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百度祭出组合拳 O2O新运营模式呼之欲出

 2016-04-27 15:4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年以来,不少垂直细分领域的O2O行业里屡有倒闭事件发生,但由BAT三巨头主导的O2O大战却从未停止。尤其是在生活服务领域,自从美团和大众点评网抱团合并之后,行业局势随即演变成百度糯米与新美大之间的两强争霸的长期对峙局面。

文/李东楼(微信号:lidonglou)

不过,就在最近对峙局面出现了新动向,百度糯米突然放大招,宣布旗下多品类业务全部免收佣金,覆盖3600行绝大部分行业,包括丽人、健康、亲子、结婚和汽车养护、家装等众多大小品类;同时,为商户提供零成本开店、免费线上店装饰、全网流量曝光等服务。那么,此举会影响现有O2O行业格局吗?又会对行业产生何种影响呢?东楼不妨来分析解读一下:

“3600行绝大部分永久免佣金”,百度主动出击将获主导权

显然,百度糯米“3600行绝大部分永久免佣金”政策的推出,给新美大等其他竞争对手们出了一道难题,那就是究竟要不要跟进?

如果跟进,那就意味着,需要放弃自己在这块业务方面的收入,而这对于尚未盈利的O2O平台来说无疑等于割肉。要知道,尽管各大O2O平台的交易量都在连年上升,但是亏损幅度也在同比扩大,目前为止,行业内还没有哪家O2O平台传出过盈利消息。而百度糯米之所以敢将这块佣金免除,主要因为相比其他不断烧钱融资的O2O平台,百度自身有充足的现金流,不着急实现盈利,放弃多个品类的佣金收入也足以看出百度支持中小O2O商户的诚意。

相较而言,新美大的盈利压力更大,根据去年美团和大众点评网合并曝出的融资文件显示,新美大希望在2018年实现盈利,并登陆纳斯达克。但是在2014年新美大则亏损23.94亿元,2015年更是预计亏损105.37亿元,盈利的压力可能使其很难做出放弃佣金收入的决定。显而易见的是,在长期的补贴大战和巨大的运营成本下,放弃成交佣金这部分重要的收入,很可能使得平台更加入不敷出。

但是,如果不跟进,那就意味着只能眼睁睁的看着百度糯米将大量的客户收入囊中。可以预见的是,在百度糯米多品类免佣金政策推行实施之后,必然加快这些品类的商家们入驻百度糯米的步伐,而这将使得百度糯米在新一轮的O2O的争夺战中,抢占了先发优势。

百度祭出组合拳,O2O新运营模式诞生

在此之前,无论是团购业务,还是外卖业务,都将商户的广告和推广佣金视为最重要的一部分收入,因为此外能够实现收入的手段并不多。而百度不同于其他O2O平台的是,除了百度糯米外,百度旗下还有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等多个用户量超过数亿的平台。实际上,除了糯米平台免佣金政策推出之外,百度还整合百度糯米、手机百度、百度地图三大平台的业务,面向商家推出了本地直通车服务,商家可以自助免费到百度糯米开店,同时享受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等带来的精准用户流量,从而在商家服务方面的实现了从导流到消费的O2O闭环。

这就意味着,除了依靠广告和佣金的收入之外,利用自身在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等产品方面大量流量资源,百度能够通过本地直通车为商家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而这也为其后期实现收入回报打下了基础。显然,“3600行绝大部分永久免佣金”和本地直通车这套组合拳的打出,不仅让百度在O2O大战当中占据主动,而且也开创了O2O行业新的运营模式。

并且,更为重要的是,百度目前正在转型为生活服务交易商,旨在连接“人与服务”的入口,而此举将使得大量商家的服务入驻到百度糯米,有助于百度挖掘更多的低频长尾客户,让其在生活服务的丰富性方面更强,最终能够让用户更加方便的连接到商家服务,因此牺牲部分收入换取未来也符合百度的战略预期。

实际上,为了进一步让百度糯米和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等具有庞大用户量的产品进行更好的业务和资源整合。就在前几天,百度刚刚宣布调整了其组织架构,成立了新的百度搜索引擎公司。而新公司除了旗下原有搜索业务群组外,还整合了移动服务事业群组(包括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等)和糯米事业部,这意味着百度将更全面集中资源于搜索、O2O等这两大业务。

不仅仅是“战书”,更是对商家进行扶持

换个角度来看,百度这次推出的“3600行绝大部分永久免佣金”政策,不仅仅是向竞争对手下的一封战书,也在社会责任层面上彰显了百度的决心。不同于以往O2O平台对于用户一端进行大规模的补贴,这次百度在多个品类上实行免佣金政策,实际上是一种对于商家的变相补贴手段。不过,补贴的不是现金,而是免收的那部分佣金以及百度糯米能够为商家贡献出的精准流量资源。实际上,这些精准的流量资源比现金更有价值,现金只意味着收入的增加,但流量资源换来的则是用户的转化和客户的上门,这对于商家在后续经营来说是一件更有价值和意义的事情。

众所周知的是,当前国内的经济发展正在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特别是很多传统行业的中小商家受到移动互联网的冲击,面临着没有生意可做的困境。而百度在通过本地直通车服务让用户零成本开店,让用户直接对接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等产品的数亿用户,以及这次多个业务品类推出糯米免收佣金的计划,无疑能够让这些中小商家充分享受移动互联网爆发的红利,帮助中小商家走出无人上门、客流量稀少等的艰难困境。

总体而言,百度通过推出糯米多品类实行免佣金计划,结合其本地直通车服务,必将吸引大批商家加入到百度的O2O平台当中,相信这也终将引发行业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促使整个行业在运营和收入模式进行转变,而最终受益的可能将是千千万万的中小商家。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o2o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