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清明节网购代扫墓 2016销量为何减少?

 2016-04-05 15:0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明天又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很多外出工作的朋友提前回了家,为的是回家祭祖,以表对已故亲人的怀念之情。中国人向来重视亲情,可也有很多不能及时回家的朋友选择在网上购买代扫墓服务。记得早在2012年,淘宝就新兴“清明节代扫墓”业务,当时二八就撰文提倡清明节扫墓的意义不能被商业元素给抹杀。令人欣慰的是,近日在网上购买代扫墓服务的人次对比前几年持续减少。

清明节扫墓(图源自网络)

网购代扫墓销量为何下滑?

笔者在淘宝搜索“代扫墓”结果显示只有区区的4页,不足399个宝贝,其中更多的是被清明节用品如鲜花所代替,真正给与消费者查看的代扫墓宝贝数量少之甚少。最后在底部发现这样一句标语“为了方便您找到满意的宝贝,淘宝已省略部分不规范或不相关宝贝”,原来如此。该项官方举措也导致了该类宝贝的销量减少。

代扫墓服务的成交一般是在C2C上成交,淘宝网的该项销量就能看出市场上80%以上的购买次数。也就意味着2016年购买代扫墓服务的买家并不多,几乎可以被忽略掉。从上面截图来看,按销量最佳排序,卖出最多的也就区区7个交易成功,其中6个完成交易。

网购代扫墓到底好不好?

作为常年在外的人而言,并不会过于排除它。如果用道德传统来束缚的话,那它就会遭遇世俗的指责。相反,站在外出人员来讲,它的存在是寄予了方便。再与那些常年不参加清明节扫墓的人来对比,那还有心购买代扫墓服务的朋友显得就更为高尚。

还是与4年前的观点一样,二八认为:清明节作为在中国2000多年历史传统的存在,它的意义是一种传承,一种对古人表达还念的节日。代扫墓纵然是可许的,可对于有重思亲情结的国人而言,它就是一种多余的存在。与淘宝网所售的代扫墓宝贝销量不佳且严重下滑的结果是相对应的。

2012年清明节二八发布在A5上的文章截图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解决了很多不可能的便利。所谓顺其自然,逆行道行之必定是行不通的。代扫墓服务只是卖家代替其跑跑腿,两者关系仅为雇佣。扯远点说,如果已故的亲人得知,他们肯定是反对这样的做法。所以,清明节淘宝卖家代扫墓服务并不能被广泛认可,它会逐渐消失在世人的视野中之。

文/二八·叶蔚卿,来源于作者博客(www.yeweiqing.com),欢迎分享,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本页面地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