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愚人节开玩笑时,O2O在忙什么?

 2016-04-01 20:1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往年愚人节,各大互联网公司尤其是以BAT为代表往往会发布众多“黑科技”,而今年的愚人节,却流传出一则百度将放弃O2O的假消息,对此,百度方面已辟谣,称这种愚人节玩笑不能乱开,并悬赏4万元追查背后主使。

流言止于智者。且不说这件事备受是否真的有什么阴谋,不妨来看看近来百度在O2O的变化。在笔者看来,仅以百度糯米在O2O生态布局,以及电影、KTV和酒店、健康亲子丽人等垂直品类的发力速度可见,2016年,O2O生活服务行业格局或将被反转。当然,这或也能推测出假新闻肇事者的一种心态。

技术让O2O驶入快车道

O2O大战刚开始的时候,给人的印象是没有任何技术含量,拼的是运营和资本。但当技术与O2O有效结合,将能极大地降低成本。

O2O平台的发展绕不过去的一环就是节日营销,同别的平台单纯靠补贴做节日营销不同,百度糯米的节日营销有着科学的数据指导。

2016年女生节前夕,百度糯米综合了历年消费数据以及全网女性用户画像数据发布了O2O生活服务女性消费大数据报告。报告指出,占据我国网民46%比例的女性贡献了O2O消费中的62%,同时2015年百度糯米3.7女生节业绩比2014年实现了600%的增长。

基于此,百度糯米打造了第三届3.7女生节,再次掀起一场线上线下联动的女性消费狂欢:全国数百个城市有超过80万商户参与了百度糯米到店付活动,参与用户超过千万人次。3月5日,3.7女生节启动第一天,百度糯米App位列苹果App Store中排行总榜第二位、生活服务榜单第一位。

可以看到,与忙着提高佣金忙着继续补贴的竞争对手不同,百度糯米通过技术手段造节指导地推,稳步推进,在优化各种新功能的用户体验时,大大增加了精品用户的留存率。

不仅如此,据笔者了解,百度糯米还将大数据技术深入到地推过程中。说到地推,很多人想到的就是销售推广人员地毯式的盲目扫街扫店,实际上这样做的效果可谓事倍功半,费力不讨好。而在百度大数据技术的驱动下,百度糯米的地推正在变得越来越有技术范儿、有针对性、有高效率。

通过大数据分析,百度糯米能将商圈内停留用户的品类偏好,与商圈内已有团单品类分布、商圈内近期品类消费分布,来分析该商圈提供的团单是否匹配了经常停留在这个商圈用户的偏好需求,由此可以有目的性地去拓展某类团单或更改策略。基于大数据分析,销售与推广的营销策略也能更匹配商家需求,提升地推团队的效率,为商家开展营销活动提供决策依据与参考。

据了解,每逢大促百度糯米都能出动近万名地推人员走进商场和店面,推广各种活动,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和数十万商户。除了餐饮、电影等主要品类,百度糯米在KTV娱乐、亲子教育、美妆丽人、酒店旅游等多个领域业绩都实现全面大爆发。如果没有大数据技术支撑,近万名地推人员只能盲目扫街,效果寥寥,而大数据技术加持下,就让网民见到了一个个火爆的节日营销案例。

站在O2O风口,后进者飞得快

今年两会期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鼓励线上线下互动,推动实体商业创新转型。”这意味着,今年政府将更重视线上对线下的产业反哺,依托互联网的力量,为更多有能力的线下商户提供更扎实的平台。这也意味着,服务业O2O时代大幕刚刚掀开。

事实上,伴随着O2O平台交易规模的逐年扩大,O2O平台在为用户带来便利和实惠的同时,和线下商户之间似乎也产生了某种程度的博弈和利益对抗。作为O2O中offline的重要环节,商户与平台之间的关系理应是携手和共赢,方能在这个总规模超万亿的消费市场中获得长足发展。

站在O2O风口,后进者似乎更好的踩中了时机。笔者在参加3月21日的中国首届开店创业者高峰论坛时,百度糯米高级BD总监梁军就表示,百度会为商家提供四项助推剂,帮助他们快速成长,这四大助推剂分别为流量的导入、商家的全流程解决方案、来自百度内部的优势资源整合助力、以及资本层面的协助。

可见,百度糯米从去年以来一直提前在做的,恰好符合了今年的政策形势,随着百度糯米对线下商家的反哺和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将更加有效地推动实体商业创新转型。

得道多助,玩的是O2O生态联盟

百度糯米能为线下商家提供四大助力,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去年世界大会推出的“糯米+”战略。在这一战略下,百度糯米已经不再是依靠巨头来挤压中小平台和创业者的大鳄,而是将流量和市场与中小创业者分享的在线生活服务平台。

就在2015年百度Q4财报发布的当天下午,百度副总裁、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还参加了一个创客活动,在活动中他向中小创业者分享了百度糯米O2O的理念和共赢的观念。这种行为传达出对百度糯米产业链来说,除了用户,商家和第三方也同样很重要。对于平台上下游联盟伙伴之间的价值关系,百度糯米也希望通过流量和内容分发对接,实现平台、商户、用户、合作伙伴四方共赢的全新O2O生态体系。

基于这一战略,我们看到百度糯米平台上接入的第三方服务品类数越来越多,包括话费充值、专车、顺风车、送药、挂号、二手车交易、汽车保养、上门美容等项目。可以看到,百度糯米已经褪去团购的色彩,成为了一个集各类服务于一身的O2O巨头,未来能为用户带来的是一个真正的一站式生活服务平台。而对用户来说,如果用一个APP就能完成全部的生活服务获取,用户绝不会选择再安装另一个同质化的应用。

可以看到,顺应了政策形势、赢得了更多伙伴的支持,并在技术指导下不断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百度糯米已经走在高速增长的快车道,也与新美大等对手走出了差异化的道路。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o2o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