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偷师优步?易到低调启动“北斗计划”主攻二三线城市

 2016-09-19 10:1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这几天,一篇名为《优步滴滴战争里的年轻人:我还在拼杀元帅已投降》的文章刷爆了各大社交媒体。文章中多位优步一线员工向作者表达了自己作为这场网约车大战的一份子的那一份骄傲、梦想、不甘和失落。诚然,滴滴和优步的战争随着一纸合并声明已经渐渐散去硝烟,但他们的合并并不代表着这场网约车大战的彻底终结,相反这场战争可能会被推向另一个高潮,只是从此以后滴滴的对手只有一个,那就是易到。

开启“北斗计划”发力二三线省会城市

为了应对接下来刺刀见红的网约车大战,易到内部不管是“元帅”还是“士兵”都已经做好了赤膊上阵的准备。近日,据易到内部人士透露,易到内部为了应对下一场战争,已经开启了名为“北斗”的作战计划。之所以定名“北斗”,是因为在易到的计划中,接下来的发力点将集中在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天津、合肥、贵阳这七座大中型城市。

从这七座城市的选择中,我们可以看到易到接下来布局的重心渐渐向二线省会城市倾斜。此前腾讯曾发布报告称,北上广三大核心城市中网约车用户渗透率已经接近40%,也就是说一百个人当中有40位使用过网约车。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网络预约出租车用户规模为1.59亿人,在网民中占比22.3%;网络预约出租车和专车类用户在网民中的渗透率为24.3%。

关于渗透率的问题,滴滴柳青则在一次公开演讲中给出过一个让人大跌眼镜的数据,柳青称“中国城镇人口有8亿,每人一天出门一次到两次,所以8亿人每天出行大概是11亿~13亿次左右,1400万次的出行除以13亿次,这个渗透率是1%。而旧金山这个数据是是15%。”

在这里我们姑且不论网约车实际渗透率如何,至少我们可以从多方的数据中得出,目前二三线城市与一线城市网约车渗透率存在比较大的差距,二三线城市市场亟待开发中。

而易到的“北斗计划”,则正是针对各大二三线省会城市量身定制的。其实从这份名单中,我们还可以看出一些端倪,那就是易到“北斗计划”所选的这些城市同时也是优步此前的重镇。据易到内部人士透露刚刚开启不久的“北斗计划”,充分给予了各个城市经理足够大的自主权。各城市团队可以依据自身城市的情况制定营销策略、优惠和补贴幅度等等,这一点也充分借鉴了优步此前的经验。

易到7月的月活用户数涨至527.83万人,相较于去年12月,易到月活用数涨幅高达290%。同时,易到日均活跃用户数保持快速增长,并早已持续超越Uber中国。易到7月的日均活跃用户数最新突破了111.87万人,比Uber中国高出了15%。

天津这个曾经Uber全球表现最好的城市之一,被易到占领标志着滴滴与易到这场2.0版本的网约车大战的战火已经彻底点燃。易到通过“充值返现”等营销活动进一步拉低了价位的同时,8月末,易到宣布继6月的全国62城大范围降价之后,再次主动调低价格“用户在享受生态充返6.7折用车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调低全国16个重点大中城市的运营价格:北京、广州、杭州、成都、合肥等地区Young车型的起步价和最低消费额度均下调1元。”

挖角优步发布战斗檄文正面对抗滴滴

不管是营销策略还是价格策略,现如今的易到已经不是人们曾经熟悉的那个“小而美”文艺范的易到了,就像此前周航讲过的“乐视有狼性,这正是易到用车缺少的,从过去几年的发展中我认识到,易到需要加强团队建设。过去人们总是评价易到是小而美或者比较小资,而这样的企业文化已经难以适应现在的市场竞争,所以易到的精气神儿要改。”

很明显,自从周航下定决心以来,易到已经完成了脱胎换骨般的进化。这个从文艺到狼性的网约车行业开创者,在创造了中国互联网历史上第一个起死回生的传奇之后,面对滴滴这个巨无霸,易到的突袭之路已经开启。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易到如此大张旗鼓的挑战滴滴,与其前一段时间进行的人才战略有相当大的关系。

滴滴、优步宣布合并当天,易到官方在第一时间发布声明“今后的出行市场将是易到和滴滴的对决,而战斗是易到的魂!需要强调的是,滴滴和优步的合并,绝不意味着出行领域的竞争已经结束。滴滴和优步的合并使得中国出行市场将回归商业本质,疯狂补贴“烧钱”的时代将过去,重回用服务和品质赢得市场的时代。没有人比易到更懂得精英人群的出行需求,易到,将用更快的速度成长,用品质活的更好,让一切美好更易到。”

乐视创始人贾跃亭也通过社交媒体表达了对滴滴、优步合并的看法“恭喜滴滴和Uber中国的合并。共享专车世界里不需要垄断者,也不会有垄断者;用户失去选择,共享将失去灵魂。我们不会为躺着进入行业前二而窃喜,或许下一场专车之战才刚刚开始。用户价值第一是LeEco的DNA,我们会永远为用户利益而战!”

接着易到创始人周航也发布了中国互联网史上第一封公开挖人的公开信,周航表示“在中国的出行领域,Uber是一家值得尊敬的公司,也是一家值得学习的公司。在此,我也向Uber中国的小伙伴们进行公开喊话:易到邀请你们一起再创奇迹,重燃共享出行之梦!在这里,会给你们一个热血沸腾的新战场,实现你们“壮志未酬”的战斗理想,为始终不曾改变的冠军之梦!”

易到这次大张旗鼓的“挖角”很快看到了效果,近日有媒体披露Uber美国原负责中国区反作弊业务的技术大牛尹佐宁博士,加盟易到任技术副总裁,整体负责公司数据、风控以及信息系统建设业务,直接向易到总裁彭钢汇报。与此同时,知名第三方数据机构艾瑞的最新数据显示,易到月活用户已连续7个月保持稳定增长。

目前来看,易到好像已经做好了血战到底的准备。

而易到“激进”的策略迅速见到了成效,根据艾瑞数据显示,Uber已经全面失守曾经的重镇天津,7月Uber月度覆盖人数为19.45万人,相比之下易到在该数据上领先Uber高达98%达到38.66万人。在月度总使用次数上,易到7月总使用次数达到963.09万次,Uber仅为95.84万次,该项数据上易到超过Uber9倍之多。

初战告捷,过去已去,未来还未来,易到人奋斗在当下。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优步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