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飞信之“死” 死于太过超前、死于傲慢自负

 2016-05-20 14:57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对于不少80后来说,飞信是他们第一款使用的移动通讯软件。这几天关于飞信死没死的问题又引起了行业热议。在中国移动发声之后,我们才知道飞信没死,但是在笔者看来,在微信诞之日起其实飞信就已经死了。

笔者是一个80后,至今仍觉得飞信才是移动通讯软件的第一名(微信是社交软件),并不是先入为主的印象给了笔者好感,而是因为飞信确实像神一样曾经存在过。

时间退回到2007年,那时称霸市场的是短信,但短信有几个弱点:1、资费太贵。2、对方收到消息后,可以假装没收到。3、群发复杂。4、没有群组功能。

飞信出来之后,通过学生用户迅速扩大了用户群体,最终停留在4亿这个级别,而学生最典型的使用场景就是班长会通过飞信发布一些班级消息,其中飞信在信息送达成功并被查看后,会标注已送达及已查看。这样避免了不少人说没看到。这也是当时最为创新的举动之一。

飞信在打通短信的同时也开创了免费通讯软件这个先河,要知道想做免费软件如果公司没有一定的体量在当时是绝对做不起来的。飞信的免费可以说与360在杀毒行业的免费,共同掀起了中国互联网市场中第一个免费的浪潮。

当然飞信也有缺点,但仔细想想这些缺点并不是飞信本身的问题,更多是时代的通病。比如飞信的信号不好,经常会出现消息发不出去或者发丢了。这就好像路还没修好,结果来了辆法拉利,你说它跑不快是事实,但这更多有一些无奈。

飞信还有一个特点让笔者又爱又恨。作为中国移动的产品,飞信间接的打通了联通,经历过的人都知道,飞信给联通号发消息是要交1毛钱的,但是作为拥有群组功能的产品来说,飞信还是提升了便利性。让移动、联通这两个死对头,打开了一条合作的缝隙。

今天回头再看,飞信被微信干死,是命主注定的,为什么这么说。

1、微信革了电信产品的命,打死的不仅仅是飞信还有短信,它让用户从付费变成免费,这也是飞信作为移动产品所不能或不该的能力和责任。

2、随着通讯的发达,微信踏上了移动网络的浪潮,而飞信在手握四亿用户的情况下却裹足不前,产品体验越来越差。用户的声音无人理会。

3、没有互联网基因,任何产品想要成功活到现在这点是必须的。飞信虽然迈出了第一步,但在尝到甜头后,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没有走的更远,这更多是思维上的落后。

4、为什么笔者说飞信是通讯软件、微信是社交软件,因为在朋友圈推出之前,虽然微信、米聊、手机QQ等已经对飞信形成了围剿,但是飞信仍能存活。但是朋友圈这种具有社交属性的产品推出后,迅速干掉了飞信,连同雷军的米聊也没能幸免。但有一定我们能肯定,飞信不会黏用户,但是微信已经让我们沉沦。

飞信死的可惜也可恨,但具体死在哪了:

1、推出的太早,太超前了,现在想想我们在07、08年的时候都没有做好移动社交的准备,无论是市场还是用户。都还处在移动互联网的萌芽阶段。

2、手握4亿用户的飞信挣钱太容易,人总是不思进取的,飞信的诸多功能被吐槽,也没人管,等反应过来才发现,微信已经成为了社会的主流。

飞信还有很多让我们记忆犹新的功能,笔者只能记得这些,总之,飞信死不死,已经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无关了。但是飞信在中国移动通讯的历史中,确实占有里程碑一样的地位。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移动飞信

相关文章

  • 飞信失利后,咪咕视频能否帮中国移动踢进一球?

    2018年6月14日世界杯已经开赛,全世界球迷都开始摩拳擦掌,如果说还有谁比球迷更期待世界杯的来临,体育直播平台无疑是其中之一。为争夺这场赛事的版权,各大视频平台大打出手,最终版权花落咪咕视频。那么,咪咕视频能否成为这场赛事的最大受益者?

    标签:
    移动飞信
    咪咕
  • 盘活飞信 真的能让中国移动在社交领域翻身吗?

    2017年10月,中国移动对外开始招标,将重新复活飞信,更名为“和飞信”,其中和飞信业务运营支撑服务项目招标金额达4764.6万,由此看出中国移动要利用飞信杀入移动社交工具的意图十分明显。市场遭受挤压,移动盘活飞信进军社交领域飞信是中国移动在2007年5月推出的通信服务产品,其功能主要包含语音、GP

    标签:
    移动飞信
  • 每日话题:飞信没死?曾经辉煌的飞信要回归了?

    A5创业网(www.admin5.com)11月15日消息,近日中国移动针对飞信业务的两则招标广告,让飞信再次回归大众的视野。可能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飞信的存在,但是在十年前飞信的地位相当于今天的微信!公开资料显示,在飞信的巅峰时刻,其注册用户最高时达到了5亿,高峰时更是拥有高达9000万的活跃用

    标签:
    移动飞信
  • 垂死的挣扎 飞信没死但也没什么差别了

    近日,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发布了《关于短信转飞信业务下线的公告》,称短信转飞信业务将于6月30日下线,系业务调整的原因。许多人开始感叹,包含一代人记忆的飞信也要死了。5月18日晚,飞信官微出来辟谣,下线与飞信无关,这只是中国移动北京公司的独立业务。另有媒体报道称飞信未死,未来将变成“和飞信”,而这个“和

    标签:
    移动飞信
  • 每日话题:飞信关闭是误读 可是飞信还能飞起来吗?

    A5创业网(www.admin5.com)5月23日消息,如今你还用飞信吗?近日关于“飞信关停”的消息不断!难道飞信真的要关了吗,毕竟现在真的没有多少人再用它了!对此,中国移动表示,飞信运营正常,关于停止服务一说严重失实。事实上,移动这次关闭的是短信转飞信业务,根据中国移动公告内容显示由于业务调整,

    标签:
    移动飞信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