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Note7事件结束 希望一次教训 能让行业变得更好

 2017-01-24 16:00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就像一出剧情完整的调查型电影,一次载入科技史册的手机召回行动以坦诚收尾:历经数月的调查与分析,就在公众即将忘却那款曾经的“Android机皇”之时,1月23日,首尔市江南区三星总部大厦,三星电子召开新闻发布会,与全球三大独立调研机构就Galaxy Note7事件公布了调查结果——并无任何措辞上的机巧,三星承担了这次事件的全部责任。

不同行业分析者窥见到了不同面相。不少公关界的人觉得,Note7事件在危机公关上基本做到了对品牌伤害的最小化。手机行业评论者则观点对立,部分人从这次爆炸中依稀听到了三星帝国崩塌的瓦砾声响;不过另一部分人觉得,即便是旗舰机型,Note7事件对整个三星电子的影响也着实有限。

我个人倾向后者。理性分析,从最浅表层面,三星丰富的手机产品线提升了整个体系的“容错率”,可在一定程度上弥补Note7的损失,据Strategy Analytics显示,S7 edge凭借1330万台的出货量成为上半年安卓阵营全球销量第一,市场研究公司CCSInsight首席分析师本·伍德就表示:“我们从一开始就认为该事件不会对三星电子产生戏剧性的长远影响。截至目前为止,我们的观点被证明是正确的。虽然这次事件对三星电子利润造成了影响,但他们在第四季度能收获强势业绩,这是因为该公司对Galaxy S7等产品进行了成功的营销,提升了自身的竞争能力。”

更重要的原因是,甚至无需通过财报即知,对产业链的控制力长久以来都是三星最坚固的壁垒,至少从数据上,面板和芯片等上游零部件业务足以冲刷此次Note7事件,毕竟当“缺货”成为去年手机供应链的主色调,三星在产业链上的话语权势必将延续到2017年。

这意味着,无论是被自己激进的创新节奏“绊了一跤”的三星,还是整个智能手机行业,2017年伊始,整个市场会以固有的起跑线位置,重新起跑。

独自承担创新成本

当然,还是得先将目光拽回至这次发布会。

发布会上三星表示,过去数月,为找出“元凶”,三星已对Note7的硬件,软件以及相关流程,如组装,质检,物流等各环节进行了仔细的排查。为还原燃损发生过程动用了700余名研究员和工程师构建大规模的实验装置,测试了超过20万部组装完好的手机和3万多块电池。同时,美国保险商实验室(UL),Exponent实验室以及德国莱茵TUV集团等第三方机构也应三星委托,针对Note7事件原因的可能性展开调查。

调查结果并无意外:电池。

抛去过多的电池原理不谈(相比过程,人们总是更关心结果),在调查中,三星通过模拟用户电池充电环节,得出了与用户反馈结果相符的自燃比例,最终确认Note7自燃的“真凶”就是电池。如三星电子无线事业部总裁高东真所言,“从结论上来看,Galaxy Note7燃损的原因在于电池。我们为了追求创新与卓越的设计,就Galaxy Note7电池设置了规格和标准,而这种电池在设计与制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我们未能在Note7发布之前发现和证实,对此我们感到非常痛心和抱歉。”

嗯,如你所知,在长达八年或九年的时间里,夹杂在飞速奔进的处理器,艳丽的屏幕,愈加完善的操作系统与各式应用之中,手机用户最大痛点其实是续航。三星当然致力于提升续航,而大容量也成为三星的设计标准之一,此次出事的手机电池容量就提升到了3700毫安,电池制造商为了满足三星对电池的严苛要求,进行了大规模的创新设计。只可惜,如上所言,三星被自己稍显冒进的创新节奏“绊了一跤”——在技术演进的历史上,很多时候就是这样,试图以一己之力完成创新,就要独自承担高额的试错成本。

相较于揪出意料中的凶手,发布会上更深刻的启示来自三星为避免厄运重现而推出的强化措施。譬如针对Note7事件三星制定了“8项电池安全检查措施”,包含安全检查、电池外观检查、X光检查、电芯拆解检查、TVOC检查、ΔOCV 测定、充放电检查以及用户使用场景下的安全性检查。另外,还在产品规划阶段采用“多层安全措施协议”,对设备每个部分实施严格的安全标准,包括整体设计与所用材料、硬件强度与尺寸,以及新的软件算法等。同时将对电池充电温度、充电电流与充电持续时间等方面加强安全性。此外,三星还组建了“零部件专业团队”,对核心零部件的设计、验证、工程管理进行针对性开发和管理。

向更好的方向推进

可以想象,当这种厄运降临到任何一家单一手机厂商,几乎都等同于灭顶之灾,毫无自救可能,但拜强大的全产业链布局能力所赐,三星甚至在去年四季度交出了非常不错的财报。

行业常识是,相较大多数国产手机对于供应商的严重仰仗,三星有着无比强大的自主话语权,高端产品组件的销量增长让三星盈利颇丰,韩国券商HMC Investment Securities分析师格雷格·罗就表示:“存储芯片和OLED业务当然是最大的功臣。存储芯片的售价仍将继续反弹,受供应短缺的影响,预计该产品的价格在今年第一季度将增长30%以上。”

举个例子,在对于智能手机行业无比重要的AMOLED屏幕市场,三星几乎垄断。资料显示,三星在AMOLED屏的投入资金高达已六七十亿美元,月产量也已增加到4.5万块,这无疑意味着护城河的牢不可破——而可怕的是,相似的故事发生在整个手机供应链的不同节点。

其实更进一步讲,如我之前所言,在这个相互依存度越来越高的时代,每个企业都在编织一张价值网,依附在这张网络上的人和资源越多,企业自身获利的可能性才越大——在智能手机行业,三星电子就是这张巨网最关键的节点,

而追求对于产业的掌控,一定是以在技术转折点上置身高处为基础。而根据欧盟委员会去年12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上个财年在欧盟工业研发投资得分表上,三星在研发领域的投入超过了130亿美元,仅次于大众集团——作为手机行业这张“巨网”最为关键的节点,从三星多次诞生集诸多黑科技于一身的“Android机皇”就可看出,创新之于三星,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而也正由于这种创新,让三星成为手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

当然,客观讲,此次Note7电池设计确实有些激进,但纵观科技史,任何新技术的来临,有人看到光明,自有人看到黑暗(看看无人汽车便知)——人类电池技术的革新亦如此,三星自然明白,即便试错成本高昂,也不意味着故步自封——事实上,在不久前的底特律北美车展上,三星SDI就宣布了在汽车电池上的技术进步,他们开始正式生产革新型的21700型锂离子电池芯级(21毫米直径,70毫米长度的圆柱体电池芯),这种电芯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和性能;此外三星还宣布了一个长期计划,计划在2021年生产一种新型汽车锂离子电池,后者能在20分钟内充满80%,确保500公里的续航里程。

颇值一提的是,时光流淌,倘若将静态的得失抛至更远处,看到的风景也会不同。如上所述,它至少强化了三星以及整个手机市场的危机意识,当后果摆在眼前,势必将完善其他厂商的品控机制,将整个行业向更利于用户的方向推进。

嗯,无论如何,持续数月之久的Note7事件已然结束,在2017年,希望这一次的教训,能让行业变得更好。

李北辰/文(知名科技自媒体,致力于用文字优雅的文章,为您提供谈资与见识;微信公号:李北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三星note7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