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餐饮O2O:“饥渴营销”的再次完美逆袭

 2015-10-13 12:0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前不久,一个商业伙伴和我谈及想开个挖掘美食文化为特色的产品,在营销推广的前期,会模仿小米的“饥渴”模式,问我是否可行。作为资深美食专家兼媒体人,当我听完他的创业想法后,不得不再次认真思考在如今跌宕起伏的餐饮O2O状况以及在现行经济形势下采取小米的饥渴营销模式,会不会像小米一样,创造又一个新的美食营销策略呢?

要说明以上问题,首先不得不提及国内饥饿营销的开山鼻祖小米,2010年4月,小米公司在众多互联网公司中横空出世,因为它家的主打产品小米手机从外观上像极了苹果iPhone,但价格往往是其的三分之一左右,并且小米手机一经推出市场,其宣称的“为发烧而生”的营销精准策略确实吸引了不少目标用户。

小米手机推出市场后若进展到此步,很多人肯定会不愿心动,毕竟国内的手机市场百花齐放,各种品牌的手机混迹市场,大多并不会像苹果推出的iPhone具备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和创造力。但小米创始人雷军此时选择了“饥渴”营销,每批限量发货,并且同时通过互联网口碑传播,迅速把小米的品牌理念传达给目标用户。据说,在小米手机营销前期,很多小米粉丝常常熬夜刷屏为了抢到心仪的小米手机。

抛开小米手机价格来说,雷军之所以能成功,除了他对市场的精准定位和对互联网的快速传播理解到位外,还有他对饥渴营销模式的高度熟透把控。回到现实餐饮行业,如今互联网高速发展,餐饮行业不仅仅是前些年一个个门店林立组成的系统,相反,互联网已逐渐渗透到此领域。

所以,我们在餐饮领域中,也发现了有前行者采取的互联网饥渴营销模式,同样取得了巨大成功。大家耳闻目睹的雕爷牛腩,在开业前期,就通过创造一系列话题来吸引消费者眼球,其中大半年时间邀请内外明星、美食达人以及网络大V来试吃,足足让众多网友们跃跃一试。在开业之后,又把博大精深的中餐文化精简为12道菜品,菜品每月一小换,每季度一大换。可以说,雕爷牛腩就是那么吊,能把饥渴营销做得如此极致,且在当年的餐饮界红得发紫,成为当年餐饮行业的标志性事件。

那么,在当今O2O逐渐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这种所谓的饥渴营销是否能把它尊为最流行的最有效的推广方式呢?其实,不难发现,在它们成功的背后都是有一个强大的品牌支持。强大的品牌意味着大家对这个品牌的知晓度和褒奖度,并随后形成一种长效的粉丝文化。

O2O实际为线上到线下一种闭环,以前常常流行从线上引流到线下消费,比如餐饮界的团购老大们美团、百度糯米、大众点评,还有特色小店推荐小日子,线上虚拟货币兑换线下消费蓝莓等等,然而从这次饥渴营销看出,既然是互联网打造的是一种闭环,那么线下带动线上的饥渴模式就可以行的通,所以那位伙伴提及到线下门店试推行“试吃”,并潜移默化地推广产品的文化,这样促进消费者在线上病毒式传播是完全可以在餐饮O2O中立足的。

最后,不管怎样,我们都要回归到产品的本质,也就是商业营销的出发点,我们在推出产品时必须知道我们到底在卖什么?小米卖的是发烧文化、雕爷牛腩卖的是中餐文化,若我们大胆采取饥渴营销,我们必须得把自己的尚风宝剑亮出来,在餐饮界中,拥有一些色香味俱全的主打产品,这样消费者才能认同和追随。

强大品牌支持、线上与线下的全面打通、出色的产品本质,有了这三方面因素,在餐饮020中采取类似的“饥渴”营销模式不能说是标新立异,但这种模式在互联网渗透的时代下,也足够在餐饮界掀起波澜涟漪,但商业的本质不就是应该各自斗艳争芳、百家争鸣的盛况吗?

关注我的微博:@傲气的孤鹰 关注我的微信号:jiazhuangshuo0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餐饮o2o
饥饿营销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