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Note 7召回事件”用户调查:放弃三星后,华为成首选

 2016-09-20 08:05  来源: 企鹅智酷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企鹅智酷 | 研究出品 分析师:杜会堂

9月初发布的Galaxy Note 7被三星寄予厚望,它原本是阻击苹果iPhone 7的重要产品,但上市后却因为电池过热引发一系列问题,让三星陷入巨大麻烦。产品召回计划据称让三星损失至少10亿美元。

除了经济损失,Note 7对三星其它产品销售和企业信誉同样产生严重影响。在最新调查中,企鹅智酷收集了近2万名智能手机用户的反馈,尝试呈现不同用户对“三星Note 7召回事件”的看法以及此事件产生的一系列影响。

信任危机:非三星用户更难建立信任

根据持有的手机类型,受访者被分为Note 7用户,其它三星手机用户以及其它手机用户。调查结果显示,电池问题不仅影响了Note 7的自身销售,对三星其它手机也将产生严重影响。

超过70%的用户表示不会再买三星手机,非三星手用户的比例更高,达到87.4%。但三星用户对品牌仍有很高忠诚度。Note 7用户中,愿意再次购买三星手机的比例达到54.2%,其它三星手机用户中,也有53.6%的用户表示未来仍会购买三星手机。由此可见,Note 7召回事件对非三星用户影响更深。

哪些手机品牌会成为这些用户后续购机的选择?华为是他们选择最多的品牌,其次为苹果、OPPO、vivo和小米。

连带效应:用户对三星的态度在变坏

Note 7召回事件还将产生一系列连带效应,主要体现在是否购买其他三星产品,以及用户对三星的态度变化。

对于是否购买其他三星产品,三星手机用户(包括Note 7用户和其它三星手机用户)和其它手机用户表现出鲜明的群体特征——半数以上三星用户表示仍会购买,但在其它手机用户中,有66.7%表示不会购买。

不过,不论三星手机用户还是其它手机用户,他们对三星的品牌态度都在明显下降。半数以上手机用户对三星的态度都在变坏。

一些人不愿参与Note 7召回,他们的顾虑主要有3点

在国家质检总局会谈之后,三星在9月18日宣布将在中国大陆召回部分Note 7手机。对此,88.7%的Note 7用户表示如果个人手机在召回之列,将会第一时间参与召回计划。但在此之外,有7%的Note 7用户不确定是否参与产品召回,还有5%的Note 7用户明确表示不会参与产品召回。

哪些原因让上述Note 7用户甘冒风险,不愿积极参与产品召回?理由主要有三点:对召回程序的疑惑、个人侥幸心理以及其它顾虑。

对召回程序的疑惑是最主要原因,包括担心操作程序过于繁琐、手机维修时间过长、担心没有手机轮换;其次是用户侥幸心理,认为“电池自燃是小概率事件,自己手机可能没问题”;最后是用户对召回计划产生的额外顾虑,包括担心维修没有解决问题、担心产生新的问题、害怕个人信息泄露,以及担心需要额外费用。

结语 • 合理的善后是对企业形象最好的补救

Galaxy Note 7从明星机型沦为问题产品,除了电池自身的问题,三星在事发后未能预估到事故是大批量事件、电池事故危害如此严重,以至未能及时告知公众和暂停产品销售,最终导致事件持续放大,对品牌产生巨大伤害。

因此在产品召回时,三星需要从之前缓慢反应中吸取教训,对产品召回中存在的种种问题,需要及时、快速地给出方案。

企鹅智酷在调查中发现,一些用户由于对召回程序的疑惑、个人侥幸心理等原因,不愿参与产品召回计划。对于用户的顾虑,除了强化宣传,提供备用手机、支付设备维修往返费用、适当地提供补偿等方案可以有效地吸引用户积极参与产品召回。对于因为侥幸心理而不愿参与召回的用户,通过远程技术锁死手机可以逼迫用户参加产品召回。虽然体验不佳,但能最大程度避免安全问题恶化。

不管产品销售还是品牌形象,Note 7的事故都将对三星产生恶劣影响。已经发生的问题无法避免,妥善合理的善后是对企业形象的补救,也是重新赢得用户信任的关键。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