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为什么说滴滴和Uber合并了 百度反而有机会了

 2016-08-03 13:59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千呼万唤始出来,滴滴和Uber中国的绯闻传着传着就成了事实。从滴滴和快的,美团和大众点评,携程和去哪儿,赶集和58的合并来看,O2O领域的斗争逐渐尘埃落定。打则惊天动地,和则恩爱到底。滴滴和Uber中国几乎是中国O2O市场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因为,这是迄今为止,中国O2O并购案里最大的一个项目。

滴滴和快的开启了O2O巨头并购的先例,又通过和Uber中国的合并让这个并购变成了前无古人甚至有可能后无来者的一次联姻。市场风云变幻,资本总能忘记不愉快的厮杀和争斗,让对手回到谈判桌前进行一分一厘的交易。

有人说,滴滴和Uber的合并意味着BAT三大巨头首次在出行市场集齐。事实上,BAT三大巨头同时成为滴滴和Uber中国的股东,这几乎意味着百度在这次变化之中又拥有了新的妙招,甚至是逆转。

为什么说对百度而言这场并购是机会

电视剧《潜伏》中有一句话非常精妙——有一种失败叫占领,有一种胜利叫撤退。滴滴收购Uber中国之后,柳青和程维在公开信里骄傲地宣称,他们成为了唯一一家同时获得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投资的互联网公司。滴滴到底姓什么,成为了程维自己都想不太清的问题。

虽然表面上看,滴滴合并Uber中国之后,这对Uber中国来说是一场失利,但是对Uber全球而言,这在战略上是一场成功。因为Uber 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在Facebook上证实,Uber将持有合并后新滴滴20%的经济权益,成为滴滴最大的股东。新滴滴的估值达到了350亿美元。

Uber通过Uber中国让滴滴如鲠在喉,全球化的步伐大大延缓,虽然此时Uber中国被滴滴并购,但Uber保住了全球市场,也反过来拿到了滴滴的股权,成为了滴滴的大股东。

百度恰恰是这场胜利撤退中的受益者。百度在滴滴和Uber中国合并以前,和滴滴之间缺乏合作的空间。因为与Uber战略合作的原因,百度地图只能向Uber开放。但在Uber与滴滴合并后,百度也成为了滴滴重要投资者。这个影响是至关重要的。新滴滴的股东,百度与滴滴的合作也将是顺理成章。

况且,企业永远是趋利避害的。它们讲究利益的最大化。事实上,滴滴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和百度有很多“勾兑”的空间。百度在地图、导航层面的市场优势,将给滴滴带来优势,而且百度在O2O层面的战略、在地图层面的数据基础,也是滴滴未来构建智能出行的重要资源。

历史证明,滴滴不是一个随便“一边倒”的公司。此前滴滴和快的合并时,曾有观点称,这是腾讯系在出行市场的胜利,但此后的故事并没有按照预想的逻辑前行,阿里和腾讯在滴滴和平共处,阿里甚至在日常经营层面上会提出更多建议。

在未来,滴滴内部很可能也会实现BAT三家和平共处的博弈局面。这种竞争和合作的关系在短时间内很难发生改变,恐怕将长期持续。百度作为滴滴的股东之一,可能不会仅仅作为一个财务投资者,而是拥有战略方向层面的合作。事实上,百度和滴滴的合作机会点其实还是非常多的,大概集中在三个方面。

机会点一:出行服务一体化平台

地图、用车以及旅游等场景其实都是强相关,百度手握地图和旅游业务,双方可以打造更加完善的平台。

回顾2015年的携程、去哪儿联姻,虽然也是BAT三家博弈的结果,但百度在其中受益匪浅。百度地图的出行平台价值在其中被放大了。携程、去哪儿的案例其实说明了一个道理。企业并购之后,更多要看根本利益和发展方向的一致性。两者在一起,会带来相互促进的作用,这才是决定合作深入、合作长短的最主要因素。百度成为滴滴的股东之一后,双方合作的空间非常大。百度在地图、导航层面的市场优势,将给滴滴带来关键的增值。

更何况,百度与Uber此前的成功合作,更是直接为滴滴呈现了未来发展的蓝图。2014年12月,Uber和百度的战略合作打破了Uber用户增长数量和品牌声量不同步的现象。其中,百度地图通过帮助Uber获取庞大的流量与用户,成为了对Uber贡献最大的第三方平台。

未来,百度地图出行,餐饮,票务等一系列的服务很可能要和滴滴之间产生更为深刻的联系。考虑到百度地图超过5亿的用户量,不排除地图中增加滴滴叫车场景为其导流的可能性,同时滴滴中也可能增加百度钱包这一支付方式。

很明显,百度地图和滴滴的征途并不是导航与叫车工具,而是广阔的出行平台。因此双方基于LBS属性,与各服务场景的对接变得顺理成章。由于场景的丰富,百度地图与滴滴的用户体验都会越来越好,粘性逐步加强,对双方而言属于双赢的局面。

机会点二:“汽车共享+无人驾驶”发力智慧出行

从更加长远的角度来看,百度在O2O层面的战略、在地图层面的数据基础,也是滴滴未来构建智能出行的重要资源。本质上而言,滴滴和百度的百度地图、百度无人车等业务之间存在上下游的关系,两者从长远来看,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两者其实在“汽车共享+无人驾驶”的层面上共识,能够共同发力智慧出行。

在今年年初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滴滴创始人程维曾表示,未来5到10年,智慧交通领域会是未来,智能汽车和无人驾驶才是机会。程维在当时谈到,“无人驾驶会使得用车成本进一步降低60%左右,一定会在未来5到10年成为改变我们生活的技术变革。10年以后,你买一辆车就像今天你买一匹马一样,会非常的奇怪。你买一辆车也是无人驾驶的。”

事实上,滴滴未来有关智慧出行的理念和百度不谋而合。因为百度地图几乎就是无人驾驶技术的准备和预演。因为掌握全国地图信息和路况,本身就是辅助无人驾驶决策,实现智慧出行的重要前奏。

智慧出行是需要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作为支撑的,这里面一方便包含无人车的智能驾驶,还包括路网的智能规划。

这个系统里面需要智能调度、精度地图、感知、定位、智能决策,逃不过数字地图服务商的支撑。而百度无论是在人工智能还是大数据层面上都有相当的积淀。滴滴想在智慧出行上有所有所进展,几乎绕不开百度这个存在。无论是从地图数据还是车辆出行的角度来看,两者都存在很大的结合空间。

今年4月,就曾有消息表明,百度将通过携手零部件厂商、整车制造商、出行服务商,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协会等产业链上的企业、组织,构建“智慧出行”的生态。滴滴作为出行服务商中的一员,其实是“智慧出行”生态里的重要参与者。也正是如此,从未来发展方向来看,很可能最后和滴滴在一起的,不是别人,而是百度。

机会点三:三方共谋国际化布局

在全球市场,百度作为Uber的战略合作伙伴,Uber的全局胜利,或将与百度地图国际化战略布局相辅相成,在未来的国际化拓展之中拥有更大的空间,加速扩张进程。事实上,百度地图在今年4月就宣布,百度地图已登陆亚太18个国家和地区,并将于2016年底覆盖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对于滴滴而言,全球化的步伐将在与Uber中国合并之后加速前进。根据滴滴方面的说法,滴滴还将进一步推进进入其他海外新兴移动出行市场,如港澳台地区、日本、韩国、欧洲、俄罗斯等地。

在全球化的发展过程中,滴滴和百度之间存在共同的利益诉求。尤其是滴滴,在扩张国外市场的步伐中需要国外的地图作为内置服务。这方面恰恰是百度的长处,滴滴在未来可能需要搭上百度地图的顺风车,以此展开自己的全球化战略。而百度其实也需要滴滴作为增强其用户粘性的重要服务,两者在国际市场上并肩探索。

从最理想的状态来看,未来百度或许将与滴滴、Uber联手,进一步释放出行平台效应,在全球市场的范围内进行合作。在这场合作之中,多方期待的智慧出行时代或许将提前到来,而在全球化市场的发展上,三者之间也将由更多相互配合、战略协同的空间。

作者:深几度,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