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阿里巴巴收购了优酷土豆 自媒体平台将三分天下?

 2016-03-17 09:4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自媒体平台现在有两家独大:

A、微信公众号

B、今日头条

微信公众号这个不用说,当下谈到自媒体创业,首先想到的就会是公众号,诞生过很多传奇,其中像逻辑思维、一条、玩车教授、大象公会、十点读书、毒舌电影…这些公众号拥有数百万以上粉丝,每一篇阅读量都10W+,流量变现也各有千秋。

后起之秀的今日头条也不甘心落后,其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2月,“头条号”平台的账号数量已超过6.5万个,覆盖人数超4亿,往往一篇高质量的文章,获得的阅读量也是相当不错。

那为什么会说阿里巴巴也即将成为和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同等地位的自媒体平台,组成三大平台平分天下呢?且听老麦慢慢道来。

优酷土豆在昨晚宣布,合一集团股东投票通过了2015年11月达成的私有化协议,阿里巴巴的238亿元收购优酷土豆计划将于2016年4月初完成,届时优酷土豆会从纽约交易所退市,正式成为阿里旗下的一个产品。

这无疑给阿里的内容生态布局增加了一个重要筹码。

2015年,随着网红经济、内容创业者的大红大紫,内容创业已然成为新一波的创业方向,而作为平台的阿里巴巴当然不会错过风口,顺势推出了“淘宝头条”,邀请了不少的淘宝达人加入,提供更多优质的头条内容给消费者。

然后,淘宝头条并没有吸引到太多的局外人去关注,原因很简单,阿里是一家电商平台,当然头条里的内容多多少少都会和电商沾边,无非就是商家在上面发布软文,顺便加上自己的产品推广,去看的那些也就是买东西的用户,与其说是提供头条内容,还不如说是商家的另外一个引流量渠道。

2015年阿里还有其他内容布局的棋子,包括12亿入股第一财经、并购文化中国、收购新浪微博18%股份……这都体现出阿里真的下决心在内容创作这块蛋糕上分得一份,可是现在还没有对微信公众号和今日头条造成太大的动摇。

单纯的图片+文字形式的自媒体内容创作,似乎显得有点疲乏,这就造就了年初的以视频自媒体红透互联网的papi酱,是不是就预示着新一代的网红、内容创作者会在视频中诞生了呢?

先在视频上做出成绩,然后把在视频积累的粉丝,再转移到公众号上进行流量变现,是很多自媒体人的做法,公众号上的变现方式远比视频的多,公众号活粉价值大,这些都是视频平台无法比拟的,比如赞赏、广告、商品、会员、培训……

而优酷土豆是一个视频网站,依附在上面进行创作的媒体人也不少,但是自媒体内容依然不能和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媲美。

阿里收购了优酷土豆以后,会不会对内容自频道这版块大刀霍斧,进行新一轮的内容整合,让阿里的整个内容布局更加有竞争力呢?和电商流量互换?和金融接轨?

依靠视频内容创作,凭借高人气、大量粉丝的支持,获得了粉丝的信任以后,接着就在淘宝开店卖产品,这也是部分网红变现转型的手段之一。

现在整个优酷土豆都是阿里巴巴的,假如阿里在视频这一方面给予更多的技术扶持、商品搜索流量的倾斜,使得流量变现更加多样化,那么,会不会造成更多的创业者都往视频自媒体这个方面靠拢,最终阿里就实现了独霸内容创作的野心呢?

自媒体平台三分天下还是未知数,戏就愈演愈激烈,机会随之也越来越多,奋斗吧骚年。

来源:广州老麦(微信公众号gzlaomai) 文章链接:,欢迎转载,转载请标出链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