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AlphaGo大战李世石 一场不可多得的“人狗大战”

 2016-03-16 17:1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3月9日开始,谷歌的人工智能围棋程序AlphaGo与韩国围棋高手李世石进行的这场围棋大战,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眼球。在这场被俗称为“人狗大战”的比赛中,人类棋手在前三场竟然一直不敌。面对四场比赛3:1的战绩,人们又开始感叹科技的力量。

文/王吉伟

然而科技就是科技,第四场比赛,李世石略施小计使出自己的风格,就让AlphaGo无力招架下了几步废棋。这表明,人工智能的智慧仍旧无法媲美人类,毕竟它只是人类创造出的程序。只能通过搜索与大数据分析来判断棋局决断下子,而无法做到像人类一样思考。道理很简单,但仍旧给业界带来了巨大的震撼。而在震撼之余,伟哥更为感叹这场“人狗大战”的商业价值。

再啰嗦一下,聊聊AlphaGo这只“狗”

谷歌人工智能AlphaGo与韩国围棋高手李世石的围棋大战,俗称“人狗大战”。当然,AlphaGo可不是一只狗,但是却比狗聪明的多。AlphaGo是一个人工智能围棋程序。这个程序利用“价值网络”去计算局面,用“策略网络”去选择下子。其主要工作原理是“深度学习”,“深度学习”是指多层的人工神经网络和训练它的方法。一层神经网络会把大量矩阵数字作为输入,通过非线性激活方法取权重,再产生另一个数据集合作为输出。

是不是太专业了?可能大家都看不太懂。简单的说,AlphaGo是通过两个不同神经网络的“大脑”合作来改进下棋的。第一的大脑是落子选择器,第二个大脑是棋局评估器,后者根据棋盘情况评估棋局,前者选择落子,这样就可以跟人下棋了。当然,程序没有实体,不能坐在人的对面与之博弈,下棋还的靠人来代替,也就是说,它还不是一个真正机器人。

李世石逃必输已成定局 但也看到了人工智能的差强人意

目前为之,李世石与AlphaGo共进行了四场比赛,从3月9 日到3月12日,李世石连输三场,3月13日的第四场,李世石胜。3月15日将进行最后一场比赛,从第四场李世石的表现来看,很有可能第五场也是李世石胜。为什么呢?因为在第四场的比赛中,李世石并未走出模仿棋,而是打出了自己的风格,导致AlphaGo在多步棋中下出常理上的废棋,出现了几次“漏洞”,最终李世石胜了第四场。

从这场对局来看,AlphaGo毕竟是人造的程序,程序对于那些网上可以搜索到的经典棋局以及破解方法都能及时搜索到,并且能反馈到实际对弈当中。但是对于那些“名不见经传”的具备个人风格的走棋方式,人工智能程序还是表现的差强人意。有人一直在探讨人工智能的终极状态能否超越人这个领域,理论上给人工智能设定一个能学习能进化的程序,是可以超过人类的。

但是,要进化成人类并具备人类是思维肯定难上加难,至少是近几个世纪不可能出现的事情。而面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生命科学的未知数不断被破解,人工智能与人类的融合,很有可能先一步出现。以人工智能化的设备来辅助人类的工作与生活,我想这种状态是最好的。

“人工智能威胁论”是一个方向,但并不是唯一的

其实,从道理上来讲,让一个会因思考劳累过度而导致不能集中精力下棋的人类,与一个不知道劳累可以反复搜索反复计算结果的机器程序对弈,这本身就是一种不公平。但是,人类制造的人工智能程序能够将人类打败,这真是让人有些恐慌。因此,以霍金的“机器人威胁论”为代表的言论,也是当前人工智能界的主流思想。

人类制造的任何一种机器、程序以及载体,包括铁器、蒸汽机、电力、互联网等,都是为人类的发展而服务的,但若是反过来主宰人类社会,那确实是一种灾难。但需要说明的是,这个理论是人工智能发展的众多可能性之一,却不是唯一的。除非是在未来的发展种出现了“失控”的情况,但最终会是最有智慧的掌握先进科技的族群来掌控这个世界的。只是到最后,这个族群是人类还是机器,是人工智能还是智能人工,怕是很难分清楚了。

关于这个领域,其实相关电影已经描述了很多。在未来,究竟是人工智能会成为《终结者5》中的天网,还是人类会像《超能查派》那样人死去后意识还能存活在机器人身上,亦或是像《超验骇客》的男主角一样人虽死去但意识却依然能存活在网络之中。这些虽然是电影中的故事情节,但是在未来也不是不可能出现的。面对这样的人工智能发展趋势,人类又应该如何遏制这些情况的发生而又大力推动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的发展的呢?好吧,这些问题不是在咱们该考虑的,还是交给那些科学家们以及杞人忧天的科学家们吧。

于商业而言,可谓一举多得

不管人们如何的看好或是不看好人工智能,无疑这场“人狗大战”在制造噱头的同时,也将商业价值做到了最大化。参与其中的各方都获得了足够的收获。可以说在商业的角度上,这是一个一举多得同时不可多得的比赛,对谷歌,对李世石,甚至对整个人工智能领域都是一次极其难得的机会。

第一,谷歌AlphaGo借此战一举成名,成为媲美当年IBM深蓝一样对行业产生深远影响的存在;第二,来自韩国的李世石也因此成名,成为一个在围棋界、体育界、科技界等多领域都家喻户晓的跨界式名人,以后的商业代言机会多的是;第三,谷歌也因此战再度被激活,因为政策退出中国的谷歌,再次借AlphaGo让国人知道了渐行渐远的谷歌这些年都在做什么,且很有可能强势回归;第四,更重要的是人工智能领域,将会因此一战而成为最热门的科技领域,这意味着,更多的人工智能产品将在应用层上大放异彩,更多的人工智能创业项目也将得到资本的进一步青睐。

这场人类与机器程序的“人狗大战”,将会随着3月15日全部赛事的结束停战。虽然李世石所代表的人类方败局已定,但这并不能说明人工智能就能胜过人类。相对而言,人工智能仍旧是“死”的,而人是活的,这是最显著的区别。尤其是在情绪以及复杂的情感上,人工智能还要差太远太远。

因此,在当前举办这么一个比赛,于行业价值自然是有的。但更有意义的,却在于它的商业价值,而非行业价值。说这是一场不可多得的一举多得的“人狗大战”,便不为过。

【王吉伟,传统企业走出的自媒体人,商业模式评论人,互联网+研究者,互联网唱作人。关注O2O、企业转型、新媒体、大数据、智能家居、物联网等领域。 微信:javewung,微信公号:王吉伟 加我请注明身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