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三星Note7:理性的胜利?

 2016-09-07 14:18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上个月末,北京饭店,在遍布于整个王府井商区各处屏幕和灯箱广告的密集陪伴下,Galaxy Note7在中国大陆正式发布。无需过多渲染的是,三星逐年演化而来的明星旗舰机型都被视作集当时产业链和技术优势于一身的产品。测评和评论文章已铺天盖地,在此不赘言过多参数,说些我个人比较关注的细节和体会。

视觉化的力量

遵循之前S7 edge极简设计语言,Note7国行版同样去掉了三星正面LOGO,而为了避免S7 edge去掉LOGO之后某种突如其来的不协调感,Note7的正面听筒设置在了额头正中央。而与此同时,三星曾被国内厂商屡次嘲讽的开孔问题得到了更大力度的矫正,相比早年产品的“满目疮痍”,Note7额头上的虹膜扫描仪,相机以及另一开孔与听筒中轴线竭力对齐。

当然,颜值担当并不稀奇,我个人最关心的自然是那只代表“Note正统”的笔。参数上看,升级之后的S Pen采用更细腻的0.7毫米笔尖以及媲美专业画板的4096级压感,算是临摹出了用笔书写时的顺滑。而作为Note系列的门面,三星当然知道,S Pen的展示并不能止于罗列参数层面。毕竟,人类身为视觉动物,“4096级”和“0.7毫米”这种字眼更像是论述范畴——这就好比,我告诉你,2020年全球新建和复制的信息量会超40ZB,没啥感觉对吧,不如换个说法,2020年全球生产的数据将是地球上所有沙粒总数的4倍,你会本能脑补沙粒的画面。在我看来,三星中国发布会上带给人们的最大惊喜——以及最能以视觉化方式体现S Pen和屏幕质感的,即是知名当代艺术家邱志杰先生现场展示了他与其他40名美院学生用S Pen完成的绘画作品,这些画作笔触精妙,让人看到了科技与艺术的某种奇特融合——你知道,人类漫长的美术史总是与技术载体的变迁交织在一起,凯文·凯利就曾将内容载体分为“言语之民”和“书籍之民”,以及今日人类正在迁徙途中的“屏幕之民”,而当手机屏幕开始大范围成为“屏幕之民”的艺术载体,无疑带来了更深层次的想象空间。

颇值一提的是,发布会上除了S Pen,产品层面的视觉演示同样来自Note7的IP68防水功能——米未传媒创始人兼CEO马东先生将一台Note7整体放在水下,并直接在屏幕上进行书写,以展现其强大的防水性。嗯,无论海边度假还是在浴缸泡澡,这一功能倒是能防止意外发生。

理性的胜利?

不难发现,上述革新非常具有实用层面的视觉冲击力。倒也很好理解,当整个智能手机行业步入成熟期, 产品创新的意涵也从堆叠参数和追求性价比日趋过度到实质性的技术转捩点,这对三星而言算是某种利好。毕竟,未来倘若真有什么可被称为壁垒,最大可能即是技术本身。而在巨头们抢占技术拐点的“军备竞赛”中,目前三星处在前列——在咨询公司Sqoop之前公布的2015年获专利数量最多的企业名单中,三星超过IBM夺得榜首,而苹果在这项排名当中只位列第12。

这也让三星成为全球手机行业最大的一股变量——具体到Note7,这种变量无疑来自虹膜识别,如你所知,在所有常规生物特征识别中,由于虹膜自身的精准性,防伪性,唯一性,稳定性,主流学界通常认为虹膜是比指纹或者面部识别更高级的识别方式。而当这种科幻中的识别方式真正普及,这让我想到了科幻作家威廉·吉布森的那句名言:我不必描写未来,对大多数人而言,现在已经和未来一样“惊悚”。

其实早在2012年,三星就开始将虹膜模组与手机前置摄像头结合,而行业共识是,基于三星之于手机产业链强大的话语权,与去年富士通等小众机型对虹膜识别的匆忙上马不同,正如同2011年第一款 Galaxy Note的横空出世让日后“Note”这个词几乎成为大屏旗舰手机的同义词;也正如同5年来三星Note系列的演化无一不在引领智能手机行业的变革潮流,由三星主导的虹膜识别技术同样将对整个市场产生带动力。

事实上,早先就曾有产业链人士爆料,苹果计划2018年在手机中植入虹膜识别组件,而最近则有消息显示,一家苹果供应商准备在明年就大规模生产虹膜扫描识别组件,这或许意味着苹果将在明年新手机中植入虹膜识别。

而谈及苹果,不得不提的是,随着iPhone7的即将来临,最新一季三星与苹果在高端机市场的共舞也即将上演。如你所知,长期以来,苹果与三星处于某种攻守平衡的对峙状态,但近些年对技术的“维稳”让苹果正从进攻姿态渐渐转向守势,相反,对前沿技术更激进的商业化让三星在成为很大程度上的“行业风向标”。

尽管同样握有强大话语权,但苹果开放式供应链体系并不能完全主导底层技术的革新,而三星则拥有雄厚的垂直一体化全产业链工业体系。几乎是常识了吧:在硬件全产业链的垂直整合力上,从屏幕,闪存,ISOCELL 摄像头感光芯片到处理器,三星几乎每项技术都是全球领先,这种优势在已是一片血海的手机乱战中显得格外重要(譬如Note7就可以在全球范围内采用双芯片战略)。

事实上,相较于其他手机(尤其国产手机)对于供应商的严重依赖和在技术环节的失语,三星掌握了核心技术的行业话语权,这意味着它可以凭借不受制于人的研发节奏引领技术转折路径——譬如这次对于虹膜识别技术的真正推动。毕竟,在剧烈变动的底层技术世界,拥有自己的研发节奏可以相对安稳地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

嗯,我个人的观察是,由于Note7的口碑,我身边一些朋友,尤其媒体朋友就对三星路转粉——在“粉丝经济”在手机领域遭遇质疑之时,这种现象倒颇值得玩味。Gartner的最新数据表明,2016年第二季度,全球前五大智能手机厂商前三名与去年同期相比变化不大,三星,苹果和华为,但苹果连续三个季度出现下滑,排名第一的三星市场占有率比苹果高出近10%,而这份榜单中小米也被OPPO赶超位居第五。

看起来,“粉丝”的力量正在被稀释,这算是“理性的胜利”吗?不知道。但至少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性价比,还是营销噱头,似乎都慢慢褪去了往日的诱惑力,如三星这般更务实的品牌正在迎来靠实力圈粉的最佳良机。

李北辰/文(知名科技自媒体,致力于为您提供文字优雅的原创科技文章;微信公号:李北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