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借手机打响第一战,阿里对YunOS的期望还有哪些?

 2015-11-10 17:0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临近双十一,计划购机的网友应该早就发现了天猫手机活动页那引人注目的魅蓝metal焦点广告,不仅能看出阿里自入股魅族以来对其的推波助力,更能说明阿里努力推动YunOS走上前线的雄心壮志,近两年YunOS与众多手机品牌之间的精彩合作连连看也恰好印证了这一点。

魅族、奇酷、乐视搅乱中低端手机市场,YunOS携纽曼、朵唯、魅蓝浑水摸鱼

如今的手机市场不再是小米一枝独秀,华为的强势追赶分散了舆论对小米的赞誉。与此同时,魅族、奇酷、乐视等手机厂商乐此不疲的口水仗更是搅乱了小米、华为的中低端市场布局。浑水好摸鱼,中低端手机市场这趟水已被魅族、奇酷、乐视搅浑,浑水摸“鱼”的机会对谁都是公平存在的,中兴、联想、TCL、一加、锤子等厂商都表现得非常积极,而YunOS也是隐藏在背后的主要参与者之一。

今年第二季度开始,YunOS就重磅推荐过三款合作方的产品,一是在千元指纹识别机热战时力推的搭载YunOS的纽曼纽扣。自纽曼纽扣4月份上市以来,YunOS就不断加大对其补贴力度;二是在10月份的云栖大会上,YunOS重磅推荐了朵唯L5 PRO,这是首款搭载了YunOS系统的女性手机,YunOS对此非常重视;第三款则是号称新一代的青年良品,在双十一拿到了天猫核心推广资源的魅蓝metal。

纽曼纽扣、魅蓝metal、朵唯L5 PRO这三款产品覆盖的目标群体属性及范围不同,价格跨度了1000元以下、1000~2000元、2000元以上三个档次。YunOS悄无声息地展开布局背后是阿里大量的资源支持,为了确保纽曼纽扣能在千元指纹机品类异军突起,阿里投入了不少的补贴费用。而对于这次双十一主推的产品魅蓝metal,阿里更是倾囊相授。据说内部对魅蓝metal期待颇高,看来阿里此次是要动真格了。

手机厂商——YunOS——天猫——苏宁,阿里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阿里不断加大对YunOS的支持力度并非一时的心血来潮,把各种分散的线索拼凑起来,不得不让人觉得阿里是有目标的在谋划着什么。今年阿里不断地宣称自己是一家大数据公司,旗下大数据服务子公司阿里云更是不断的被美化包装成阿里未来最大的潜力业务,而作为底层移动数据载体之一的YunOS的地位也随着阿里强化数据战略得到极大的提升。

若没有阿里给予一些资源和资金上的补贴,仅凭YunOS系统本身想要得到手机厂商的支持还是比较难的,厂商们都很现实地追求销量,在Android机占据主流的时候选择YunOS可能会有一些担忧,但YunOS背后有天猫作为强势的销售渠道支撑给了厂商不少信心。而对于朵唯这种并不差钱的厂商,补贴不补贴不重要,其更看重的是阿里提供的品牌背书,作为一款定位为女性手机的产品,需要有系统和软件方在背后的支持,不然仅凭一款硬件产品而没有针对女性的操作体验和软件应用根本打动不了用户,而YunOS愿意提供这样的帮助,双方各取所需。

此外,阿里8月份投资的苏宁或许也会被编入扶持YunOS发展的计划当中,近期刚刚走上前线的苏宁COO侯恩龙表示,苏宁将利用线下门店、网店和售后等资源,帮助阿里的商户在线下实现便捷服务,如建立3C店面和免费上门取件等。虽然侯恩龙并没有直接表态这件事与YunOS有关,但以阿里目前为YunOS保驾护航的态度,很有可能先帮YunOS的合作厂商建立苏宁线下门店服务体系,以便为YunOS吸引更多的合作伙伴。不难看出阿里对YunOS的良苦用心。

厂商问题解决之后,YunOS或要考虑人工智能

在为YunOS解决了基础的厂商、销售、售后等问题之后,阿里需要为YunOS做的准备工作还远没有结束,从目前来看,人工智能或是YunOS下一步的重点。苹果有了siri,微软做了小冰,百度出了度秘,而在前不久的云栖大会上, YunOS也推出了类似的语音助手工具。

语音人机交互是人工智能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而以目前主流人工智能工具的发展历程来看主要有三种形式,要么像苹果一样依托系统发展语音交互式的人工智能,要么是百度这种依托搜索大数据发展人工智能,当然还可以像微软一样依托windows+bing这种系统+搜索的方式,而阿里或许更该采取微软这种形式,用系统与搜索之间的数据互补,为人工智能提供多方面的数据支持。

现在阿里手里持有YunOS+神马两张牌,这两张牌如果组合一下,在人工智能市场应该会有意外的收获。不过YunOS和神马都刚起步,阿里要想短期内依托于YunOS迅速组建人工智能团队或许还需采取投资方式引入其他外部资源。其实,阿里或许该重新考虑投资360的事宜,早在去年初就曾多次传出阿里投资360的消息,后来不了了之,如今的环境变了,阿里若投资360不只是财务关系,而且在业务层面可以有各取所需的深度合作。

阿里和360两家公司单独发展人工智能难度可想而知,若结合一下各自的数据优势,共同来尝试人工智能的探索没准还能搏一把。YunOS与360OS也有合作的根基,YunOS是做底层系统的,360OS只是做ROM的,有YunOS和Flyme的案例在前,YunOS与360OS之间擦出火花并不难。在长期面对百度、腾讯的压制的环境下还要在手机市场与小米展开竞争,虽然360一直顽强的成长,但若此时能有阿里伸手帮扶一把,顺利度过这段困难的攻坚期,没准二者可以产生一次意想不到的良缘呢。

阿里一向喜欢投资大型互联网公司,甚至愿意接盘收购,投资360或是注资奇酷都有可能。以阿里对大数据的重视态度,以及近期不断扶持YunOS的举措来看,如果360愿意,阿里应该会非常乐意与360喜结连理,此举对于YunOS一直推崇且已身体力行的生态帝国构建工作则会前进一大步!

文/王利阳

微信:科技不吐不快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yunos

相关文章

  • YunOS的美好时代在何时?不妨看它

    在iPhone发售十周年之际,各大媒体均做了报道,罗永浩等创业者发表了怀念。数据显示,10年内苹果共卖出了12亿台iPhone,收入高达7380亿美元,并造就了世界市值第一的公司。我们为此而感谢iPhone,但为苹果赢得行业尊敬的却是iOS。苹果的硬件创新,带领消费者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而iOS以及

    标签:
    yunos
    yunos3.0
  • YunOS轻服务向上 微信小程序向下

    YunOS轻服务目的是带着用户和商家步入“在线”时代,微信小程序则志在线下服务。

    标签:
    yunos
    yunos3.0
  • 坤鹏论:微信小程序和阿里YunOS其实都怀揣着这样的野心

    10年前的1月9日,是苹果手机第一代发布的时间。10年后的1月9日,微信的小程序如期而至,没有新闻通稿,没有飘洒红包,凌晨时分刚过,小程序转瞬间占领了几乎所有互联网从业者的朋友圈。小程序体验群、分享群如潮水般席卷而来,不到两个小时,某家科技媒体的一家科技媒体的小程序体验群就建到了第20个群,在中国互

  • 六年时间 YunOS在万物互联网上下了一盘大棋

    六年前,阿里云推出了YunOS操作系统。外界似乎并没有对其寄予太大的期望,至少和当时的Android相比,YunOS仍是一个刚刚诞生的婴儿。物换星移,当初和阿里同时发力的百度、腾讯等早已退出这个市场,而YunOS已经演变为IoT时代的弄潮儿。在今年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发布了YunOS万物互联网战略,英

    标签:
    yunos
  • YunOS年度版本亮相,4000万激活量将系统生态带入3.0时代

    12月10日,一项标志着中国科技进入新时代的大事件发生,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智能操作系统YunOS2015年度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上正式推出了代号为ATOM(意为:原子)的YunOS5。阿里巴巴集团OS事业群总裁透露,截至今年11月,YunOS用户数已经突破4000万。据市场调研公司赛诺发布的调研报告显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