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水军泛滥成灾:沦为网络炒作的帮凶

 2015-10-06 08:47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从论坛到微博,再到当下的流行的微信社交圈,网络水军几乎无孔不入。从初期的论坛顶贴,逐渐转变成如今的僵尸粉,网络水军已经成为推广和营销必备的一个环节。雇佣网络水军帮忙造势,让更多不明真相的网民加入进来,微信公众号购买僵尸粉,提升自己的形象。每个水军可能养了几百、上千个账号,然后交替使用大量的账号,采取自问自答的方式顶贴、造势。在论坛上,这种方式可以迅速让帖子变成推荐贴,通过互相的骂战制造热点,以此来达到炒作的目的。

网络水军的利益链

网络水军发展到现在,背后存在着黑色利益链条,营销公司或企业雇佣网络水军,主要是复制发帖、顶贴,或者是成为僵尸粉。而水军的价格也不一定,从几十元一天到上百元一天,具体要根据要求来定价。网络水军一般有很多QQ群,雇佣者可以通过群找到水军团队。一个水军成员可以操作很多账号,但培养如此多的账号也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其实大多数水军成员是网络兼职人员,因为门槛非常低,懂上网就可以完成任务。

网络水军的罪与罚

互联网上热门的炒作事件,例如:凤姐、小月月等,背后无疑都是有炒作团队在策划,当然这个过程肯定少不了网络水军在推波助澜。事实上一些被欺骗的网民也成了免费的水军,帮忙顶贴和造势,网络炒作欺骗了广大网民,甚至利用了网民的同情心理。这种炒作是不道德的,譬如:跪行救女事件,实际上背后都有人刻意炒作。网络水军就成了帮凶,应该打击这种伤害大众感情的网络炒作,网络水军也是重点打击的对象。

如何根治网络水军

要根治庞大的网络水军,应该斩断背后的利益链条,对交易的双方下手。加大对买方的处罚力度,尤其是一些营销团队和中小企业,但从技术上如何辨别网络水军呢。一般同一个IP频繁登陆很多账号,基本上就可以判定是水军操作了,不过网络水军也可以经常更换IP地址来刷贴。对于微博、微信上的僵尸粉,可以根据公众号近期的粉丝增长数量来判断,如果某个账号短期内迅速增加了大量粉丝,那么就非常可疑了,可能是购买的僵尸粉。

网络水军涉嫌造谣、诋毁,传播负能量的信息,为了净化互联网环境。应该重点去打击水军团队,禁止在互联网上传播谣言等负面信息。

文章由 方维网络 原创 转载请注明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