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百度Q4财报:看地图如何为区位O2O画圈圈?

 2016-02-29 16:5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北京时间2月26日,百度公布了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本季度,百度营收为186.9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1%,其中移动营收占比持续上升,达到56%;百度移动用户持续增长,值得一提的是,百度地图月活跃用户数达到3.02亿,同比增长43%,

百度已成为全面覆盖入口、内容和服务交易产品的一体化平台,形成涵盖发现、连接与支付的服务交易无缝闭环。而蕴藏着万亿级别的O2O场景化需求的地图,背后隐藏着巨大的消费价值,在这个O2O如火如荼的当口,自然成为不能忽视的入口。

地图O2O 一站式服务才是大势所趋

其实早在移动互联网兴起之初,移动地图应用就被寄予厚望,甚至一直被规划为移动端流量入口的战略地位。但地图O2O尽管被提及多年,大多却仍停留在概念阶段。除去信息搜索,用户尚未体验到更多便利之处。从搜索,至出行、消费,存在许多繁复地应用跳转步骤。信息与服务的脱节,导致服务背后的商业价值被低估与忽略。

而跳到O2O大行其道的今天,地图APP早已不能再单纯扮演“在线地图工具”的角色,为相关信息提供一站式服务,演进为一个综合性本地生活搜索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高价值的生活消费决策服务,才是大势所趋。

年初上线新版百度地图在O2O服务方面突破性地接入了餐饮、景区、商场、电影院、酒店和用车等数项服务,地图APP的生活O2O属性链条正式被激活,整个服务链条被注入能量,基本实现覆盖出行前—中—后三个阶段的O2O服务体系,打造出一个完整的出行生活服务生态圈。整体看来,O2O服务功能更加突出,彰显了百度一体化生活服务平台的战略目标。据百度Q4财报,百度地图目前占据70.8%的市场份额,获得中国市场范围1亿车主用户的青睐,其中实时导航车主月活用户数超过7500万。使用百度地图检索生活服务的用户流量占总检索量的40%,环比增长10%。

由此可见,从导航工具向服务平台转型,是地图类APP必经的生存及升华之路。

从出行入口到生活服务 百度地图成O2O终极入口

百度地图首页极为简洁,除了底部的发现周边服务,重点便聚焦在出发按钮上,出发功能页列举了几种常见的出行方式,驾车、公交、地铁、步行,更全新推出打车功能,顺风车、优步、专车,满足不同出行需求,从搜索到出行,实现一键搞定。在百度地图另外一个重要板块里,休闲娱乐美食亦是重中之重。根据定位推荐美食、休闲娱乐场所,将商家信息和相关用户点评完整呈现,同时提供团购等优惠活动入口,将推荐、了解、下单整个环节控制在一个窗口。以百度地图的核心生活服务“线上酒店预订”为例,2015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百度地图酒店业务GMV达到活动前362%,总间夜量较2014年同期增长491%。大理酒店节活动期间,通过百度地图预订的酒店网络订单量占当地在线可预订房源的50%。

自2015年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东旻明确提出百度地图将向生活服务平台升级转型的发展路径后,百度地图就一直在瞄准出行O2O猛攻。在百度产品矩阵中,转型升级在百度地图上体现的尤为突出,尤其是2015年12月接入携程服务, 2016年春节百度地图酒店业务GMV同比增长216%。

当用户身处户外移动情景模式下时,许多需求连带发生。而这些需求如能在一个App中连续完成,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打通全消费环节的服务及体验,将为用户提供极大的方便。这正是百度地图正在不断调整发力的方向。

作为基于LBS的超级生活入口,百度地图既是流量入口,又是O2O的落地平台。在信息转变为服务大背景下,地图APP的O2O战略地位得以体现,以方位为突破点,贯穿用户整个消费链条。

地图升级之战 场景化、生活化、服务化成三大要素

从用户角度来讲,地图APP的O2O服务完全围绕用户的个人行动展开,随时随地提供出行规划、商家推荐等动作,从场景、生活、服务三方面涵盖用户生活所需。通过一站式服务将能解放用户双手。

未来的O2O模式绝不仅仅局限于上门服务,而是根据不同场景提供无处不在的服务,带领消费者走出去。在移动场景的生活圈之中解决人们的需求,为其提供服务将是未来的O2O模式。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大众消费领域的APP更易形成用户使用惯性,加强用户粘度。

从地图APP商业价值来讲,打通服务后,整个地图APP形成生态圈,相互补充,相互推荐,生成一个良好的互动机制。且从滴滴、优步等公司的发展状况来看,国内个人出行需求正被快速激活,地图APP作为流量入口的地位得以有效支撑。由此可见,行业正在向着场景化、生活化、服务化方面发展,而这三个元素成为战争全面升级的三个制高点。

如今,地图APP正不断满足用户“衣食住行、吃喝玩乐”的本地生活服务需求,用户对手机地图的看法和使用习惯也在悄然发生转变。2016年,地图升级之战已经来临,地图与服务连接会给用户生活带来怎样的巨变?趋同的地图APP里究竟谁能同时占领场景化、生活化、服务化三大要素,成为地图O2O领域的风向标?让我们拭目以待。

喻拓的最新文章可以在百度百家、搜狐新闻客户端、凤凰新闻客户端、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界面、网易新闻客户端等媒体网站同步阅读。

喻拓的微信公众号:yutuoorg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