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移动互联网社区能否重振昔日雄风?

 2015-09-11 14:5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作者:新媒体砖家/砍柴网

曾几何时,BBS和今天的微博、微信一样,一直是大学校园里最热门的社交工具。天涯、猫扑等全国性的社区曾风靡一时,各个城市、各个大学甚至都有本地化的论坛。万人在线的场景在当时那个年代数见不鲜,BBS成为了信息量最大、传播速度最快的消息集散地,也记载了一代人的青春记忆。

随着Web1.0时代的过去,BBS逐渐走向没落。Web2.0的今天,移动端至今都尚未诞生一款类BBS形态的产品,与国内不同的是,Reddit这样一款BBS的产品从PC端流传至移动端,依旧保持了强大的生命。在中国市场,社区论坛类产品能否借助移动互联网重振雄风,已成为曾经那一代人最关心的话题。

BBS没落之路:死亡呈滚雪球之势

如今30岁上下一批上班族眼睁睁地看着BBS的走向没落。有网友回忆称,从2008、2009年开始,BBS就在往下走了。“那个时候,校内网、开心网开始兴盛,很多从高中毕业的学生是带着他们的校内网账号进入大学的,他们对BBS的热情显然会被分流。”

此后,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微信、微博等产品成为主流产品,PC端的BBS显然无法承载起移动时代的新需求。按照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广告系教师王迪的说法,BBS所使用的telnet网络协议是开发较早的一种电子论坛系统,功能相对不完备,其界面的方便、美观程度也无法与今天基于浏览器的论坛、微博、SNS网站相比,它甚至不能显示图片,文字内容积累到一定程度时也要被删除。

BBS自身的功能缺陷在加速自身死亡。据BBS的惯例,一个用户名在持续一段时间不曾上站之后,就会自动“死去”,以腾出网络资源。这种约定俗成使得BBS的用户量越来越少,下坡路已经不能回头。

马太效应在社交网络上不可逆转。热闹的地方会越来越热闹,冷清的地方只会越来越冷清。前些天朋友圈一位好友的感慨可能最能反映这种没落后的凄凉:

这几天在写稿子,想起10年前在XX论坛上曾经发过一个帖子,今天回头看还有参考价值。于是我进入网页,输入那个我一直都铭记在心的账号密码后,却发现,论坛冷冰冰地弹出了“该用户已不存在”的提示。那一刻,五味杂陈,曾经的记忆浮上心头,心也凉了半截。

大众决定热度:仍是信息传播规律

BBS的没落令人唏嘘。与中国天涯论坛、西祠胡同、猫扑论坛为代表的一代BBS社区普遍没落的情况不同的是,美国互联网格局中类BBS社区的产品却从Web1.0时代走到了Web2.0时代,并在新环境中展现了极强的生命力和适应力。夸张一些说,如果中国的BBS是已经灭绝的恐龙的话,美国的BBS产品Reddit则是幸存至今的活化石。

2005年,几乎与中国BBS最火热的时期相同,美国也诞生了由用户决定热度的社会化内容分享平台Reddit。在移动互联网转型最激烈的2012年,Reddit的表现十分优异,新闻条目已超过3000万条,页面浏览量达到370亿次,独立访客超过4000万人。而在2014年公布的数据中,Reddit宣布独立访客已破7亿人。十年过去,Reddit已成为美国最火的内容分享平台。

Reddit在美国市场的火热其实说明了这样一个道理:在内容排序和筛选机制主张“大众决定热度”一直都是信息传播的规律。贴吧在如今依旧可以保持火热其实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证实了这一规律。然而贴吧简单的靠评论顶贴的方式还是无法保证社区内容足够优质,挖坟贴等陈旧内容频频出现。这说明“大众决定热度”,这一产品形态依旧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一直以来,网易新闻客户端的跟帖都被无数网友津津乐道,某种程度上说,网易新闻客户端在移动互联网的集团,具备一定的社区色彩。在发现社区在今天依旧有信息价值后,这次,有态度的网易试图把握“大众决定热度”的信息传播规律,重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社区产品。

移动时代的新生: 网易热能否重塑社区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广告系教师王迪在接受东方早报的采访时曾表示,BBS还有出路。“一方面,还是可以通过功能、技术上的改进让它生存下去。BBS应该要给自己找一个好的定位,明白自己应该做什么。”

今年6月1日,网易的移动端社区“网易热”APP正式上线。

经过高频次的版本迭代后,“网易热”更加强调用户参与,把“顶踩”这一核心玩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评论模块做了多次优化。留存和帖子回复比例都大幅度上升。

Reddit的排名算法,在国内众多的人分析过,是基于时间和热度的算法。网易热的热门榜单算法是在Reddit核心算法的基础上做了一定的调整和改进。“网易热”与Reddit的核心理念相似,在内容排序和筛选机制上主张“大众决定热度”。一条内容的热度受两个关键性因素影响,即用户对该内容的净支持量与该内容的时效性。同时系统会参考该内容发布的时间,让更新的内容得到更多优先级,最终形成用户所看到的内容排序。

从产品类型角度来看,“网易热”是一款重社区、轻社交的产品;从内容分享的角度来看,网易热是一个完全开放且平等的平台,每个个体参与者的话语权和曝光机会均等。这相对如今的微信、微博“中心化”,“KOL”化的话语权规律呈现了不一样的态度,开创了一种新的内容分享模式,也给热衷于分享和评价的网友提供了新的玩法,更多呈现了“去中心化”的色彩。

去中心化的表达方式最大程度上释放了网民表达的欲望,在微信、微博都呈现出越来越成熟、越来越中心化的产品态势下,“网易热”作为一款好玩、有趣,具有新属性的分享平台,很有可能会聚集起一大批以“神跟贴”著称的网民,迅速扩张为一个社区形态移动的内容生产平台。或许,网易就此能够重塑社区的未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