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360云盘关闭后百度将独揽群资?我看未必

 2016-10-25 11:22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诸多网盘关闭的原因真的是“配合相关部门?”

之前的一大批网盘/云盘关闭的原因可能大多是来自于“相关部门”的整顿,在“剑网2016”过后的网盘有百度网盘、360云盘、华为网盘、腾讯微云、天翼云网盘等还在运作。

如果说整顿之前那些网盘厂商是因为“配合相关部门”而关闭业务的话,那么之后的百度网盘等网盘厂商为什么逃过此劫?

就如新浪微盘,新浪的后台和资金不弱于百度或者360,而且,那个时候据我所知新浪微盘的用户和360云盘比起来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而且新浪微盘在关闭时说将继续为付费用户服务,所以,即使真的是涉黄,为何会存在付费用户和免费用户的区别对待?为何360没在那次的整顿中倒下?

由此可见,之前的诸多网盘关闭的原因其实已经不言而喻,只是为了给自己找一个好理由,给用户一个合理的交代罢了。

“配合”只是幌子,转型才是真相

而今360云盘关闭的通告并非“配合”而是“转型”,为什么要转型?

云储存服务的成本非常高,你用户数越多,所需要投入的服务器以及宽带资源和维护人员就越多,而且个人云储存服务至今未探索出盈利模式来。

靠着卖会员和广告的微博收入吗?远远不够。

当一件事情的付出大于收获,并且长时间持续着,如果你是个商人,你要么放弃,要么转型,不存在什么“配合”。

既然是商人,就要赚钱,不赚钱的东西商人绝对不会去做;在运营了几年时间的360云盘看不到利益点,而且每日还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来运营其业务,这样的产品其实早就应该转型或者放弃,没多存在一日,就多亏损一日,至于亏损的多少只有云盘厂商知道。

何况360是以安全起家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在技术层面上真的不如百度?答案是否定的,以360的技术来讲完全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来遏制云盘中的非法文件的上传和传播。

企业云盘才是未来盈利之道

我们来看看数据:

2016.3月,115网盘关停部分功能

2016.3月,UC网盘宣布终止存储服务

2016.4月,新浪微盘停止普通用户存储服务

2016.4月,金山快盘停止个人用户存储服务

2016.5月,Dbank华为网盘停止用户数据存储和分享

2016.10月,360云盘宣布停止个人云盘服务

我想各位已经发现了,大部分网盘关闭的原因都是停止“个人用户”的服务,由此可见,关闭的真正原因其实就是不赚钱。

个人用户基数太大,真正付费的只是很少很少的一部分,这部分用户付费的需求就是需要上传大量的视频以及大文件,因为这部分用户对上传速度需求很高,所以通常会开通会员;其实,如果真的是涉黄的话,反而那些免费的个人用户大多或许是“清白”的。

既然那么多个人用户免费使用云盘而且每天在给厂商增加成本投入导致资金亏损,那么,厂商为什么还要继续为个人用户服务?

你可以亏钱赚吆喝,但你绝对不能长期的亏损赚吆喝。

百度是否会独揽群资,未来是否会走360云盘的路子?

百度网盘在很早以前就已经开始在企业云盘业务方面着重布局,这次360云盘关闭,很多人都认为百度将会实行强行收费,这种说法是不现实的,因为现在虽然360云盘对个人用户关闭了服务,但是还有天翼云,还有硬盘,如果百度网盘全面实施收费制的话,一定会流失大量的用户,这样是得不偿失的。

为什么个人网盘服务让厂商亏损,而厂商且还要坚持下去?

可能的原因就是这些个人用户能给他们的其他业务带来收益,或者至少会形成良性的增益。就好比QQ,很多人使用QQ的时候都涉及到短视频、照片、音频以及其他文件的分享、保存、收藏,而腾讯微云的存在则可以很大程度上提升QQ用户的使用体验,所以,微云是带给了QQ增益效果,关停的可能性不大。

其实,相对百度网盘、360云盘而言,腾讯微云上面所涉及到的非法文件并不多,人们大多在上面存储一些和自己生活/工作相关的文件,所以,微云其实是很“干净”的。

那么百度网盘是否会走360云盘的路子,停止个人服务而面向企业服务呢?

这一点其实真的不好说,如果百度网盘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不能增益百度其他业务,那么很有可能也会停止向个人用户服务。

停止个人用户服务是否能彻底解决涉黄传播?

我们已经知道,所有网盘关闭都和“涉黄”有关,而如今百度也在网盘这块下了很大的功夫,不停地研发新的技术手段来阻断“涉黄”文件的传播,百度也却是做的很好,有效的限制了违法内容的传播速度和存在周期,但依然会有少数的内容在“非法”个人用户之间传播。

想要彻底解决违法内容的传播,还需要加大技术的创研,除非在用户上传的时候就进行识别,如果是违法内容(已经丢进黑名单)则不能进行上传等方式进行遏制。

而之前我们也分析得到,大部分网盘关闭的原因是没有盈利点并非技术上的受阻(配合相关部门),停止向个人用户服务,更多的是面临亏损而做出的决定,当然,他们更乐意说“配合整顿”,这样也可以给用户一个好的交代。

而停止个人用户的服务的确能截止违法内容(视频)的传播,因为这些内容绝大部分是来自于个人用户的上传/分享,360云盘不服务于个人,也就彻底截止了这种现象,可能百度会笑的嘴都合不拢,但是也不得不考虑到这么一大批用户进入百度网盘,其中不法分子自然不在少数;

这个世界永远不缺聪明人,“你有你的张良计,我有我的过墙梯”,用户那么多,总有人会想出办法来钻漏子,所以,百度网盘在今后能够走多远实在是一团迷雾。

网盘关闭,硬盘受益?

很多人都说网盘关了,硬盘的春天又来了。

可能有那么一些受益,但这受益应该不会太大,一般个人用户不会需要太大的容量,存照片、文档资料等自己360云盘的移动硬盘或者电脑配备的硬盘就已经足够,毕竟现在买台电脑给配的硬盘随便都是500G+的容量;而对于那些存储一些音乐、视频的大容量文件的用户来说,如果这些资源不是很重要且无意义的话,也不会特意去购买大容量硬盘的;

那么剩下的有必要购买硬盘的用户就只剩下曾经对网盘比较依赖的相关工作人员了,他们存储的都是对他们的工作有帮助的设计资源、文档资料等,而有的设计资源(源文件)动辄几百兆几十G也是常事,当网盘商停止了个人服务时,他们可能会继续挑选其他体验较好的网盘,如果所有网盘都停止个人用户服务,那么他们网盘中的资源对他们来说是重要的,所以,他们有两种选择:一是使用网盘厂商提供的企业云盘服务,二是直接去购买大容量的硬盘。

但目前来看,还有诸如百度网盘、腾讯微云、天翼云等知名网盘厂商在继续运作,所以,在所有网盘厂商没有停止个人用户服务时,硬盘的春天扑朔迷离。

文丨落云溪

阅读更多干货请加微信公众号:落云溪博客

转载请注明出处和原作者,否则不予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