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度秘和荣耀智灵共建生态统一入口:后APP时代到来?

 2015-12-15 13:20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王新喜

近日百度和华为荣耀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百度秘书化搜索机器人助理“度秘”将首次与华为荣耀智灵键深度集成,打造一键智能秘书,为华为手机用户提供秘书化搜索体验,目前华为部分粉丝用户可以尝鲜使用。这个横跨软硬件的合作究竟是怎么产生的?

先看度秘,度秘是百度在2015年世界大会上推出的为用户提供秘书化搜索服务的机器人助理。李彦宏现场展示时,曾用自然语言人机沟通的方式点了两杯咖啡,并成功下单。目前度秘内嵌在手机百度APP中,打开手机百度,在个人中心里可以找到“我的度秘”入口,点击进入即可通过度秘连接各种服务,节省查找打开各类APP的环节。度秘背后依托的是百度的搜索及智能交互技术,建构在广泛索引真实世界服务和信息的基础上,通过人工智能用机器学习和替代人的行为。

我们再看智灵键,荣耀智灵键是华为荣耀年度旗舰手机荣耀7的独创技术,被定位为一颗“改变世界的物理按键”,它包括智能语音搜索等功能的系统深度集成,也能配合情景智能卡片使用。用户只需要一键即可快速连接APP,完成打车、看电影、定闹钟、找美食、发微博、发微信、查看订单等各种功能。智灵键是人机交互的突破,但目前也存在应用场景局限性,只能满足比较明确的指令,要想继续丰富拓展场景与用户群存在一定的难度。

双方统一入口的野心,颇有惺惺相惜之意

从度秘与智灵键的特质看,有着许多共同点。首先,双方都是为了满足用户更多更深入的需求,同时将APP操作简化并统一入口,以单个入口来达成有效的人机交互。其次,度秘和智灵键都志在做开放平台,接入不同APP,为用户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服务。再次,双方都可以通过语音输入,完成信息检索。度秘和智灵键都极具战略地位,两者卡住的是一个基于未来长远的机会点,在诸多方面存在着高契合度,可见合作背后有着微妙的惺惺相惜之意。

但两者也有不同点,度秘此前内嵌在手机百度APP中,背靠百度的全网数据挖掘支撑服务索引,连接各个行业实现服务接入,基因是服务和智能互动;而智灵键偏向于硬件入口和操作系统,依靠语音交互调用操作系统满足用户需求。因此,对应到华为荣耀此次接入度秘的合作,除了是软硬件融合,更是移动生态系统的打通与接入。

前面提到,智灵键目前对于服务层面的满足和用户的需求理解有待进一步提高,场景拓展有待进一步深化。对度秘而言,通过与智灵键深度集成,打造一键智能秘书,可以做到让度秘的入口前置。这样一来,度秘将语音识别、机器学习、智能交互等技术嵌入手机端,进一步拓展了语音搜索和人工智能服务体系。

度秘首度联姻手机厂商,志在移动生态的融合

统一入口的背后,度秘则进一步拓宽了移动互联服务,满足更加细分行业的用户需求,完善连接人与服务的移动互联网生态的构建。我们知道,最近两年,O2O领域的服务开始越来越多贯穿到每个人的衣食住行,此前李彦宏曾提到:“O2O服务导致种类更加细分垂直。过去的360行正在裂变成3600行,与互联网产生更加直接的连接,但没有一部手机能装下所有的APP。”这是度秘诞生的一个客观现实背景,度秘要解决的就是围绕移动端产生的、人与服务之间的连接。此次度秘与华为荣耀智灵键的合作,也被外界视为百度移动化战略的重要举措。

此前有评论认为,与同为支持语音、文字交互的微软小冰、苹果 Siri 相比,“度秘”有着更为突出的特性,它不仅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同时具有规模化的商家接入,实现了从信息检索到服务获取的生态闭环。和苹果Siri,微软小娜(Cortana)相比,不同点在于,度秘是连接商家和服务,而不仅仅提供信息。比如用户若需要预定餐厅与酒店,可以直接通过度秘来下单完成。

而目前度秘志在构建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服务体系,其愿景还包括连接3600行,实现服务品类全覆盖。在过去一年,百度已经通过自营、合作、开放三种方式广泛接入了餐饮、出行、旅游、电影、教育、医疗等各类服务,这为其连接战略做好了铺垫,可以看出,相比Siri和Google Now,“度秘”走的是实用主义路线。通过硬件(华为智灵键)与软件技术(度秘)的深度整合,实现了从信息检索到服务获取的生态闭环,打通了百度与华为荣耀线上和线下两个生态以及硬件和软件的障碍,为人机交互带来了全新的模式。

“后APP”时代到来?

眼下APP数量爆发增长,APP信息孤岛的局限性则开始显露出来。移动互联网的典型特性在于,被一个个APP割裂,各类服务在不同的APP中产生,形成一个个信息与服务的孤岛,相对来说,从手机上衍生出来的服务与内容越多,用户通过不同的APP操作起来就越繁琐。目前来看,百度与华为荣耀计划做的是,通过整合不同服务的入口来化繁为简,这可能是一个后APP时代的概念,即在任何场景下的任何服务,都可以通过语音,通过一个入口来调用,让APP割裂开来的信息与服务孤岛被整合起来。

这归根结底也是懒人经济模式下的一种设想,两者分别发挥各自优势,打造统一入口探寻“后APP”世界的思路,这个思路要卡位的是未来用户的需求点——即通过一个入口享受所有的互联网服务、找到所求。将手机转化为秘书可能是人人都拥有的梦想,度秘与华为荣耀的合作能否实现其愿景还要看双方融合的深度,以及双方理念的契合度和融合推进过程中的执行力度,但度秘与华为荣耀的碰撞或将给移动互联网的玩法带来新思路。

作者:王新喜 本文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我的微信公众号:热点微评(redianweiping)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度秘
华为荣耀7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