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移动营销 >  正文

苗元威:酒好只怕巷子深 让品牌词加速你的APP推广

 2016-04-18 16:07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APP推广工作中,产品的定位、用户人群以及推广方式是需要清晰的三个问题。而这其中,APP产品的定位的差异性又是指产品定位与竞品形成差异,自成独特的卖点。而在这个快速消费时代,一个好的名字就可以第一时间吸引住用户的眼球,也就可能给第二第三步的推广工作打下一定的基础。所以说,一个好的品牌词对于一个APP是很重要的。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品牌词在APP推广中的作用。

什么是品牌词

现代营销学之父科特勒在《市场营销学》中的定义,品牌是销售者向购买者长期提供的一组特定的特点、利益和服务。简单地讲就是指消费者对产品及产品系列的认知程度,人们对一个企业及其产品、售后服务、文化价值的一种评价和认知,是一种信任。

品牌能给拥有者带来溢价、产生增值,增值的源泉来自于消费者心中形成的关于其载体的印象。品牌承载的更多是一种品牌商与顾客购买行为间相互磨合衍生出的产物。

为什么要做品牌词

品牌词是APP的招牌!就像我们注册的邮箱名或者用户名一样,品牌词还具有唯一性,正因为品牌词的唯一性,所以对用户来说就更容易记住。所以,选择品牌词时,一定要简单,方便用户记忆和搜索!另外,第一波推广带来的潜在用户有绝大部分会通过在APP Store搜索品牌词或PC端搜索品牌词。

这里要强调一下,一个好的品牌词是可以垄断百度搜索结果(垄断即意味着更多的曝光率)。因此,好的品牌词就能够获得一个很好的排名和多条搜索结果。

举例说明:

百度搜索“QQ”,首页中,除了软件下载网站的站点外,其余的都是QQ的子站点。

百度搜索“优酷”,十条当中,优酷的子站点占到了60%,剩余的当中还包括优酷的百度百科介绍。

所以说作为APP的推广者,我们首先要明白一点:没有做品牌词的APP必定是失败的。因为唯一性的品牌词除了更加符合记忆,而且能够产生持续的老用户群体,这些老用户带来的流量能够很好稳定的使用率和用户量。

APP品牌词分为哪几类

1.普通品牌词

也叫作一般性品牌词,缺少外部借助因素的品牌词。属于最底层的一类,但基本保证了品牌词属性的唯一性和易记性。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属普通一类,但如果经历了不懈的品牌建设后,也有可能转换为强大的品牌词,并由此衍生出更多的APP子产品出来,如腾讯、凤凰、网易等品牌即使如此,现在都已成为众人皆知的强大品牌了。而这时候,其品牌价值突显,品牌词搜索量巨增。

翻看下手机应用商店里的部分APP,就发现一些APP品牌词虽说也普通,但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就是与行业词重合度高,例如我在应用商店里搜索作业通,结果几乎每个APP的品牌词都带有作业二字。这不仅不利于搜索排名,更不利于后期的品牌培养、建设、经营,从而也就限制了自己的成功空间和成长潜力。

2.中级品牌词

借助热点关键词等外部良性因素,进行品牌关键词的融合。这类APP的品牌词的优势在于易推广,短期内容易吸引眼球且效果明显,相对的劣势就是如果借助的热点与产品属性不符,用户流失率大,给用户感觉有上当受骗的感觉。

这其中比较成功的例子像懂球帝、饿了么还有大姨吗。

懂球帝原是体育界网络热词,指的是对球类运动(尤其是足球和篮球)十分在行的人。可以用来夸赞十分在行的人,也可以用来讽刺不懂装懂的人。借助热词热点,懂球帝APP打造的便是详尽的球员、球队、比赛等数据、随时定制自己专属的个性化关注、一个纯粹而有趣的足球世界。这正因于此,一语双关,即是指自身APP应用是“懂球帝”,也代指所使用用户同为“懂球帝”,所带来的推广量就不言而喻。

3.高级品牌词

所谓高级,自然是有一定背景的强大品牌下衍生出来的。说穿了就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例如腾讯体育、网易云阅读、百度知道等知名APP无不镶套了父辈品牌。这类品牌词借助父辈品牌或是PC端取得的成功,往往做成移动APP后,就会带来易想不到的好处。

不对于广大创业者来说,成为高级品牌词是需要机遇的,一般的情况是,产品被知名品牌看上被收购后便会促发其高级品牌词的诞生。

4.强大品牌词

用户均已接受其品牌诚信和品牌质量,如上文所说,强大品牌词往往诞生于普通品牌词,这个过程其实也是公司成长壮大的过程。对于有远大抱负的创业者来说,APP或公司诞生之初就应该结合产品属性,想一个独一无二的品牌词。例如,“百度”即取自宋朝词人辛弃疾的诗句:“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其中百度二字既有文化底蕴又能表现搜索的含义,唯一性就很明显。诸如此类,个人认为小米、华为、乐视正在走向强大品牌词。

借力推力进行推广

说了这么多,只是想表明一个好的APP品牌词的重要性对于后期的吸引用户以及选择合适的推广方式都起到一定的作用。

先不论你的APP品牌词现在是普通的还是借助热点热词亦或是天生贵族,只要符合消费人群需求,符合未来消费需求演变趋势,在诸如小米商店这样的线上方式,获得一个好的排名所带来的量和留存率自然不会低,在像蘑菇分发这样的线下平台,也可以被用户更多的认同,而不至于产品厌恶之感。

所以请广大APP开发者,不管你做的是哪一类APP,请不要忘记给自己的APP想一个具有唯一性的品牌词,如此推广起来,加分是必然的!

【作者:苗元威,16年互联网从业经验,老站长,蘑菇时代总裁,A5创业网前市场总监,关注移动营销实战和移动APP分发推广领域。】

版权声明

本文为作者观点。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更多关注请移步蘑菇分发平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怎样推广品牌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