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社区O2O的突破口在哪里?

 2015-09-25 11:5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社区O2O是一块富矿,但社区O2O目前还没有哪 一家是绝对领先的,从叮咚小区到顺风嘿客,都是折戟沉沙,究其原因,通俗地说就是一句话,用户不买帐。用户为什么不买帐,还是很多商业模式的根本问题,解决不了用户的痛点刚需,让用户不知所以。

笔者曾试着做简单的用户需求调查,到搜房网论坛、小区QQ群,看看对互联网粘度比较高的社区居民他们都关注什么,总结下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家政,论坛里经常会有业主发布招聘钟点工或住家保姆,其中以钟点工为多。

购房和装修,特别是一些新的小区,购房方面的问题、新房装修方面的问题是QQ群里讨论的热点。

孩子教育,孩子上哪个幼儿园,哪里有暑期班等。

停车位,很多车主找不到停车位,有车位的人需要出租车位。

社交,比如组织羽毛球赛等。

另外有一些需求虽然在这些网上社群讨论的不多,笔者也认为是刚需要,而且是可以作为社区O2O很好的突破点的需求,比如交纳物业水电费、家电家用器具维修、上门医生、快递外卖等。水电费不交就会停电,家电马桶坏了必须尽快修理,家里有人生病了,不是大病未必要上大医院,而且人生病了通常不愿走动,家庭医生上门,正如以前农村的脚医生走村串户,确实能够更好地提供服务。

社区服务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小商圈,比如药店、便利店、眼镜店、理发店,这些生活必须的服务对地理位置都有一定的要求,不能太远,如果这些服务也能纳入社区o2o应用,想必社区o2o会更具有竞争性。这些服务的特点是,快速即时方便且需要人工服务,大的平台电商很难垄断,必须有线上线下的配套才能更为便利。

社区o2o可涉及的方面太多,短期不太可能全部包括,所以只能从几个点突破。前文提到的顺风嘿客失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线下店面什么都想做,没有明确的经营范围,结很多方面又做不到很好的服务,导致四不象,客户也不知道去你那里能做什么了。社区o2o要以解决居民的问题为基本突破口。

要做好社区服务,价格服务方面都要让利与居民,所以业务要走量,就是覆盖范围要广,速度要快。社区服务的入口服务应该根据以下几点突破:

刚需,居民觉得可有可无的东西,很难作为切入点。

频次高,比如钟点工就是一个高频次的服务。

能够快速覆盖。

即然是O2O必然会涉及到线下开店的问题,线下门店要不要开,以多大范围的辐射来布点,是一个小区一个线下店,还以镇为单位来布点?前文己说到顺风嘿客线下店面经营范围的问题,而且线下门店的管理模式也非常重要,如何才能激活动管理人员的积极主动性?对运营门店人员的能力要有相当高的要求,服务项目太多,一般的运营能力肯定是跟不上的。

既然线下店面的运营成本高、效果差、难度也大,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或许聪明的读者己发现,笔者前文提到的业主的需求,很多都绕不开物业公司,或者说如果通过物业公司来实现会效率更高,比如交纳水电物业费、快递收取、家电维修、装修等等。

另外就是对解决快速覆盖的问题,因为搞定了一个物业公司,就搞定了大半个小区业主。而且进小区做活动或广告宣传,如果有物业的支持就可就方便太多了。

当然物业也有自身的问题,比如对互联网的认识和体验不够,本身有信息化改造和升级成本较大,即得利益者的抵制,物业本身对改善小区的服务兴趣也不高等。但是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一些有先见之明的物业公司也怕被其它服务项目取代,如何我们能从一些先见的公司入手,帮助他们为通过互联网化的方式为业主提供更多服务,他们也会相当乐意的。先搞定一些大的物业公司,小的物业公司如何不愿意配合,则可以通过开门店的方式取代其各项业务。

社区o2o要否要涉及社交?笔者认为当然可以,前提是社区服务是以基于地理位置的服务,类似一夜情婚外情约炮类的社交就不太适合了,而是要从关注的事项开始让社区居民产连接,比如大家都需要装修,通过装修这件事大家熟悉了,可以出来有个聚会等。或者通过共同的兴趣爱好来连接,比如体育运动、文学艺术爱好等。社区的社交是要建立来其它刚性需要的基础上的社交,婚恋网站是要来相亲的,但如果通过大家在一起共事有共同兴趣来恋爱不是更美妙吗?本文原发吴二凡博客,转载请保留网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社区o2o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