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从帝吧出征FB的“爆棚战斗力”,看百度贴吧的商业潜能

 2016-01-27 16:1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上帝在关上一扇门时,同时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由周子瑜事件发酵而成的百度贴吧李毅吧(简称帝吧)吧友出征FACEBOOK(以下简称FB)再次让百度贴吧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不过,这一次,百度贴吧不再是众矢之的,而是向外界展示了它的人气与实力。由于帝吧吧友爆棚的战斗力,引起国内外的媒体争相报道,也使得业界再次思考和审视百度贴吧这个十多年的“老产品”所积聚的产品势能以及它的商业化想象空间。

帝吧吧友的战斗力为何如此爆棚?

首先,在这次帝吧吧友集体出征FB的事件当中,让我们感受最深的很可能就是百度贴吧平台上的吧友凝聚力。在这个事件当中,贴吧吧友的行动高度一致,而且组织严密,有明确的分工和部署。而所谓这次“远征”FB的帝吧其实叫“李毅吧”,起初是国足运动员李毅的一个粉丝吧,在一次李毅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自己的护球像亨利之后,被吧友调侃为李毅大帝,经过几番演绎之后,李毅吧吧友便将李毅吧称为“帝吧”。此前,帝吧已经多次对外输出过自己的文化,比如这几年被广泛接受的一个网络名词“屌丝”其实就是发源于李毅吧。而这样一个群体的聚集以及强大的文化创造和引领能力,百度贴吧一直倡导的自由开放的交流氛围有分不开的关系。

其次,在这次帝吧出征FB事件当中,贴吧看起来“人才济济”,参与出征行动的成员当中,有的擅长设计图片,有的能够制作表情包,有的能够进行外语翻译,还有不少海外时差党参与其中,而这也从一个侧面体现出百度贴吧吧友的“多才多艺”,这也一改部分外界人士认为贴吧吧友素质不高的主观判断。实际上,正是贴吧过去一直倡导的独特的自由交流的文化,为这些年轻人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社交舞台,从而使得这些互联网新生代用户有展现自己才华的机会,而且由于良好的讨论氛围和自由开放的环境,百度贴吧还在持续不断地吸引更多的95后甚至00后的年轻群体加入。

还有,百度贴吧的平台影响力可能一直在被我们低估。尽管有一部分人会忽视百度贴吧的存在,但它却始终活跃在我们的视野中,而且几乎参与了每一次网络热门事件和网络红人的诞生和制造。而百度每一位网红和演艺明星,你会发现他们几乎都有粉丝为其建立的贴吧,而且粉丝量和话题量惊人。纵观贴吧发展的十多年历程当中,互联网社交平台已经经历了论坛时代到微博时代,再到微信时代,但百度贴吧却一直在蓬勃发展,俨然是一个“世外桃源”。回想过去十多年社交平台变迁过程中,以天涯和猫扑为代表的论坛正在逐渐式微,微博的颓势已现,而百度贴吧却始终保持着较高的活跃度。

而联想到之前的快播事件当中乐事薯片吧的躺枪,以及此次帝吧出征FB事件,这一切都似乎是在向我们宣示,百度贴吧已经取代论坛并正在取代微博成为网络热门事件和话题的最大的产出地,而在百度贴吧一次又一次被推上风口浪尖时,我们才蓦然发现,属于百度贴吧最好的时代可能将要到来。

帝吧出征FB,引发百度贴吧的商业化思考

显然,这次帝吧出征FB事件,除了让我们见识到百度贴吧吧友们巨大的凝聚力和爆棚的战斗力之外,更将百度贴吧的平台影响力、用户活跃度以及对社会公共事件的影响力等“暴露无遗”。而这似乎也为百度贴吧下一步如何展开更加合理的商业化,指明了一些方向。在我看来,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泛粉丝经济蕴藏无穷商业潜力。目前,百度贴吧和微博一样,都早已成为明星宣传的阵地,百度贴吧一直以来都具有非常强的娱乐基因,这也使它比其他社交平台具有更广泛的用户群体和更高的用户黏性。事实上,无论是从论坛走红还是从微博走红,抑或是从电视屏幕和电影大银幕走红,每一位网红和演艺明星都不能缺少属于自己粉丝的聚集地——贴吧。而且尽管明星在微博上的粉丝众多,但只有百度贴吧里粉丝能够进行优质内容的沉淀和深度交互。贴吧里明星粉丝们的活跃度非常之高,吧友之间不仅仅局限在线上交流,而且还会经常组织线下交流活动。这些数量庞大、活跃度和黏性极高的粉丝们还具有高度统一的价值观和兴趣爱好,这是其他社交平台无可比拟的。 更重要的是,如今百度贴吧上的90后和95后的年轻粉丝们还具有很强的消费能力。因此,百度贴吧在泛粉丝经济这条道路上显然可以走得更远一些。

以这次帝吧出征FB的主角李毅吧为例,其粉丝数量达到2100多万,累计产生的话题数接近8.5亿,并经常对外输出自己的文化。而如果能够将这些文化适当的引导转化为IP,继而形成粉丝愿意消费的内容或商品也是一条可以探索的道路。此外,众多娱乐明星的粉丝数和话题量虽不及这两大王牌贴吧惹眼,但基本上一线当红明星的关注数也都在百万以上。基于此,百度也可以与明星进行深度合作,比如为吧友量身打造线上明星演唱会,代售明星演唱会门票等等方式,来最大化的进行明星贴吧的粉丝经济变现。

第二,百度贴吧具有精准营销的商业价值,目前远未被挖掘。从帝吧出征FB这一事件还可以看到,贴吧用户以相同兴趣和高度一致的价值观而聚集在一起,用户群体非常细分,这就使得每一个主题吧其实都是一个“人以群分”的精准社群,而这其中蕴含的营销价值将非常之大。实际上,目前各类社交平台都在加速商业化,而营销价值的挖掘就成为其中的必经之路,比如微信的朋友圈精准营销、新浪微博的信息流广告等,而百度贴吧由于各个主题吧的吧友自动通过兴趣和价值观聚集,用户的筛选更加容易,精准度甚至更高。

目前百度贴吧拥有超过1900万个主题吧,这其中具有高质量精准人群的主题吧应该不在少数,如果能够通过百度一直以来强调的大数据挖掘方面的技术优势,进行更加精准的数据挖掘和内容营销,这其中的商业想象力甚至并不比微信少。比如在有63万粉丝聚集的“奔跑吧兄弟吧”,聚集的大多数是跑男的粉丝,节目制片方和赞助方完全可以在其中进行精准推广;又比如“nba吧”聚集了300多万球迷,篮球相关的品牌厂商可以进行精准的营销推广等等。

第三,百度贴吧社会化电商潜质也大有搞头。百度贴吧在网民当中的渗透率相当之高,根据百度贴吧此前的官方消息显示,百度贴吧已拥有10亿注册用户,超过1900万个主题吧,月活跃用户超3亿,日均话题总量过亿,日均浏览量则超过35亿次。特别是从一二线城市,到四五线小县城,从全国各地大中小学的贴吧,到各类品牌的贴吧,百度贴吧应有尽有。而且最关键的是,百度贴吧的用户互动性非常之高,长久以来,贴吧内一直都存在着诸如二手交易、同城交易等自发交易行为。

与其他交易产品不同的是,百度贴吧具有许多天然的优势,不用再去费力的聚合用户,只需要在贴吧内制定交易规则并加入担保支付工具等,便可直接将百度贴吧升级为社交化电商平台。而目前百度在O2O和互联网金融支付领域都在积极布局,再加上百度的搜索引擎入口优势和百度贴吧的交易基因,百度贴吧的社会化电商的想象空间甚至不输于之前刚刚合并完成的美丽说和蘑菇街。

总体来看,百度贴吧的平台影响力和商业价值可能一直在被低估,而经过之前商业模式的调整和帝吧出征FB的惊艳之后,百度贴吧在商业化这件事上肯定会重新梳理,并更加谨慎。坐拥如此强大的平台凝聚力和战斗力,只要百度贴吧能以提升用户体验的方式来完成自己的商业化探索,其商业潜能令人期待。文/李东楼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