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百度财报交出满意成绩单 移动广告生态体系成幕后推动力

 2016-02-29 17:1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月26日,百度发布了2015年第四季度财报和全年财报。财报显示,百度第四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186.99亿元(约合28.8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1%,业绩大大超出华尔街预期,瑞信、 摩根士丹利等金融机构都给予了百度看好或增持的评价。而在财报发布之后,资本市场更是迅速给出反应,百度的股价大涨11.24%。这一切都表明,百度正在重新赢回华尔街的信任,李彦宏的坚持正在得到回报。

文/李东楼(微信号:lidonglou)

根据过去四个季度的财报显示,百度的营收几乎全部来自于在线广告营销。百度的广告营销,作为国内最大的移动广告营销生态,一方面整合了中国互联网展示广告Top500企业中的96.8%的资源,一方面又因庞大的流量主资源而受到更多广告主的青睐。那么,我们不禁要问,从不被看好到超出华尔街预期,百度到底做对了什么呢?作为移动先锋军的百度联盟又出了哪些力呢?

移动营收大涨,百度联盟凸显连接流量主和广告主的服务能力

首先,在2015年全年财报来看,最亮眼的就是移动营收的持续增长。2015财年总营收为663.82亿元(约合102.48亿美元),同比增长35.3%;移动营收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为53%,上一财年同期占比则为37%。

实际上,百度移动营收方面的增长,有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百度在广告营销方面的能力的持续提升。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准确了解媒体方、广告主以及到达用户等对各方需求表达,并且投放流程标准化至关重要。在2015年里,百度商业生态在程序化购买广告流程方面进行了大规模优化,而这也刺激了客户竞价,对于局部流量变现能力有了20%的提升,最高甚至达到了90%。而从财报当中我们也能看到,从第一季度的127.25亿到第四季度的186.99亿,这中间有60亿的营收增长。拥有80万PC流量主和5万APP流量主的百度联盟,对于帮助媒体主实现高质量变现以及刺激广告主竞价方面的作用得到凸显。此外,在颇具潜力的移动网页WAP端,百度联盟也在去年推出了相关政策扶持,帮助媒体主无缝接入百度移动新生态联盟体系中。

同时这也意味着,百度基本上已经顺利完成了从PC到移动转型,特别是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百度糯米等产品在移动端广泛的用户量和持续提升的交易量,更是让百度在转型生活服务商的路上又多了一份底气。

百度联盟搭建生态系统,百度行业影响力大获提升

其次,在阿里巴巴、腾讯等两大互联网巨头,纷纷围绕自己的核心业务建立生态系统的同时,百度在2015年里有最明显的进步。特别是通过百度联盟作为纽带,利用自己的流量和入口优势、技术积累以及资金资源优势帮助创业公司,加快了自身生态系统的建设。

一方面,百度尝试通过金融投资的方式,来帮助和扶持众多合作伙伴,快速成长直至上市。在2015年的百度联盟峰会上,百度宣布将5亿人民币联盟贷、12亿人民币信用贷款及投资10亿美元用于建立互联网生态基金联盟,从小微贷款与融资两个角度为移动创业者提供资金支持,解除移动互联网创新项目的后顾之忧。李彦宏还公开宣布百度未来与合作伙伴的“三不政策”,第一,不谋求控股,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人格,要让伙伴获得最大的价值。第二,不划分合作阵营,不管阿里系、腾讯系、小米系,都是合作伙伴;第三,不害怕合作伙伴洗用户,要与合作伙伴一起做3600行,让互联网的力量驱动传统产业。这其实也最直接的表明了百度如今欢迎所有的合作伙伴的开放胸怀,和希望共建一个生活服务领域的大生态的决心。

另一方面,百度改变了原来的投资并购策略,从原来的巨资购进到现在的小额分散进行业务布局,由原来的战略吞并只做控股大股东正在演变为业务布局搭建生态为主。根据财报披露,在2015年里,百度投资几十家与生活服务领域相关的创业公司,但并没有对任何一家进行控股,而且还给予百度流量资源方面的支持。

与此同时,为了加速百度业务的生态系统建设,百度还在2015年悄然启动了“航母计划”,将自己内部孵化的优质项目进行分拆,到资本市场单独融资,从而盘活自己旗下的潜力业务,在减轻财务负担的同时,更引入了众多的股东,成为百度的合作伙伴,这使得百度的行业地位得到进一步的加强。比如2015年第二季度,百度分拆了内部孵化的一个明星项目百度外卖,以及此前并购的91桌面,尝试引入外部投资者。这一系列的拆分项目,除了加速百度内部的生态建设,更起到了释放优质资产和激发百度员工的创业激情的作用。而这些努力,显然也在百度Q4财报里得到了体现。

今年年初,百度宣布与长江商学院合作,创立百度长江学堂。通过长江商学院的校友圈和创业资源,以及百度联盟的生态开放资源,打造移动创业生态圈,也给人很多的展望空间。

内结外交,百度联盟助百度品牌持续渗透

在过去一年里,百度在国际国内的活动不断,这一方面是希望能够把百度“连接人与服务”的公司理念,向用户、合作伙伴甚至投资者继续渗透传播,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获得更多的合作伙伴和国内外投资者的认可,而这也使得百度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持续提升。

在国内,百度主要瞄准众多的移动互联网的创业者,希望能够扶持更多的合作伙伴获得成功,继而扩大自身的影响力。除了在一年一度的百度联盟峰会上,提出与合作伙伴之间的“三不政策”外,在2015年年底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百度联盟更是承诺为创业者提供技术、资本和商业这三大引擎来全方位的帮助创业创新。 在百度的合作伙伴中,目前已经有众多的海外、香港和国内上市的互联网公司,比如在海外上市的58同城、猎豹移动,在A股上市的乐视网、暴风影音,在深交所上市的盛天网络,在新三板上市的光音网络、天涯网络、铁血军事等众多互联网公司。

此外,百度在最近几年也在大力尝试国际化,一方面是在海外建立业务和研发中心大力拓展海外市场,目前已经在日本、埃及、泰国、巴西、印尼、印度、美国等海外市场设有分公司及办事处。另一方面则借助在搜索引擎的技术优势和内容分发能力,与国际互联网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实现技术共享和业务共赢的同时来提升国际影响力。比如去年底,百度与国际互联网巨头亚马逊达成战略合作关系,而合作的纽带就是百度联盟。根据财报显示,通过对移动产品矩阵与全球移动广告平台DU Ad Platform的生态整合,百度的国际化2015年下半年较上半年取得超过600%的收入增速。

总体而言,通过2015年第四季度财报来看,百度在生活服务领域的坚持投入、移动网络营销收入的持续增长以及以百度联盟为纽带的百度移动广告生态系统的搭建等方面的努力,已经演变成为实实在在的利润增长,在经历了三个季度的净利润增长低谷时,百度在第四季度里得到了爆发,净利润达到247.12亿元,同比增长达到663%,而这也为百度在2016年的发展奠定了基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百度财报

相关文章

  • 百度Q3新财报:智能云从颠覆性创新到超越式进化

    随着智能云价值的加速释放,百度下一个十年的价值锚点已经全面呈现,而这也将进一步赋能到百度的整体估值上来。正如高瓴资本张磊所说:“长期主义不仅仅是一种方法论,更是一种价值观。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

    标签:
    百度财报
  • 百度公布2021年第二季财报:营收314亿元,净利润54亿元

    北京时间8月12日,百度(NASDAQ:BIDU)发布了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

    标签:
    百度财报
  • “云智一体”价值加速释放 藏在百度财报里的估值玄机

    随着智能云逐渐成为百度第二增长引擎,在“做好云基础设施“成为国内云厂商主流发展趋势以及百度AI生态愈发丰富的的背景下,也将成为百度未来打开更大想象空间的强劲驱动力。那么,伴随着技术创新红利时代来临,百度在AI技术平台上具有的颠覆性创新优势也将被加速释放,未来市值前景值得。

    标签:
    百度财报
  • 透视百度Q3财报:托管页背后的价值释放与生态逻辑

    这是一个全民ToB的时代,第一轮互联网对C端耕耘完成,第二轮互联网的耕耘将深入到B端。无论是谷歌母公司Alphabet,还是亚马逊,这些以ToC为起点的互联网巨头,在当前之所以能获得万亿美元市值,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它们的ToB战略。

    标签:
    百度财报
  • 三季财报报背后:百度二次创业闯关

    作为中国互联网行业内最具有技术执念的企业,百度拥有闯过眼前难关,实现二次创业的信念和基础。作为中国互联网行业内最具有技术执念的企业,百度拥有闯过眼前难关,实现二次创业的信念和基础。但是最终到底结果如何,或许还要看百度能否应对好接下来各种各样的变化。

    标签:
    百度财报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