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新常态下中国风险投资行业的机遇与挑战

 2015-10-28 16:0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风险投资公司最怕的是什么?正如人们所了解的那样,他们最怕的是风险!选择什么行业,投资什么项目,它一定会在投资之前,花费很大精力来研究和评估进入这个行业和退出这个行业的风险。因此如何选择所要进入的行业和挖掘有价值的投资项目,就成了所有风险投资公司战略考量的重要因素。

互联网行业所属的投资项目,具有轻投入高回报、倍速成长性和无限裂变的诱惑,理应成为所有投资公司争夺的焦点。但现实中的投资圈却并非如此,许多风投机构在甄选项目时,一碰到BAT就绕道走。更有甚者,干脆就不去碰互联网行业的投资项目。

一位来自经纬中国的前经理人不无感慨的说,互联网行业在成为众多中小风险投资公司禁忌的同时,也变成了BAT巨头们嬉戏的乐园。在过去五年的时间内,BAT三家巨头共计投资了30家已上市公司和几百家未上市公司,中国互联网未上市创业公司估值前30名的公司,80%背后有BAT的身影。

中国的投资圈怎么了?为何会出现如此之怪现状?难到如今的市场,就真的没有能让除BAT之外的风险投资机构,快速切入互联网领域的好项目了吗?做为中国经济最前沿的财经媒体记者,我似乎应该做点什么 。以下是我经过多方调查后的整理的一点心得,希望能给初涉风险投资行业的经理们带来一些感悟。

在这里我首先分析一下BAT公司为何能成功垄断互联网领域。

BAT具有其它风险投资公司所不具备的行业优势

纵观互联网创业类公司,其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轻质化,往往只是一个好的创意再加一个富有激情和创新梦想的团队,便可搭台创业。而这类公司创办初期并不需要多少的资金,但项目平台一旦搭建成功,后期为了获得足够多的流量与用户,得以在同行业中快速展露头角,便需要能为其提供资金、增值服务、运营管理、海量资源和接口的互联网巨头们的支持。这就给在项目争夺中的BAT创造了一个有利的先机,糯米网如此、大众点评如此、美团如此、饿了么如此,即便一如红遍全球的facebook似乎也不能免俗。

看来,BAT们之所以能在互联网行业中呼风唤雨,获得近乎垄断性的地位,并得以掌控中国互联网行业众多的优质项目,其中主要的因素,还是得益于其本身的行业优势。做为高科技互联网巨头,他们有着行业内最为优秀的技术团队、资深的运营经验、海量的数据资源和庞大的流量入口。而创新型互联网公司,要想在细分行业内迅速占领高地,打败自已的竞争对手,无疑获得来自业内大佬的支持是至关重要的。

以团购网站美团与糯米为例,前者的背后是阿里,后者于2014年接受了来自百度的投资,这场团购网站之争可谓历久弥坚,战况之惨烈,在互联网行业中是不多见的。但随着今年10月8日美团与大众点评达成合作之后,或许会暂告一段。一位来自大众点评的高层人士在接后《财经》记者的公开访问是曾说,合并之后的美团,在启动新一轮的融资之后,估值至少在170亿美元,将占据全国80%以上的团购市场份额,百度糯米基本上无翻身的可能。

一如在团购领域混得不错的糯米网在获得百度的青睐之后,还是败给了以阿里与腾讯联手打造的美团,这已经不在是单纯资本之争的事了。资本的背后更多的还有来自行业资源的强大的支撑。而没有互联网行业资源的风险投资公司,要想插足互联网类创业公司看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创新互联网公司需要钱,但更需要的是流量,你拿一个1000万美元去烧的流量,或许不如阿里与腾讯开放的一个入口。

BAT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

最近几年,在中国投资圈,各类风险投资公司与基金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据相关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10月,中国的风险投资公司已接近4000家,再加上众多的中小基金公司,投资公司已接近一万家。但这些公司资金的体量较轻,一般资金量在2000万美元上下,多一点的能达到一两个亿,他们一方面苦苦寻求,如阿里巴巴这样的高成长互联网项目,另一方面追求“短平快”,所投项目一旦上市便选择退出,无法获得来自后期资本再投资的高额回报。而BAT却不同,在过去数年中,他们囤积了大量的现金。据来自互联网公开的数据显示,百度有120亿美元现金,阿里巴巴集团拥有上千亿元的现金储备(数据来源于阿里CEO张勇的公开信)。

于是在投资界就出现了这样一种状况。当所有的投资公司,都盯上具有高成长性的互联网类创业公司时,一旦有BAT的介入,情况就会变的不可思议。这就连素有投资常胜将军之称的红杉资本掌柜沈南鹏和老字号IDG,都面临着同样的压力与挑战。IDG中国著名投资大佬熊晓鸽,就曾不无感慨的说:IDG在看一个项目,别人听说之后就会立刻跑过来抢,IDG给了100万占个10%,别人就给个200万占个10%。你说这项目还怎么争!

据风险投资业内一位熟悉“丁香园”的朋友说,“丁香园”是中国最大的医生社区平台,他们最初的想法是在全国开设线下诊所,很多风险投资经理都看好它,并且有过不止不次的接触。但后来随着百度与腾讯的先后介入,最后在2014年,丁香园拒绝百度和众多的风险投资机构,拿了腾讯7000万美元战略投资。这看似简单的一个项目,其背后却稳藏着更深层次的东西,或许没有百度与腾讯的介入,其它的风险投资公司还有机会,但随着百度与腾讯的介入,则又演变成了行业与资本之争。

BAT体系化投资项目形成了聚合效应

前面讲过,在过去五年中,BAT三巨头共计投资了30家已上市公司和几百家未上市公司,其中单中国互联网未上市创业公司估值前30名的公司,80%背后有BAT的身影。从这组数据不难看出,BAT三巨头在中国互联网行业布下了一个很大的局,而这个局随着更多的互联网创新公司的靠拢,其聚合效应愈发的凸显。

以020行业为例。阿里巴巴是较之于百度与腾讯涉入其中较晚的一个,但凭着手中的海量数据资源和雄厚的资金,在短短的几年内旗下便聚集了包括美团、淘点点和口碑网等诸多的项目。其中被并购之后的口碑网与淘点点合并之后,直接划入蚂蚁金服旗下,阿里与蚂蚁金服各持50%股份。合并后的新口碑网野心勃勃,其CEO范驰说,他们希望用六个月的时间,在到店业务中做到行业第二,一年内做到第一。明年初,他们会推出到家业务,应该会与京东和58形成直接竞争。

另一个更为显著的例子,还是刚刚10月8日达成战略合作的美团与大众点评网,由于阿里与腾讯的相互渗透,使得美团与大众点评新成的公司据有前所未有的合力,它不单直接给以百度糯米为代表的餐饮团购业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而且还将拿出更多的资源输血给酒店和电影票业务,用以对抗携程艺龙和去哪儿。

可见BAT们的能量之大,已超出一般投资人的想象,不同的几家公司聚合在一起,所产生的能量足以颠覆整个细分行业,甚至相关联的行业也会受到很大的冲击。一如这合并前还看似半死不活的美团、大众点评、饿了么等公司,一经BAT倒手,便可在行业内翻江倒海,拥有无尽的威能,并且将战火由餐饮业直接波及到了旅游及娱乐等行业。这绝不是1+1=2那么的简单。当众多的创新型公司聚集在BAT庞大的战车之上,其并网互联和流量共享所产生的聚合效应便被无限的放大。

软银的孙正义用2000万美元投资马云,换得了高达2500倍的收益;IDG、晨兴资本与启明投资了雷军的小米,小米由2010年的估值2.5亿美元到如今的市值千亿,短短的5年同样获得了不菲的收益。这成为众多风险投资人羡慕和追捧的对象,希望自已也能投出下一个马云和雷军。但现有的互联网公司似乎限制了投资人的梦想,不要说阿里和小米,就是如京东和乐视这样的公司也都已成长到了一定的规模,再想以少量的资本撬动数百亿的项目,已显然没有了机会。

已成长到一定规模的互联网公司或许没有了领投的机会,那么新兴的互联网公司呢?下一个互联网行业的热点又在哪里?在对当前的中国互联网经济详细梳理了之后,我对互联网领域一种新兴的电子商务模式——共建电商发生了浓厚的兴趣,或许这倍受人们热捧的实业互联共建电商真能成为投资圈破局BAT互联网行业垄断的利器。

实业互联共建电商成风险投资公司破局利器

中国互联网发展近20年,有近十年被BAT所主导,但随着互联网技术向纵深方向发展,互联网做为促进经济发展工具的本质也日益显现,随着中国实业经济的觉醒,特别是以中国制造业为代表的生产者们,夺取传统主导地位的意愿也愈发的强烈。这使得BAT的主导权正在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以往的产品市场和互联网市场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就在今天,BAT在布局线下时发现,它们既无法象已往一样掌控创业公司,更无法掌控盘根错节的传统线下企业。这一现象的出现,为BAT以外的风险投资公司带来了破局互联网行业垄断的有利时机。

在此背景之下,北京我的科技公司的出现,成为互联网行业的一大亮点。这家公司在行业内率先提出了实业互联和企业共建电商的伟大战略构想,并催发以中国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企业迅速集结,并形成与BAT一较高下的竞争的态势。它依托“我的网”这一企业共建平台,致力于推动全行业优秀企业的联合,利用实体企业现有资源,提出打破互联网商业垄断,还原互联网本质,把互联网还给实体企业,还给消费者的美好愿景,共同打造一个属于企业自已的全新的电子商务平台。这一企业共建电商平台,完全实现企业对企业、企业对个人的一站式销售与消费综合服务,未来还将进入金融、娱乐、出行、医疗、教育、本地生活等诸多行业,其中每一个领域都意味着上万亿元的机会。这一比肩BAT量级的新兴互联网科技公司,将彻底颠覆现有经济市场的各种商业格局,必将为陷于困境中的风险投资机构带来无限商机。

共建电商平台“我的网”,不仅是一个规模庞大的互联网生态圈,它让所有参于共建的企业都是主人,人人平等,参与共建企业共同制定规则,并依据贡献大小获得商业回报;而且这个生态圈,还是一个庞大的全行业优秀企业联盟体,其中每个行业都是一个相对独立的联盟,呈现在企业共建的生态中,在共建电商总的平台之下,就是一个个独立的垂直电商平台,从此使之形成一个互联网垂直电商平台+互联网垂直电同平台+互联网垂直电商平台+……的无限成长可能。

一位研究中国互联网经济的资深投资人,在接触到这个全新的商业生态模式后,曾发出这样的惊叹,全行业优秀实业联合起来共建电商生态,将是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里程碑式的飞跃,它不仅可以颠覆现有的电子商务模式,而且带给投资圈一个体量远远超过阿里巴巴的新兴互联网创投项目体系,而这个体系各平台项目之间,可以自由链接,无限的并网,随着不同行业之间的碰撞,新的互联网创投项目在这良性的生态圈中将层出不穷。风险投资公司一旦得以在前期进入,只要不盲目变现退出,便会获得如同软银孙正义投资马云一样的商业再投资机会,从此不会再为了寻找高成长低风险的投资项目而挖空心思,也不再会担心所投的项目因无法并网而丧失所投项目并网联合后所带的高倍收益。

在详细研究了实业互联和共建电商之后,其实我认为“我的网”更象一家系列互联网联合公司和一家新型的战略投资公司,只不过它的投资方向是与参与共建的联盟实业一起共同搭建了一个巨大的互联网平台,在这个共建电商“我的网”这个平台之上,所有参与联合共建的企业不仅获得了自已想要的自有电商平台,还可以在未来与这家互联网公司一起对平台体系的创新公司进行投资,而且这还是一个体系的投。一个体系的投,最大好处,莫过于投资体系中各项目之间并网互联所带来的裂变式的增长。这样一个电商生态圈任其发展下去其投资价值将无可估量。

以美国为代表西方资本市场正在发生的情况表明,未来最有前途的巨头将同时拥有线上和线下两块业务,而实业互联共建电商——“我的网”,先天便同时拥有了这两方面的优势基因,未来它不仅为中国的实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而且为中国的投资业界打开了一扇通往投资圣境的大门。

这是质的改变!是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大事,也中国风险投资界的一资机遇和挑战,投资经理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