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国开金融涉风险投资应考量风险

 2015-09-21 13:4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据媒体报道,近日传言称,国开金融将在高位接盘一家融资受阻的知名团购网站,为之前进入该公司的国际热钱买单。相关分析认为,国开金融接盘该网站,很有可能是一桩风险极大的买卖,会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尽管随后当事方进行了澄清回应,但是该事件仍然引起各方关注。

在不了解真实情况的背景下,对国开金融的此起并购行为,他人或许没有说三道四的权利。但是,从国开金融是国家开发银行投资设立的一家全资国有子公司的角度来看,却又值得关注和分析。众所周知,国资投资更应当重视决策的科学性、有效性、安全性,更应当避免可能出现的决策失误、盲目投资现象,确保国有资产不受损失。

从近年来审计部门反映和媒体披露的国有企业对外投资情况看,问题并不少,失误也很多。相关数据显示,仅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当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损失就超过千亿元,且多数都发生在国有企业身上。

尽管这些损失很多是客观因素造成的,但是,企业在决策过程中对宏观经济形势的把控能力不强、对投资企业分析不足等方面,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回到国开金融收购传闻,除了要考虑被投资企业自身存在的风险之外,行业风险、收购风险等也要考虑到。

笔者认为国资投资首先要以发挥国资公司的战略作用为主要出发点,不能单纯考虑商业性和市场性,不符合国资战略方向的项目不投资。其次,要对被收购企业的风险性有充分的认识,尤其是互联网企业,在整个行业都已经出现比较严重泡沫、估值明显偏高、泡沫正在逐步破碎的情况下,更应当十分慎重。

事实上,国家对国资公司作出战略定位的要求,除了发展战略需要之外,也是为了更好地防范风险。如果收购目标既不符合战略定位,又存在较大风险,就应当慎重考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