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百度音乐回来了,但能先摘掉盗版的帽子吗?

 2016-10-19 17:2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昨日,太合音乐集团旗下百度音乐举行发布会,会上公布了百度音乐的最新战略及上线了新版本,这意味着已消失两年的百度音乐正式回归大众视野,但似乎百度音乐的回归之路并没有那么顺利。

先是有朋友圈爆出,百度音乐全新战略发布会邀请函的设计倍受音乐人诟病,被指创意盗版虾米APP很久之前推出的小彩蛋,连打口的方向都一模一样,只不过一个是横板,一个是竖版,中间的颜色只是从把橙变成了蓝色。对此网友嘲讽道:下回不如让设计师把图的工程文件直接传给百度设计算了,省的还要费劲PS。

(图一:百度音乐邀请函)

(图二:虾米音乐APP小彩蛋)

今日,知名乐评人@三石一声 在微博上强烈指责百度音乐的盗版行为“昨天业内朋友一定被#百度音乐全新战略发布会#给刷屏了,有一点想说的是,想做搅局者请首先尊重音乐人们的辛劳,尊重行业得来不易的进步(比如渐已成型的付费下载),若重回MP3的免费时代,音乐产业真的伤不起,这会让刚刚看到曙光的音乐人,音乐作品又变回“无价”!想必百度音乐应该会先清理一些违规、侵权的音乐内容,然后干净清洁地发展下去。”曝出百度音乐依然存在违规,侵权的音乐,并附了苏打绿一首没有版权,却依然可以在百度音乐可试听与下载的歌曲。百度音乐赤裸裸的盗版行为,引发网友的一致声讨,“死性不改的百度音乐盗版又死灰复燃了”,纷纷指责百度音乐破坏中国数字音乐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正版秩序。

经过记者多方求证,不只苏打绿的歌曲被盗版,还有张靓颖、王铮亮等不少歌手的歌曲,百度音乐在没有版权的情况下,依然敢冒天下大不违在其平台上供试听与下载。嘴上口口声声要建立以版权和音乐人为核心的服务平台,暗地里却依然干着盗版的买卖,这不由得让人联想到10年前百度的MP3音乐盗版下载业务,几乎摧毁了中国音乐产业的商业模式,极大的损害了损害了唱片公司和音乐人的利益。

10年后的今日,在全产业都在保护音乐版权正版化和探索商业模式,让音乐产业重回健康道路的当口,百度音乐回来了,但是此时重要版权已被瓜分殆尽,百度音乐不可避免的陷入与其历史影响力完全不相称的尴尬境地。

(左为张靓颖侵权歌曲,右为王铮亮侵权歌曲)

此次百度音乐如此大阵仗的回归,想必是不甘心就此退出曾给它带来辉煌历史的音乐舞台,但此一时彼一时,如果百度音乐再不重视盗版问题,百度音乐的回归之路会有些艰难,毕竟留给它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百度音乐
百度听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