倒闭潮或吞并潮,当然,也会有大型平台准备伺机而动收购部分有价值的平台,以壮大自己的实力。

草根实干系平台出路在何方?

随着P2P行业洗牌季的到来,对于那些拥有实力以及拥有较强的靠山平台来说,是一次显示自己实力的机会,而对于那些规模较小、实力不强的平台来说则是一场不可预见的遭遇,要么留存,要么倒闭,要么被吞并。在这其中,那些初具规模的草根实干系平台的出路又在哪呢?所谓草根实干系平台,也就是低调务实、少说多干、全力以赴,真心真意为每一位用户服务,但由于出身于草根阶层,既没有强大的靠山作为依靠,也没有完全充裕的资金实力作为引流可以豪气“反补”客户的平台。

此类平台在数以千计的P2P平台中并不少见,例如,较早开始运营的P2P网贷平台安心贷,在这次大洗牌中又该如何生存?

强化自身实力。草根系平台想要在众多“拼爹”的平台中占的一地之地,其自身需具备一定的实力,主要表现为风险控制实力、技术实力等方面。众所周知,风控能力是一个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如果平台连最基本也最为关键的风控都做不好,即使再有为人民服务以及实干的的信念,那也没有生存的保障,只有倒闭一条路可走。在此之际,此类平台需要做的是要强化自己的实力,不管是风控能力、技术实力,还是平台内部控制制度的构建。只有自身实力足够强大,才会吸引用户的青睐。

跟着党走,有肉吃。还需要明确的一点是,平台需要及时了解国家风向,只要政策有需求,就有必要将自己打造成一个符合国家政策规定的平台。例如,《指导意见》中指出,P2P平台资金需存管于银行,那么,在监管细则出来之前,就应该将这一系列要做的工作准备好,以备不时之需。

注重客户体验。根据以往的经验,具有良好的用户体验的平台更受投资者的信赖。所以,草根实干系平台如在这一点上做好,懂用户,了解用户需求并加以实施,引导用户习惯,用户自然而然忠诚于这个平台。虽然一些大平台在经济与安全上更加有保障,但是部分平台的用户体验舒适度做的并不好。如果平台在用户体验上做的好,那么就更有优势。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