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百度落实互联网广告法 医疗广告审查证明成法律底线

 2016-07-18 15:2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工商总局颁布了《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首次明确了在医疗领域把收取医疗广告审查表作为广告发布的基本法则。百度方面明确表示,将严格落实《办法》中规定的医疗广告资格审查,未经审查的医疗广告,百度将一律不予发布。此举填补了目前政府对互联网医疗广告审查的空白,确立了互联网医疗广告的发布标准,将从根本上改变目前我国互联网医疗广告审查不严、发布不规范的现状。

《办法》第六条规定,医疗、药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医疗器械、农药、兽药、保健食品广告等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须经广告审查机关进行审查的特殊商品或者服务的广告,未经审查,不得发布。据悉,百度在收取医疗广告审查证明之外,还强制医疗、药品、保健品、食品四大行业广告主提交主体资质证明,包括营业执照、ICP证和行业主体资质证明等共计10种证明,从源头保证推广主体资质和信息的真实性,共同构成医疗广告的高门槛。

据了解,此前,国内没有专门法规对互联网广告做出明确界定,互联网广告市场规范主要依靠行业自律,以及行业巨头根据自身企业文化、用户需求和市场规律等制定的自律条款规范。2015年4月,新广告法颁布后,百度方面即有意对医疗、金融类等高危行业进行进一步提高风控和审核力度,百度内部负责业务监察的部门草拟方案中就包括医疗广告资质策略调整,而在魏则西事件后,百度加速了这一策略的实施,并在整改期间发布了严格的医疗广告主体资质审核限制,从源头保证医疗推广主体资质和信息的真实性,这是国内互联网企业在此领域的一次积极探索。此外,在内容风控方面,百度通过技术+人工+人工三重机制对推广内容进行审查,确保推广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保证用户的切身利益。

“针对互联网广告中相对敏感的医疗广告,必须加强监管,加大执法力度,才能保证这类广告信息的合法合规发布。”医疗行业法律专家认为,搜索引擎巨头百度围绕广告主资质和内容审核、网民权益保障等方面设立了管理条例和政策,给国内其他互联网行业树立了良好的标准。“在医疗广告监管更发达的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管局(FDA)以及美国药房理事会(NABP)对医疗广告设立了严格标准管控,相比于美国而言,我国政府对医疗广告的监管长期处于放养状态。如今《办法》的出台也标志着政府对医疗广告的监管大大提升。”

医疗行业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规范化的搜索引擎结果,有利于解决医疗信息资源和公众需求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互联网法律专家何波认为,《办法》明确了互联网广告的定义和范围,也厘清了相关主体的责任义务,能规范行业发展秩序,为企业营造一个了良性的发展环境,推动我国互联网广告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同时,规范的广告信息,也有利于维护用户合法权益,帮助老百姓更便捷地获取信息。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医疗广告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