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YunOS年度版本亮相,4000万激活量将系统生态带入3.0时代

 2015-12-15 13:23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2月10日,一项标志着中国科技进入新时代的大事件发生,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智能操作系统YunOS 2015年度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上正式推出了代号为ATOM(意为:原子)的YunOS 5。阿里巴巴集团OS事业群总裁透露,截至今年 11 月,YunOS 用户数已经突破 4000 万。据市场调研公司赛诺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YunOS 在三四线城市的覆盖率最高,占比达到75%左右,2015年全年用户量预计可增长3300万,成为国内仅次于Android和iOS的第三大操作系统。堪称中国甚至全球智能操作系统历史的里程碑事件。

在智能操作系统发展史上,包括加拿大Blackberry OS、韩国bada、芬兰symbian都曾昙花一现,却无法打破由美国对智能操作系统的垄断。直至YunOS的出现,这款基于Linux开发的自主操作系统,受益阿里巴巴集团的全资源支持及5年来坚守正确的发展路线,最终获得4000万用户,一举超过微软推出的WP,成为可同安卓、iOS抗衡的智能操作系统第三极。

YunOS为全球智能操作系统带来的影响,不仅仅是用户数量逐年翻番大有同安卓分庭抗礼之势,最重要的是对智能操作系统生态再升级。将世界带入继iOS闭环生态的智能操作系统1.0时代、安卓开放生态的智能操作系统2.0时代的之后,由YunOS提出概念并付诸实施的YunOS全生态的智能操作系统3.0时代。此外YunOS 5正式版将在12月14日在广州举办中国移动展会亮相,并现场演绎充满东方智慧的YunOS的全生态模式。

YunOS全生态模式将智能操作系统带入3.0时代

在全球智能操作系统发展的历史中,最早出现的symbian、Blackberry OS等带来的闭环模式被称为智能操作系统1.0时代,并由苹果的iOS发展到极致。之后,安卓腾空而出,以开放模式迅速击退1.0时代最早出现的一些系统,将智能操作系统带入开放生态的2.0时代,并很快超越1.0时代佼佼者iOS,双方一直把持着全球智能操作系统第一和第二的位置。

但安卓开放生态虽然优于系统1.0时代的闭环模式,但其底层完全开放导致安全性备受用户吐槽,另外安卓的一视同仁性,让安卓阵营手机趋于雷同,即使各手机厂商对安卓做了表面优化推出各种基于安卓的UI却仍不解决同质化问题,此前小米、华为等安卓机不得不在硬件做文章,却依旧难以解决安卓机同质化问题。YunOS全生态模式针对安卓存在的问题从底层逻辑上打造差异化,从支持个性化定制、系统安全、电池续航、云系统及智能多个层面突破,真正实现了全生态,将全球智能操作系统带入更具优势的3.0时代。

优势1:个性化定制,YunOS从底层上为手机厂商个性化需求提供支持,大大提升用户体验,给予国产手机告别ROM式主题系统的嘲笑。相比安卓无差别化,YunOS团队为不同的合作手机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让基于YunOS系统的不同手机实现个性化展现,提升用户体验,为合作厂商赋能。

如同魅族合作打造的Flyme powered by YunOS魅蓝metal,同朵唯合作推出基于YunOS动态美妆性能,支持3D试妆镜功能的L5PRO,还有由联通、阿里YunOS、优酷、小辣椒四方联合推出的红辣椒醉视手机。满足了当下用户对手机个性化需求,让国产智能手机告别千人一面的尴尬。比如,国产安卓美妆手机推出后,其他安卓手机只要植入个美妆APP就能克隆功能,因为这些美妆手机并不是在底层上的深度定制,但在YunOS上却不发生这类问题。

优势2:真正的中国自主操作系统,YunOS另一大优势是完全自主,让国产手机从中国制造进化为中国创造。YunOS 2015年度发布会上不仅有电信运营商移动、联通、电信重量级嘉宾出席,还有芯片巨头联发科技、展讯通信、高通等中华区代表出席。还包括魅族科技白永祥、锤子科技罗永浩、朵唯、小辣椒、沃特沃德、鼎智等智能手机、智能硬件、智能车机企业重要人物出席,甚至包括工业与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等领导也到会。

全明星阵容展现从电信运营商到芯片制造商到手机、智能硬件企业都对YunOS保有很大的期待,多方合作共谋发展。一场围绕YunOS全生态变革,将以全产业链的方式齐头并进。其实从国家到企业的代表们,都经历过2008年微软XP黑屏事件,自主操作系统对一个国家信息自主权的意义不言而明,包括韩国、芬兰都曾为此而努力,所区别的是中国的YunOS最终获得了成功。

优势3:云系统+智能,YunOS真正的云系统,这是YunOS强于安卓的最大的优势之一。YunOS搭载了自主设计、架构、研发的系统核心虚拟机,增强了云端服务的能力,并提供与Dalvik虚拟机兼容的运行环境。通过云应用平台,成千上万的互联网产品和服务可轻松转化为手机云应用,无需下载、更新和安装即可使用,真正将互联网搬入手机。

并融合了阿里巴巴在云数据存储、云计算服务以及智能设备操作系统等多领域的技术成果,可搭载于智能手机等多种智能终端设备。智能方面,YunOS 5年度版本新增融合了多项创新技术,不仅可以实时美颜并购买化妆品,还可以用智能机器人“个人助手+”替代用户输入,更加入了美国Qwwxo公司的手势识别技术,可以识别手指、指甲盖和指关节等不同部位的触摸响应,让用户的智能生活,变得更加简单。

优势4:更安全+长续航,YunOS区别于安卓的地方还在于安全性,为了保证使用YunOS的智能手机、智能硬件高安全性,YunOS采用不开源政策,但完全免费。阿里巴巴CTO王坚接受记者采访时称YunOS将会坚持与厂商合作,免费授权给厂商使用。完全免费是为了让更多的合作厂商加入到YunOS全生态上来,而不开源则是避免出现安卓系统代码被随意修改带来的安全隐患。

长续航方面,阿里巴巴集团OS事业群YunOS事业部产品负责人安勇在YunOS 2015年度发布会上现场分解了YunOS 5在系统优化、安全和续航方面的优势,称“YunOS 5更从容一点,资源智能调度提升运行速度30%,与系统卡顿慢彻底说再见;优秀的后台管理技术让用户告别充电宝。同时,系统安全性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YunOS从扶持中小手机厂商推出个性化手机同大品牌竞争,4000万的成绩证明了全生态模式的可行,加之YunOS对终端的补贴及销售渠道的支持,降低了运营商终端采购成本和营销成本。而且YunOS也解决了中国甚至全球运营商对智能手机多元化需求,增强了运营商对生态链的深度整合能力,加速了运营商的互联网+转型进度。更让基于YunOS系国产手机竞争力大幅度提升,罗永浩、白永祥等出席大会,侧面印证了YunOS对国产手机新势力的吸引力。甚至有人猜测讲究情怀的罗永浩亮相大会,标志锤子和YunOS近期将有重大合作推出。

YunOS多终端全生态圈链,为中国主导全球物联网趋势提供发动机

2014 Windows XP退役让中国网民哀鸿遍野,所幸360、百度、腾讯分别宣布将持续为XP用户提供系统补丁,保证微软停止更新后的XP安全性。但也从侧面展示了缺乏自主系统的中国,在信息时代的被动地位。操作系统是现代信息产业发动机,安卓虽然开放平台,但主动权仍在安卓手中。2014年7月,谷歌在年度开发者大会上分别针对可穿戴设备、智能电视和车载系统发布了新的安卓平台,并强调将掌握三大平台的唯一控制权,厂商不得对系统进行修改。导致国内采用安卓手机的企业哀鸿遍野,没有自主权,依凭国外科技巨头道德约束求生存,即单纯也不现实。

YunOS 2015年度发布会的群访环节,王坚博士认为,物联网是未来,但手机却是今天的主战场,是最好的练兵场,在这个主战场作战,可以将自己锻炼出来,在手机市场的经验,未来可以拓展到汽车、可穿戴以及物联网的竞争之中。YunOS的全生态战略,其实已经全面覆盖智能手机、智能平板电脑、智能车载、智能穿戴等,目前YunOS虽以手机为主,却早已实现多屏多端的生态布局。已推出基于YunOS的Fii PAY Watch、inWatch Run等智能手表;捷渡V690S、纽曼阿里云导航等车载设备。

物联网将是改变世界科技格局的下一个风口,没有自主操作系统的中国物联网将脆弱到不堪一击,就像微软为了推广新产品就贸然不顾用户利益,强制关闭XP导致全球数亿PC处于裸奔状态,只有掌握智能操作系统这台信息时代的核心发动机才有话语权。YunOS打破了这个困境,并已着手打造围绕YunOS的多终端全生态圈链,为中国打造真正自主的全球物联网提供优势:

1、YunOS从操作系统层面提升国家信息安全能力,做到风险可控。前面已从多个层面讲解了自主操作系统的重要性,在此不再赘述。

2、YunOS获得国家的大力支持。现今工信部已从政策性上规模化、联盟化推动YunOS发展。在发布会上,阿里巴巴集团OS事业群YunOS事业部总经理张春晖公布了YunOS手机用户五年来的发展数据,从2011年的第1个YunOS手机用户出现,到截至今年下半年,YunOS手机用户的数量指数级增长超过3000万,从1到3000万YunOS走了4年多时间,而从3000万到4000万只用了几个月。在国家的大力推动下,YunOS将在2016年实现手机用户突破1亿。

3、目前阿里以扶持使用YunOS系统的国产手机为主,未来将以布局手机端的操作系统为抓手,推动产业升级,由点到面,从智能手机向智能平板电脑、智能车载、智能穿戴等全产业链发展,并坚持不做硬件,一心打造好服务,同硬件厂商一起共创产业新格局。

大会上根据赛诺公布的调研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智能机市场Android份额预计81.36%,iOS份额预计11.00%,YunOS份额预计7.10%,YunOS已经成为第三大移动操作系统。从全球来看,智能操作系统市场iWAY(iOS、Windows Phone、Android、YunOS)格局已经形成。赛诺公司副总经理、首席分析师孙琦指出,YunOS经过五年的技术积累,在2015年实现爆发式增长。可以看到,随着YunOS自强不息的发展,从五年前众多智能操作系统参与者之一,到成长为同iOS与安卓抗衡的智能操作系统第三极。在东方智慧的指引下,YunOS将智能操作系统带入3.0时代,相信在不久的未来,随着YunOS与国产手机企业合作的深入,将全面开启YunOS的全球化进程,引领全球的中国系统时代即将到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yunos
操作系统
yunos3.0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