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工行发布二维码支付:能否抢占移动支付市场

 2016-07-18 09:43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新浪科技 7月15日消息,中国工商银行在北京推出二维码支付,这也是国内首家拥有官方二维码支付产品的银行。支付宝和微信的二维码支付曾被银行叫停,银行抵制二维码支付原因有两点。其一是二维码支付技术还不够成熟,而且安全系数不高,其二是二维码支付触动了银行方面的核心利益。如今工商银行率先推出官方的二维码支付,估计其他各大银行也会紧随其后,相继推出自己的官方二维码支付方式。

银行与第三方支付继续互相博弈

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已严重威胁到了银行的核心利益,特别是支付宝推出的余额宝等理财产品。不管是收益,还是取现的灵活性,可以说都比传统银行好很多。更严重的是触及到了银行的储蓄业务,大量支付宝用户选择将零钱存入余额宝,而不是银行卡里。近年来腾讯和阿里不断推出互联网理财产品,门槛低、效益却比银行高,操作起来也比较方便。各大银行的理财业务也会受到影响,所以银行和第三方支付、互联网理财平台会继续博弈,究竟谁能笑到最后还未可知。

二维码支付仍有强大的市场空间

与指纹支付、扫脸支付相比,二维码支付还有很大的生存空间,目前指纹支付和扫脸支付未能得到普及,且技术也没有二维码支付成熟。许多商家和店铺还只支持扫码支付,所以此次工商银行会推出官方的二维码支付。凡是支付场景中牵涉到工商银行,都可以使用官方推出的支付方式,而不必使用微信支付或者支付宝支付。但官方的二维码支付与第三方支付有何本质区别,是否在支付安全方面有所提高呢。

安全和便捷是移动支付核心竞争力

不管是扫码支付,还是指纹支付,大众用户关注的焦点始终只有两点:一是支付的便捷性,二是支付的安全性。支付宝账号和微信账号都被曝出盗号,让用户损失惨重。键盘输入账号和密码更容易被木马程序盗取。指纹支付虽然安全系数有所提高,但是伪造指纹也并非难事。所以移动支付方式在安全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阿里和腾讯还需在支付技术上有所提升。银行系统应该比第三方支付更安全,只是能否与支付宝、微信支付两大巨头竞争,似乎已经很困难了。

互联网时代来临,银行不得不选择拥抱互联网,其实以互联网为平台,推出更多接地气的理财产品。或许能够让传统银行迎来一次新机遇,但在产品设计和运营方面,银行难以与阿里、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巨头相提并论。

本文由 霍常亮 微信 1307750885 原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移动二维码
工行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