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号 >  正文

对不起,你分析的那些公众号图文数据可能全是错的!

 2016-03-08 16:2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自从微信公众号后台图文数据升级之后,图文阅读来源变得更加清晰直观,很多运营者都会每天习惯性看看推送文章的阅读构成,帮助不小。

但是,我发现很多人对图文阅读来源这一块的一些分析完全是错的,而且不在少数,可能你也中枪了。

对于绝大多数的公众号号,来自于公众号会话的阅读比例应该是最高的。比如这个:

然后,很多运营者看到自己文章从会话里获得的阅读量最高,尽管朋友圈转发不怎么样,但他们还是会说:我的公众号会话阅读量这么高,太好了,看来图文打开率不错,用户都挺活跃的,继续!

但,事实是如此吗?我们从二方面来说说。

首先,公众号会话阅读量比例非常高是一件特别好的事吗?

我看未必。

1、会话阅读比例高,就意味着另外的阅读来源(朋友圈、好友转发、历史、其他)比例就低。而公众号会话阅读全部是针对已关注用户,另外的阅读来源才是针对的新用户。

那么,会话阅读比例高就意味着图文对新用户抵达率低,你的文章总是老用户看,无法抵达新用户,这样涨粉速度就会很慢,因为你一直都在内部消耗。结果,每天都有取关,但新用户的增长却跟不上。

2、长期的会话比例高,可能就意味着你着你内容越做越差了,对用户没有吸引力,粉丝根本就没有分享转发的欲望,转发率非常低。

我们简单玩一个数学公式,比如公众号会话阅读人数是X,朋友圈阅读人数是Y,那么公众号会话来源比例就接近X/(X Y)=1/(1 Y/X),这里是忽略了其他阅读来源,因为占比较少。那么,我们可以看到如果会话比例越大,那就是Y/X值应该越小,而Y/X=朋友圈阅读人数/公众号会话阅读人数=分享率,也就是说分享率就越低,这肯定不利于公众号的发展。

另外,公众号会话阅比例非常高就代表用户活跃,粉丝打开率高吗?

并不是!

关于这一点,其实很多朋友都理解错了,会话阅读占比高并不等于公众号内部图文打开率高,不是一个概念。公众号内部打开率=会话中阅读人数/订阅总用户数,而会话阅读占比=会话中阅读人数/总阅读人数。二者是完全不一样的,会话比例高根本就不涉及你有多少粉丝。

比如你有10000粉丝,推送的文章有100粉丝在会话中打开看,0分享,其他阅读都是0,也就是总的阅读人数只有100人,那么会话阅读占比就是100%,这能说明你公众号活跃,打开率高吗?高个屁,粉丝图文打开率只有1%=100/10000。

明明你的文章质量在下滑,用户都不想打开看了,你还以为打开率老高了。

还有一种情况,运营者看到公众号会话阅读比例低,就觉得是标题不行,用户没有点击打开?

其实不一定。

比如你有10000粉丝,推送一篇文章后总阅读人数是10W,而会话阅读比例只有10%,那会话阅读人数就是10000人,公众号粉丝打开率就是100%=10000/10000。这个打开率不行吗?我看标题挺好的。

同样的道理,我们反过来,如果会话比例很高,也并不能代表标题很好。同样你有10000粉丝,推送一篇文章后总阅读人数只有700,而会话阅读比例有70%,那会话阅读人数就是490人,打开率就是只有4.9%=490/10000。这标题很吸引人吗?

所以说,你光看这个会话阅读比例,是不能判断标题到底是好是坏,其他影响因素也一样。

附带一句,对我来说,我更喜欢的是打开率高,会话阅读比例低的情况,你可以去分析那些爆文,看是不是这么个情况?

总而言之,不要片面的去判断,数据是不会撒谎的,但你有可能被数据骗。

木木博客(),公众号:mumuseo,一个什么都谈谈的营销运营号。有更多互联网营销,注重网络推广策略、营销引流技巧及思路!欢迎交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