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光辉城市宋晓宇:VR让“白日梦”照进现实

 2016-09-30 14:2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宋晓宇说:“每一次科技的进步都是一次人体的延伸增强,VR就是梦境的延伸。”他为光辉城市找到VR作为发展方向,可以说就是他在为实现自己奇思妙想的白日梦创造着可能,而这个白日梦现在也许只是他的,但将来必定是所有人的。

2016年上半年,光辉城市在资本寒冬之时,顺利完成了1200万元Pre-A轮融资。接着,核心产品Smart+设计平台的用户注册量突破100000+,日转换VR项目突破1000单。除此之外,光辉城市已与400多家设计院合作,与英特尔、华硕、大朋VR三大品牌战略结盟。从去年到现在,在以宋晓宇为核心的创业团队的拼搏之下,光辉城市交出了一份让所有人都满意的答卷。然而,宋晓宇从未止步,他将Smart+的发展目标定为“全球第一虚拟世界内容平台”,他会用行动来证明,光辉城市正在将VR白日梦带进所有人的现实之中。

★“如果非得给自己贴一个标签,那也许是‘折腾’吧。”

光辉城市是宋晓宇创办的第4家企业。他创立的第一家企业无极动画,从遭人白眼到成为重庆第一,只用了1年的时间。

认识宋晓宇的朋友都清楚,他是一个特别爱“折腾”的人。在大学时期,他已经踏上了漫漫创业路,摔倒了好几回,也重新爬起来了好几回,他每次都鼓励自己“失败不过是重新再来的代名词”。

创业十几年,老师也做了整整十年。这些年里,无论是创业还是教学,宋晓宇都一路“折腾”,坚持创新和突破。创业路上,他曾成功跨界,也曾在建筑设计表现领域深耕。而在教学过程中,创业则一直是他教学灵感的源泉。这与一般的企业家和教师都是不同的,可以说他折腾出了一套具有自己特色的教学方法,比如VR绘本。

★“我其实真的不想再提创业路上踩过的那些坑!”

宋晓宇有一个个人微信号——“晓宇的建筑白日梦”,查看以往的历史消息,粉丝不用过多想象就可以非常清晰的对他进行人物画像:这是一个脑洞很大并且精力旺盛,已经发福但还仅限于伪中年,敢于自黑,幽默风趣的东北“大叔”一枚。

粉丝们很喜欢这样的宋晓宇,像和蔼可亲的长辈,也像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还特别喜欢听“晓宇的建筑白日梦”每周日推送的语音。对于自己能够收获粉丝的喜爱,宋晓宇表示非常开心,他说,自己的创新思维和乐观幽默的性格确实给他带来很多好人缘,尽管创业遇到过很多挫折,但每每想到这点,他就觉得自己仍旧是幸运的。

“我的性格养成,其实很大一部分全都拜创业所赐。”谈到创业经历,宋晓宇调皮的说,“这不仅是血和泪的教训,其实也是时间和脂肪进行了交易的证据。”工作中非常认真的他总是可以瞬间自动切换到“不正经大叔”模式。

2002年,宋晓宇创立了无极动画,主要从事三维建筑动画、建筑多媒体、建筑效果图的设计制作。成立之初,外界觉得他们没背景,没资源,直接跨进一个陌生的领域必定会失败。然而,他和创始团队却因为无极动画赚取了创业生涯的第一桶金,也因此有了相当的原始积累,为日后创立“光辉城市”奠定下基础。

之后的路走得并不顺,2007年,宋晓宇紧密关注移动互联网,成立了一个科技公司,开发一个类似于微信的产品,由于根本不了解互联网公司如何研发产品,最后产品没有上线就失败了。2009年,当时宋晓宇预见模型交易平台会火,但由于种种原因,项目开动时间太晚,因此错失了很多机会。2013年的那个春节,无极动画的合伙人不认可他“互联网+”的转型思路,带着几乎所有骨干员工自立门户。宋晓宇遭受了创业以来最大的挫折。

其实无极动画的转型和大多数企业的不得已为之不同。当时的无极动画并没有生存危机,转或不转见仁见智。这也是宋晓宇与合伙人产生重大分歧的主要原因,在外人来看,他太能“折腾”了。

尽管深受打击,但宋晓宇依旧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抱着向死而生的觉悟,花了15天时间重建团队,真的就把公司做了起来。2013年9月,宋晓宇和沈力“合资”注册了重庆卢浮印象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并出任公司董事长。同年11月,“光辉城市”品牌注册成功。

★“光辉城市,既向大师致敬,也向我心中的梦想致敬!”

之前的几段创业经历虽然赔了钱,但却学到了真东西。就像宋晓宇说的一样,个人得到了成长,性格得到了历练,眼界也比之前更加宽阔。那之后的他,已经学会了技术产品的沟通,培养起了自己重要的用户思维。

现在的公司取名光辉城市,一方面是向建筑大师柯布西耶致敬,《光辉城市》这部专著是其建筑思想的结晶,城市规划界公认的城市规划基本理论,更重要的是光辉城市这个词,正好可以承载他和他的团队的白日梦,一个与现实相连的虚拟世界。

光辉城市旗下核心产品Smart+设计平台,是一个全新的VR物理空间。设计师可以一键上传SU模型,经云端引擎快速转换,生成VR虚拟三维实景,漫游中可观察建筑细节,随时切换真实建筑材料展示,调控天气光线让建筑披星戴月。

光辉城市最初并没有以VR为方向,只是专心做建筑设计表现。当初决定从一个做传统建筑设计表现的公司转型到做建筑设计的互联网平台,宋晓宇是不被理解和看好的,但他坚持在早期抓住VR做转型。转型之后,虽然有不少对VR感兴趣的投资方和宋晓宇接触,但不少人根本就听不懂他所描绘的商业前景和宏伟蓝图。融资因此遇到了困难,观望者排起了长队。公司曾经面临过用信用卡来发工资的局面。尽管如此,宋晓宇仍旧坚持认为创造就是要不走寻常路,没见过的东西才最有吸引力,只是大多数人惧怕未知,望而却步。在没有获得投资之前,光辉城市一直有条不紊地执行着原来的发展计划,一点点用成绩来说话。最终,公司良好的发展势头赢得了投资人的信任。

“建筑从来就是立体的,建筑设计师不应该被禁锢于平面图纸,这是需要用技术来解决的问题。”宋晓宇一直坚信,技术应该服务于解决用户痛点。本着这一原则,如今的光辉城市,数据一路飘红。

★“不做老师,但我从未远离校园。”

宋晓宇自认是 100%对学生付出的老师,为了让学生学到真东西,他常常会做很多新的尝试。“晓宇的建筑白日梦”中,满是如何利用技术和商业,服务于教育和社会创新的思考。

宋晓宇认为,光辉城市不光是要提供一个承载作品的空间,更重要的是要把2D思维转换成3D思维,培养出更多有空间设计思维的人才。 Smart+平台第一个版本就是为学生打造的。2015年11月学生版收费到免费,注册量猛增4倍。宋晓宇将VR技术运用到建筑设计教学,让学生们见识到了VR+建筑的无限可能。

目前,光辉城市正在和一些高校合建虚拟仿真实验室,VR在教育的应用也开始全面布局。宋晓宇说,VR课程可以为学生提供公平受教育的机会,学校也将不再受到地域和师资限制,壁垒被打开。老师和学生的互动也将产生内容,直接以项目作为自己的能力背书,在学习的基础上来实践,提升了将来就业的竞争力。

★“盈利是不可逃避,必须思考并及早实现的问题。”

如果一家公司本身的业务不能挣钱,只靠融资过活,那在资本寒冬到来的时候,必定会非常难过。“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依靠单项业务盈利,是十分危险的。”经历过转型分娩之痛的宋晓宇,对这一点了然于胸。于是,基于Smart+平台的核心技术,他们开启了虚拟到达这一新产品。

虚拟到达和光辉城市一并作为重庆卢浮印象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产品,是一款专为地产打造,最易使用的移动VR产品。将服务项目的售房部、沙盘、小区外景、样板间、区位图、效果图、宣传视频、楼书等内容整体VR化,转换为一个二维码,为置业顾问提供最易于营销的售楼工具。虚拟到达目前已与绿地、恒大、保利、融创等众多品牌房企紧密合作。

宋晓宇透露,目前光辉城市即将与滴滴出行深度合作,此外还将延展到旅游行业,将酒店预订和票务业务延展进来。宋晓宇说,旅游分为过去旅游、现在旅游、未来旅游,目前我们只能抵达世界上存在的地方,而VR+旅游可以让我们突破时空,抵达无法抵达的目的地。

宋晓宇在重庆沙坪坝区读书、创业,对这里有着很深的感情,他说如果将来可以的话,他要建个O2O云中沙坪坝,让大家基于原来的地形街道,来创造一个全新的沙坪坝,让一个人的生命,活出几个人的精彩。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