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霍金开通微博 科学网红或成新风口

 2016-04-12 16:21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4月12号上午十点,在新浪微博上突然出现了一个认证的账户“史蒂芬霍金”,而后其发布了一条新浪微博,瞬间引爆了人气。截止发稿前的下午3点,霍金新浪微博关注数量已经达到97万,在短短的三四个小时时间里,就吸引了将近100万的粉丝数量,不少网友惊呼“新一代网红诞生”、“这是要和FTMABS组合合作的节奏吗"、“霍金我不想挂科”,更有网友表示关注霍金是否能够拉高智商。

霍金开通新浪微博

随即,这件事马上就上了新浪微博首页的头条热搜,各路媒体纷纷前来报道,甚至有媒体用斗大的文字的报道“这是中国科学史上一件及有意义值得关注的事情”,有不少科学爱好者纷纷感叹,科学的春天要来了。那么,在这里,笔者认为,霍金开通新浪微博的事,不仅仅预示着科学的春天到来,也预示了,下一个网红风口,将会是科学。

不信,接下来听笔者给大家仔细的分析一下。

科学会成为网红下一个风口?

大家知道,网红,在2016年,是一个火爆的词汇。2016年年初,第一个爆红的网红就是现在大家熟知的papi酱,她自编自导的许多视频段子逐渐在互联网上走红,随即在走红网络获得极大的关注量之后,她又获得了著名自媒体专家罗辑思维的1200万风险投资。之后,另一件事,一个叫做sunshine的组合突然也走红了,但其颜值却让网友大跌眼镜,称如此难看我也可以出道;随即,love-wings组合、nice男团也纷纷宣布开撕,挑战2014年走红的tfboys组合,这一度让“网红”这个关键词成了一个新内容创业风口,甚至连著名的科普网站尾猿会网也宣布在4月初时推出科学家艺人组合“FTMABS组合”并宣布开播直播自媒体频道《科鞋直播》。

由此,网红是互联网内容创业的下一个风口这已经是确定的了,但是网红细分的下一个风口,又将会在哪里呢?笔者认为,是科学。

前段时间,随着引力波被发现这件事的火起,先是把科学热在中国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但是,将科学这一高大上的名词真正普及到广罗大众的是另一件事,即民间科学家“诺贝尔哥”的火起,虽然同时也激发了民间伪科学的兴起,但是,科学热此时已经在中国定型了。但还没完,随即,谷歌公司推出阿尔法狗机器人大战韩国九段围棋高手李世石的事情,再次把人工智能这一科技热,带上了头条,中国民众对于科学的兴趣终于被彻底抓起了。

在“科学”和“网红”纷纷兴起之后,笔者认为,两者完全可以相互结合,而且将会成为下一个互联网风口:“科学网红”。纳尼?科学也能成为网红?如果这个论题能够成立,那它又会是怎么一种模式呢?

科学网红?两者完全可以有机结合!

首先,我们能确定的两件事,就是近期科学这一话题和网红这一群体的关注量都日益上升,成为国民热议的新话题。在这种情况之下,其实两者本身是可以结合的,这点,前面我们已经分析过了。

那么,关键问题现在就是在于:网红这一关注点和科学的结合是否是有机的。如果存在完美的结合点,那么或许就能变成网友们关注的新话题,也就是下一个风口。要分析这个问题的话,首先我们先来分析一下网红和科学的相互特性。

首先我们知道,网红是建立在一定内容、事件或者主人公的颜值上,进行互联网的爆发式传播(病毒式营销),所带来的网络走红事物。比如著名的叶良辰,就是因为口出狂言(良辰体)通过李毅吧等媒体进行爆红的,还有papi酱,自制的视频媒体和网友产生了极大的共鸣。也就是,要做出一个网红,必须有三个要素,内容能够吸引到网友、通过一个基础的传播方式,然后再获得极大关注量。

而科学呢?科学虽然在普通人眼里,是高大上的一种东西,但是,它的本质,完全是人人都接触,或者需要的。科学实际上就是事物的规律,和未知的规律探索,首先,人人都需要利用身边的事物进行生活,难免会经常碰到科学相关的问题,此时,通过互联网进行的科学搜索,这是一个最好的查询方式。其次,在教育方面,科学也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当代学生必须要学习科学理论知识,因而实际上“科学”这一话题,是建立在刚需和未知探索(例如外星人)的兴趣之上的话题。

也就是说,科学本身是一个需求量很大的市场。而网红,同时也是通过引发网友们的共鸣或者吸引获得关注量,两者本身具有同样的性质:都有足够引起网友关注的内容,即在内容上两者可以契合。再来说说传播渠道。国内知名的科普网站,大致集中在果壳网、科学松鼠会、尾猿会网、科学网等巨头媒体上,而四大门户新闻和凤凰、中华网、中国网等均有科学类分版,和科技板块一般是相互结合的。倘若一个科学话题,完全有足够的新闻传播渠道,在传播内容上也足够契合。

最后,科学和网红是否具有一定的关注量呢?答案是肯定的。随着近期科学热和网红经济的兴起,科学本身已经成为一种可以说是“时尚”。在这种潮流下,科学和网红的相互有机结合,已经有了一些案例,如著名科普网站尾猿会,4月初宣布推出艺人组合和旗下视频栏目时,通过社群等媒体预热,就已经获得了数万的关注量。同时,科学本质虽然是有着重大需求量,但是其内容在网友眼中其实还是非常的“枯燥无味”,所以带入娱乐的元素之后,或许会得到不一般的感官体验。

总而言之,笔者通过事实分析,认为科学网红,将会成为下一个内容创业的互联网的风口。

作者:李旺 本文原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红经济
霍金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