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随手记社区调查:过半网友认为填报志愿应遵循专业优先

 2016-06-27 11:0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六月下旬,多省高考成绩公布,各校“高考喜报”也陆续传出。随着高考成绩尘埃落定,如何科学地选择学校和专业也成为了家长和考生关注的话题。

有观点认为,对考生来说,填报高考志愿的重要性一点也不亚于高考,既要考虑兴趣爱好,也要考虑就业前景等,否则“一不小心就会选错行”。可在现实生活,许多考生对于优先选择学校和优先选择专业还是不太明白,甚至有些学生对报考的专业毫不了解。对于考生如何选择专业、需要了解哪方面信息,广大网友有什么看法呢?

据随手记理财社区近日发起的调查显示,占比52.1%的网友认为在填报志时,应该遵循专业前景优先的原则,占比23.4%的网友认为应遵循兴趣爱好优先原则,13.8%的网友认为应当遵循学校优先。

在接受随手记理财社区调查的网友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占比17.1%,本科学历的占比54.1%,专科及以下的占比28.8%。在大学期间修读的学科方面,29.8%的网友修读的学科为工学,22.5%修读文史类,16.2%修读理学,修读艺体类学科网友仅占3.6%。

除此之外,该调查从考生填报志愿时的误区、需要掌握哪些数据和信息、了解报考大学的相关信息的渠道等方面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依据往年录取分数来填报志愿仍是大部分网友的首选,占比达64.0%,认为需掌握学校信息的网友占比63.1%,其次是往年投档分数、录取规则、准确预测录取分方法,占比分别为43.2%、35.1%、27.9%。

 

在获取报考大学相关信息的渠道方面,大部分接受调查的网友通过身边的老师、同学、亲戚、朋友以及报考志愿参考书的渠道获取相关信息,占比分别为65.8%和59.5%,通过报考志愿门户网站了解先关信息的网友占比24.3%。

事实上,在高考成绩公布后,考生在选学校、填志愿、投档、录取等一系列繁杂的升学步骤经常会不自觉地“踩雷”。在考生填报志愿时常犯的误区中,“全部填报热门专业”是网友认为影响最严重的误区,占比达46.8%,其次是“一门心思奔名校”及“选专业时不考虑兴趣和特长”,占比同时为43.6%。除此之外,只凭专业名称来选择、照搬往年的录取分来报志愿、不仔细看招生章程、志愿之间没有拉开梯度也是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常犯的误区,占比分别为40.4%、18.1%、17.1%、11.7%。

为了避免考生家长对报考的学校和专业的不了解而报读错误的专业或学校,专家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当仔细研读招生章程,同时应充分考虑考生个人兴趣爱好、个人性格特征、个人能力以及个人身体条件等方面因素,合理报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社区调查

相关文章

  • 随手记社区调查:近八成年轻人愿为手游付费

    近年来,画风精美、引爆话题的手机游戏层出不穷,前有《奇迹暖暖》、《阴阳师》,现有《王者荣耀》、《纪念碑谷》、《狼人杀》。手游操作方便,玩法轻松,适合在零碎时间作为娱乐消遣,受到众多年轻人的欢迎。随手记理财社区近期进行的一项关于游戏消费的调查结果显示,玩游戏不仅需要投入时间和热情,玩家为游戏“氪金”(

    标签:
    社区调查
  • 随手记社区调查:过半网友认为“双11”网购虽省钱但费力

    “双11”网购狂欢节临近,许多消费者的购物车里已经塞满了商品。与往年不同,今年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提前预热,启动双11大幕,并延长活动时间,从原来的24小时“血拼”变成了长达半个月的“购物季”。线下实体店也盯上“双11”经济,纷纷搞起促销优惠活动。虽然双11从光棍节变成购物节以来,已走过“七年之痒”

  • 随手记社区调查:近三成网友有意通购买港股

    继沪港通之后,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通互联机制的另一重点深港通,也将于近期开闸。据媒体报道,10月29至30日将进行深港通全网测试。而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日前曾表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倾向于在11月中旬之后的某个星期一正式“通车”。由此看来,不到一个月时间,深港通就将正式开通。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

    标签:
    社区调查
  • 随手记社区调查:近八成网友有意买国产手机

    近年来,苹果和三星在智能手机市场中拥有的优势,正不断被众多国产手机厂商发力赶超。而近期三星被爆出“电池门”事件,引发了消费者的忧虑,成为改变市场格局的绝佳机会。抓住机遇的国产手机商,在本月内相继召开新品发布会,希望能博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继上周TCL、360、华为等品牌推出新款手机后,本周努比亚、O

    标签:
    社区调查
  • 随手记社区调查:超七成网友青睐小户型房子

    近日来关于楼市的讨论再次抢占了各大媒体头条。上海、南京、成都、杭州等城市开启了新一轮的上涨行情,上市公司卖房保壳、市民排队购房、摇号拿地、封盘涨价的现象不断被报道。在高房价的压力下,小户型销量也开始走俏,如深圳某楼盘近期推出的6平面超迷你户型受到疯抢,虽然政府表示该项目涉嫌违规改建,但这一消息持续在

    标签:
    社区调查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