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网传百度音乐或将被出售 百度为何要放弃在线音乐

 2015-09-22 14:33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9月21日消息,近日网传百度音乐即将被出售给太合集体,确实让我们感觉十分意外。作为百度的核心业务之一,百度为何要突然放弃在线音乐的竞争,成为BAT三巨头中唯一放弃在线音乐的互联网巨头。归根结底,原因可以总结为内忧外患。百度官方是不得以何为之,这个时期出售百度音乐或许是最符合现实情况的选择。阿里有虾米音乐、天天动听,但这两大音乐平台的用户数量并不多,远不如酷狗音乐、酷我音乐。腾讯则有QQ音乐,借助于QQ平台拥有不少用户。

购买音乐版权费用高,收费音乐难推行

7月31日,网络音乐服务商皆下线了未授权的音乐,这是国家版权局的最后通牒。本身网络音乐就是免费的服务,支持免费试听和免费下载,但免费音乐的盈利模式比较单一,只能通过出售广告位。如今必须购买官方的版权,如此一来无形中就增加了网络音乐的运营成本。事实上许多音乐平台或音乐网都未购买版权,属于严重的侵权,当音乐版权意识提升后,那些小音乐平台就直接消亡了。而且推行收费音乐非常困难,广大网民早已习惯了免费音乐。

缩小自己的巨大盘子,百度战略转向O2O

在今年的9月8日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CEO李彦宏宣布百度即将完成最大的一次转型,并且将大力推行O2O战略,初步投入了大概200个亿。百度音乐已成为百度拖后腿的业务之一,百度将开源节流,缩小自己的大盘子,而把资金和精力投向了O2O战略。在BAT三巨头中,百度应该是实力最弱的,但在国内搜索领域,百度仍是垄断的位置。不过这三巨头都在不断蚕食传统领域,连接线上与线下,从而实现无孔不入的互联网帝国。

百度音乐侵权严重,难以实现自身净化

百度音乐的内部问题也很严重,长期存在音乐侵权现象,如今百度音乐必须来一次内部的净化和清理。但如此一来无疑是革了自己的命,百度音乐已不再是曾经的繁荣景象。全部购买官方的音乐版权,肯定是一笔很大的资金投入,而且很多音乐的版权已卖给了其他平台。经过这次版权之争的行业洗牌,最后剩下的音乐平台已经不多了,现在酷我音乐和酷狗音乐将会成为网络音乐的领头羊。BAT三巨头可能会逐渐放弃网络音乐领域。

网络音乐和视频门户一样,都面临着收费和免费的难题,版权费用的增加无疑让音乐平台和视频门户雪上加霜。免费时代或将终结,收费音乐可能是未来网络音乐唯一的出路。然而转型之路必定是布满荆棘。文章由 方维网络 原创 转载请注明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百度音乐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