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巨额收购之后 Opera将何去何从?

 2016-03-15 16:0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欧普拉,这家PC时代的浏览器霸主,三分天下的北欧巨头,正在寻找他的最后一根稻草。

由于没有跟上互联网时代的变化节奏,欧朋浏览器(Opera)变得越来越小众。短短几年的时间,Opera从前三甲慢慢滑落到业内第五名的地位,而且距前第四名有着很大差距。

来自NetMarketShare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8月,Opera的全球市场份额仅为1.27%,大约是Firefox十分之一,Chrome的二十分之一,IE的五十分之一。甚至在很多统计之中,Opera都被归纳到了“其他”类。

终于,在中国新年前一天,昆仑万维、奇虎360和金砖丝路基金管理成立了买方团,对挪威上市公司Opera Software ASA进行100%股权公开要约收购。预计收购总价约合12亿美元;其中,昆仑出资金额占收购总价的14%,约合1.68亿美元。

而隐藏在12亿美元的背后,还有3亿美元的巨额债务!

欧普拉这样一家市场份额已跌落到1%的昔日巨头,落到昆仑万维这样一家以“买买买”为导向的游戏公司手里,难免会被怀疑是否会沦为资本大玩家的炒作筹码。

1、资本玩家

昆仑万维,这样一家并没太多根基的游戏公司,去年1月份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后,烧钱速度惊人:1500万增资信达天下15%股权、6000万增资和力辰光3%股权、5000万美元投趣分期、1600万美元投随手科技、1100万美元投E保养、2199万英镑投Lend Invest 20%股权、2000万美元投银客网20%股权——堪称A股资本运作最频繁公司之一。

仅仅半年,累计已经花出去了8.8亿之巨。

更可疑的是,其投资项目多以P2P平台、互联网金融等初期项目为主,这些投资和并购几乎都和游戏没有太大关联,难免给人“不务正业”的感觉。并且,许多项目处于初创时期并不产生利润,目前银客网一季度亏损632万,E保养2014年亏767万,趣分期去年亏了4673万元,并不贡献业绩。

此次宣布参与收购Opera已经是昆仑万维2016年以来宣布的第三次海外投资,2016年1月11日,昆仑万维宣布斥资9300万美元收购全球最大的同性恋社交网络Grindr 60%的股权;2016年1月20日,昆仑万维表示,将向美国新一代机器人公司Woobo投资80万美元,认购其总计242.86万股aa系列优先股,占股20%,并获得Woobo 3个董事席位中的1个董事席位。

在披露和360一起收购Opera后,业界对于昆仑万维最大的疑惑是一系列投资动作之下,这家游戏公司会不会走上人人网和盛大网络的路子逐渐转型投资。毕竟,周亚辉在创业之前曾在人人网工作过。

对此,周亚辉承认投资跨度太大不好,但他认为,这是早期必经的探索过程。

据悉,昆仑万维2016年的总体目标是国际市场,用工具软件、社交平台、游戏、互联网金融、视频娱乐等五大板块,打造一个国际市场上的互联网生态。

生态概念岂是随口说说,投入到这样充满变数的怀抱中,Opera的未来陷入一片未知。

毕竟,昆仑万维只是个资本玩家,认真你就输了。

2、错失移动

相比昆仑万维在资本市场投资的轰轰烈烈,Opera自己的核心业务竟然零增长!

众所周知,Opera的核心业务是浏览器,而且主要是PC浏览器。多年来,它在IE、Chrome等强势对手的夹击下过得本身就不怎么顺利,更重要的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H5技术和Native App面前,PC浏览器的入口价值早已不复当年。

根据财报显示,2015年Opera的PC用户只有5900万。

火炮时代,谁还会投资冷兵器呢?

再看看Opera的财报,业绩增长基本是靠并购来完成,80%的收入和利润都是靠收购获得。

一方面,Opera PC端的用户主要集中在俄罗斯、德国、波兰、美国等欧美国家,而在Opera移动端覆盖的前五大国家——印度、印尼、孟加拉、肯尼亚和俄罗斯,无一例外都是互联网环境初级且消费能力堪忧的国家。而且智能手机用户总数只有1.5亿,移动增长动力不足直接拉低营收预期。

另一方面,Opera的广告业务发展同样低于预期。Opera收购了8家广告平台公司,其中Opera花3.5亿美元收购的AdColony是最大的亮点,它是美国视频广告的佼佼者。可是,AdColony有一个致命的问题是,它是一个第三方广告平台,自己本身并不产生任何流量,而需要花钱购买流量。

这样的情况下,Opera公司和自己的广告平台业务彼此割裂。显而易见,Opera的广告业务是需要流量输血来支撑的,但是Opera自身在印度、印尼等国家的流量,无法支持大本营在北美的广告业务,所谓远水解不了近渴,两块业务永远都是1+1,产生不了大于2的效果。反而把自身的业务搞得复杂化了。而且我们看Opera都是全资收购,说明它不具备完全的管理能力,如果长期任由两块业务各自独立发展,后果可想而知。

作为一家持续亏损的公司。结合Opera近来的财报数据,仅在2015年,Opera在半年时间内两次下调业绩预期,2月份的下调更是引来了股价在一天之内暴跌44%。虽然说全年营收有6亿美金,但总体而言公司一年要亏损5000万美金。而在2015年Q4,Opera的修正前总利润为3.2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第四季营收增长放缓,净亏损扩大,移动广告投入产出比低。

如此支离破碎的现状,即使获得收购,也不能保证有更光明的未来。

3、竞争惨烈

在衰落之前,Opera也有过光辉时刻。早在2013年,其每月活跃用户数就突破3亿,是曾经与IE、Firefox并称的三大浏览器之一。

如今,这三大浏览器在惨烈的竞争中,无一逃脱衰落的命运。

其中,IE浏览器由于Windows在移动端的不给力,导致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基本没有存在感,而竞争对手反而借Android等平台的急速发展而站稳了脚跟,随即开展了向PC端的逆袭。自从推出Windows 10操作系统,微软已经全面转投Edge浏览器。为了让用户转移到新版浏览器,微软已经宣布从今年一月起停止对一些旧版IE浏览器的支持。

而去年年底,Firefox在手机系统中的最后一次尝试——Firefox OS ,由于缺少应用、功能不完善、响应缓慢,没能留住用户。到今天,Firefox OS 的市场占有率还不到 1%,发展方向转为非洲的低端市场——下一个会像东南亚和南美一样被 Android 吞噬的市场。随着这次惨败,Firefox 作为浏览器已经没什么机会,它的市场份额在可预见的未来恐怕都不会有什么起色。

在移动端,国内目前是百度、腾讯和阿里三分天下的局面,这个局面并不容易打破。

况且,像Opera这样一家挪威企业,离主流的英语世界都颇有距离,360、昆仑距离它的企业文化和管理习惯差了十万八千里,要花多久才能适应它的生存方式,甚至将它带入中国?

目前,第三方手机浏览器已基本完成用户普及,整个市场用户增长将趋缓。2015年中国第三方手机浏览器活跃用户分布方面,UC手机浏览器排名第一,占比56.2%;QQ手机浏览器、百度手机浏览器分列二、三位,分别占比36.1%和17.4%。

而关于移动广告平台的前景问题。在Opera的广告平台面前,它的对手是Facebook、Google、Twitter这样拥有巨大自有流量和用户大数据的平台企业。例如,Facebook在视频广告上将对Opera的AdColony造成非常大的压力。坦率地说,Opera并没有能在强敌环伺中站稳脚跟的法宝,红海市场下,它又能有多大的弹性可想而知。

4、分崩离析

一个历史规律告诉我们,科技企业在创始人离职后的发展状况,多半会渐入窘境,甚至最终消亡。

自从盖茨2000年卸任CEO以来,微软就从一家高成长企业变成了蓝筹股;安迪·格鲁夫管理下的英特尔高速发展,他还以自己的经典名言“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为名写了一本书,自其05年卸任董事长后,英特尔股价一度停滞不前甚至略有下滑;1985年乔布斯被驱逐出苹果,后者一度快要破产,直至其1997年回归,并创造了历史。

不幸的历史总是反复上演。

2011年,Opera联合创始人谭咏文((Jon S. von Tetzchner)在发送给员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很显然,董事会、管理层和我之间已经失去共同的价值观,在如何推动公司发展方面有不同看法,因此,我与董事会达成一致:我从公司离职。我感觉,董事会、管理层比我更注重公司每个季度的业绩。”

结果,从那以后,Opera业绩不仅没有上升,从2013年开始,就有新闻传出10%核心开发团队成员离开 Opera。直到今天,单凭一己之力,Opera已难以为继。

雪上加霜的是,在Opera宣布要卖掉自己之际,谭咏文另立门户开发的浏览器Vivaldi正准备发布第一个稳定版本。其背后的想法与Opera浏览器如此类似,甚至,Vivaldi的目标用户就是那些对浏览器现状不满的资深Opera和Firefox用户。Vivaldi刚刚发布的beta2,无形间又给了Opera一拳重击。

在商业竞争中,真正的问题不在于你比过去做得更好,而在于你比竞争者做得更好。

互联网竞争的规律告诉我们,只有第一、二名可以生存。

这对于现在的Opera来说,差距太过悬殊,即使被巨额资金收购,恐怕也并不能改变下坡路的命运。

抓住昆仑万维这最后一根稻草,也不过能在悬崖上多挂一会儿罢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opera浏览器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