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欧盟指控谷歌垄断:预装应用不能伤害用户体验

 2016-04-20 15:09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网易科技讯 4月19日消息,近日欧盟将正式指控谷歌安卓系统垄断智能机市场。如今安卓系统已是手机的主流操作系统,其次就是苹果IOS系统,但所占的市场份额远不及安卓系统。此次欧盟指控谷歌的焦点在于预装应用上,谷歌鼓励手机商安装其应用,以捆绑的方法销售自己的广告。其实也就等于在手机里预装自己的应用产品,这一点在互联网行业里十分普遍。例如:在小米或魅族的手机里都会预装自己的软件或应用,而且还无法卸载掉。

安卓系统已占据智能机市场的半壁江山

国产手机基本上都是安卓系统,谷歌以安卓系统占据了全球范围内的智能机市场。确实逐渐形成了垄断的局面,如果没有苹果手机,那么安卓系统可能就真的一统天下了。当多数用户早已习惯了安卓系统,至于塞班、win7等冷门的手机操作系统。根本无法和安卓系统抢占市场份额,谷歌战略收购安卓系统,可谓是一步好棋,如今看来是赚大发了。但谷歌最核心的盈利点仍是搜索引擎,其中竞价广告是谷歌搜索的主要收入来源。

捆绑销售已经成为互联网行业的潜规则

不能把棍子都打在谷歌身上,在互联网行业中类似的捆绑销售案例太多了。腾讯、阿里、微软等行业巨头,几乎都是惯用此招。在微信、支付宝平台上植入自己的其他产品,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可以节省营销成本,并且可以快速获得大量的新用户。腾讯有了微信和企鹅两大社交平台,再涉足其他领域,比方说腾讯的网游根本不缺流量和玩家。智能机就相当于一个平台或入口,可以预装很多手机应用软件。

预装应用必须把握好分寸不能伤害体验

在手机里预装一些应用还可以被用户接受,关键是这些应用还无法卸载,这很让用户反感。本来手机里的内存也有限,那些用户平时用不到的应用都需要卸载。用户应该能够自由选择,让用户无法卸载就等于是硬性的植入广告,估计也起不到很好的推广效果。捆绑销售也要把握好自己的分寸,如果以牺牲用户的使用体验为代价,那就得不偿失了。

真正对用户有用的应用一般都不会被卸载,微信、企鹅等常用的应用不需要预装推广。只有一些垃圾的应用产品才会选择这种推广方式,但用户或消费者有自主选择的权利。硬性的植入广告不如做好用户体验,预装或推送对用户有价值的产品,这样才能获得用户的青睐。本文由 霍常亮 微信 1307750885 原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