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公募基金新风口来临天弘基金携大数据云计算领先之势 发力金融科技

 2016-08-03 11:0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金融科技(FinTech)风头正劲,而中国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第一的天弘基金,也在内部推出一系列新举措,发力金融科技。天弘基金在不断提高自身IT能力,巩固金融科技基础设施的同时,还将以智能投顾为切入口,继续引领行业互联网化新变革。

金融科技兴起 技术创新能力成当务之急

36氪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报告将金融科技(Fintech)定义为一种金融和信息技术的融合型产业,其利用各类科技手段对传统金融行业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进行革新,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如果说互联网金融是科技与金融相互融合的Fintech1.0初始阶段及形态,那么金融科技(Fintech)就是二者融合的Fintech2.0升级形态。

金融科技在全球范围内发展迅速,大有“起风”之势。36氪研究院报告指出,2016年第一季度,全球FinTech总投资额达到57亿美元,同比上升47%,而亚洲金融科技领域的投资达26亿美金,占全球总投资额的45%。在传统金融体系成熟的美国,金融科技公司更多扮演“补充”角色,而在中国,金融科技公司则有更多机会成为创新突破者乃至行业引领者。

作为一种“金融”与“科技”高度融合的产业,除了应用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均是发展Fintech所必须的基础设施。此时,对于金融行业来说,提高自身的技术创新与IT运营成为当务之急。作为曾经和支付宝合作推出余额宝,一向被行业公认为“最具有互联网精神的基金公司”的天弘基金,已经率先开始了金融科技领域的布局,引领了基金行业一系列互联网化创新。

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一直是天弘基金创新实践的“主战场”。近期,天弘基金正式发布了天弘爱理财APP。以为用户提供优质体验为目标,打造“一站式”平台,将场景化理财理念贯穿其中,集成打造了“爱基金”、“孝基金”等多个特色鲜明产品。

除了互联网领域的创新,在大数据投研方面也动作频频。天弘基金已经成立了业内首个大数据中心,拥有百亿级以上的数据处理能力,可以利用科学而复杂的数据模型,描绘出真实的用户肖像和用户习惯。目前,天弘基金大数据中心356秒可处理360亿条数据,平均1秒即可处理1亿条信息。此外,天弘基金还建立了行业首家数据研究平台,用互联网改造信息获取方式,利用更广泛的数据源,更直接、更深度地渗透到各行业大数据体系,利用自身的数据信息优势和算法模型优势,降低投资风险,帮助用户获得长期稳健收益。

在数据抓取方面,天弘基金的信鸽系统可以通过垂直搜索结合网络爬虫技术,实时抓取上市公司新闻和公告,为投资者提供及时准确的股票资讯,辅助投资者决策。而天弘基金的鹰眼系统则通过实时抓取互联网信息,利用智能分词,情感学习等机器学习技术实现对债券主体、上市公司、行业动态、存款风险、债券折算率变化、债券等级变化、公司关联关系的互联网舆情变化进行实时监控。这意味着,系统可以模拟人脑阅读新闻,并对自动爬取的新闻进行准确分词和情感分析。

在云计算领域,天弘基金拥有行业第一个基于云计算的去IOE大型结算系统——天弘基金云直销系统。借助先进的阿里云计算平台,用互联网的技术和理念保证金融数据的安全流动,让用户对后台技术的复杂程度无感,且极大的提高了业务处理效率和数据容量。目前,天弘云直销系统具备支撑亿级用户,一天数亿笔数交易的能力,且并发交易每秒能处理数千笔,清算时间不到一小时。天弘基金此前推出的余额宝情绪指数,正是基于数亿用户、百亿交易数据,应用上述的大数据分析模型和云计算技术,从而描述出用户入市意愿变化,为用户投资提供参考。

除了技术方面的优势,天弘基金还拥有其他科技公司难以匹敌的海量的客户规模和金融行业专业的资产管理经验。截至2016年6月12日,余额宝用户数已超过2.95亿。而近三年期间,余额宝已经成功为用户赚取了总计572.93亿元的收益。

金融科技新突破:智能投顾将成公募基金新风口

基于这些技术和行业优势,在金融科技上布局多时的天弘基金,选择将“智能投顾”列为了其近期发力的重点。

在日前举行的2016财富管理与基金组合投资高峰论坛上,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将“智能投顾”定义为“基于公募基金产品,运用组合、策略、FOF等方式,针对客户具体需求,借助电商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等新技术,将投资顾问服务模式化、产品化,并将之以良好体验在线呈现的产品和营销服务方式”。其实,正是客户和行业的痛点,催生了智能投顾行业的兴起。

在行业层面,公募基金公司目前面临三大困局,一是在产品和营销方面,基金单品的创新空间接近饱和,逆周期、跨周期营销服务难以发展;二是在投资管理上,绝对回报缺乏手段、相对回报缺乏认同;三是运营方面,服务于自身多、服务于客户少,对技术发展红利落地缓慢。

而在客户层面,从2013年宝宝类产品兴起,大量新客户、年轻客户涌入公募基金行业,在线交易成为主要的行为方式,这也促使简单清晰产品受青睐;另一方面,这批客户缺乏投资经验,通常都面临着在线产品的选择焦虑与交易困扰。在机构客户方面,对于一些以配置为主要需求的客户,其业务定位和目标与公募基金产品有距离,机构客户需要对公募基金提供产品的风险收益进行再组合、再创造。这些困扰多年的问题让行业对新科技的应用的期待变得更加紧迫。

面对这些现实存在的挑战,单一的基金产品、传统的基金产品开发和营销服务,乃至投资管理的模式都不是太契合公募基金发展的新阶段。秉承互联网实质的智能投顾业务势必要成为公募基金下一个新风口。

首先,智能投顾是基于公墓基金产品的再创造,是投顾服务的产品化,而且能针对个别的需求实现个性化服务,让“千人千面”的基金产品成为可能,且服务可识别、可回溯、可交易。而且,智能投顾相当程度上秉持了互联网去中心化精神的实质,同时也是投资方面去中心化和投资民主化方向的非常重要的演化。

这也就意味着,投资策略不仅可以由专业机构、销售机构、持牌机构来做,也可以由各式各样的专业机构来创设,还可以由客户创造,由大V、草根达人来提供。这是一个投资民主化的过程,也是一个在线交易中利用互联网丰富的承载能力去展示给客户更多选择的过程,这背后自然存在优胜劣汰,客户看得懂的、喜欢的,它就会长大,不喜欢的就会被淘汰。

这些新变化,也让智能投顾有理由成为公募基金发展新的风口和新的增长点,打开行业已经接近饱和的单品创新空间。一些成本高的、不鲜明的、定位不准确的产品,在这个时代越来越多遭到客户的抛弃,整个行业将更加针对客户具体需求提供投资服务。智能投顾更可以激发各类机构和客户的的广泛参与,促进公募基金社交化运营,让整个行业更好地分享互联网的技术红利,提升行业的运营智能化水平。

秉承互联网精神 面向行业开放合作

在智能投顾的推动下,基金产品将成为更具互联网精神的产品。这将使得基金公司可以突破过去基金产品不可以试错的限制,在组合、策略这样一些领域里可以广泛地试错,丰富地呈现,让市场、让结果来做选择,形成更加优化的竞争格局。

而在天弘基金内部,自2013年推出余额宝后,也一直在寻找下一个变革性产品。2015年,天弘基金推出了容易宝系列指数基金。到去年的7月,第一批产品布局完毕,包括了宽基指数、主题、行业、策略四个方面19个指数基金。天弘基金用行业里最低的费率设计费率体系,成为中国最便宜的指数基金。而这19只指数基金是智能投顾的良好标的选择。

在已推出的指数基金的基础上,综合利用货币基金、债券基金,以及有效的IT运营能力,天弘基金未来将继续秉承互联网精神,以产品提供商的身份与多个机构展开合作,吸收各方的优秀策略,利用自身产品及客户资源,对接展开业务合作。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公募

相关文章

  • 公募基金火爆折射投资需求旺盛 凤凰金融等成投资渠道有力补充

    据了解,今年前五个月新成立的540只基金首募总规模达到8017.23亿,是去年同期的2.07倍,超过去年全年成立份额的一半,一度创下历史新高。至此,我国公募基金管理总规模逼近18万亿关口

  • 数字化转型将挽救公募基金?看Smartbi如何赋能产业升级

    在“金融+科技”大趋势推动下,传统金融面临国家政策与市场的双轮驱动,金融行业开启了数字化转型进程。作为企业的重要资产,数据是价值堪比石油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创造数据价值逐渐成为金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如何从海量数据中快速获取有价值的信息,洞察内部规律,支持业务决策,最终实现将合适的产品与服务准确、快速地

    标签:
    企业转型
    公募
  • 公募产品,浦银安盛沪港深基本面业绩亮眼

    从1998年到2018年,国内公募基金已经走过了二十载春秋。在此期间,指数量化基金、海外跨境基金、另类投资基金等各类型基金产品从无到有、不断发展扩容,谱写了一篇绚烂的产品创新史。其中横跨三大交易所的沪港深基金可谓是基金产品创新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港深基金能够大范围“吸粉”的原因,不仅在于产品设计方面的

    标签:
    公募
  • 建信基金孙志晨:公募20年初心未改 继往开来砥砺前行

    建信基金总经理孙志晨写给“公募行业二十周年”:二十年风雨兼程初心未改二十年继往开来砥砺前行建信基金总经理孙志晨2018年是公募基金行业发展二十周年。回首二十年峥嵘岁月,公募基金坚持“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初心,成就了普惠金融的典范。基金管理人充分发挥合格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坚持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在促

    标签:
    公募
  • 公募基金20年涌现长跑健将 浦银新兴产业近三年同类第二

    2018年是中国公募基金成立20周年,自1998年第一批封闭基金的问世,历经20年发展至今,如今市场上已拥有超4000只公募基金产品,基金公司数量从最先成立的“老十家”到现在的“百家争鸣”。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末,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3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

    标签:
    公募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