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双十一大战正酣:折射出网购者畸形的消费心理

 2016-11-12 10:11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昨天是双十一电商购物节,据悉仅两个半小时天猫交易额就超过了500亿。近几天最热的话题可能就是双十一了,当身边的人都在谈论双十一,抢购打折的商品时,估计很多用户都会被带动起来。双十一等所谓的电商促销节越来越多,无非是淘宝、京东等电商巨头合力炒热的节日。从表面上看是一次全民购物的好时机,但同是背后也折射出大众消费者有点畸形的购物心理,总结起来就是不理智、攀比炫耀、跟风贪小便宜。

非理智的超前消费

数据显示,此次双十一前十分钟支付宝每秒交易12万笔,其中花呗就占据29%,使用花呗支付的基本都是分期购买的。与信用卡的模式一样,用户分期购买产品,并交纳一定的分期费用。在年轻人群中超前消费已十分流行,特别是大学生群体,由于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支付宝花呗、京东白条等成为首选的支付形式,但最终还是要按时还款的。超前消费让很多年轻人负债累累,可能会让消费者越陷越深。

盲目跟风贪小便宜

在网购的大军中,绝大部分用户属于中低端消费水平,贪图小便宜是常见的心理。但往往只有买错的没有卖错的,双十一这样的购物节也不例外,许多商家打折半价处理的广告语。实际上背后的水很深,赤裸裸的都是套路,例如:先涨价后降价,或者是薄利多销,表面上看优惠的力度非常大。其实实际优惠多少只有商家心里清楚,消费者很容易被误导,尤其是在双十一不理智的购物环境下,更容易被商家忽悠。

攀比炫耀不计后果

相比中老年人群,年轻人彼此更容易攀比和炫耀,双十一购物的主力军仍然是年轻人群。特别是女性消费者,更是双十一购物大军的中流砥柱。而女性消费者在购物时更加不理智,攀比心比男性更重,所以电商平台就利用了这种消费心理,合力创造了双十一、双十二等网购促销节。可能有些商品对你来说是可有可无的,但看到身边的朋友都在血拼,在别人的影响下也会去抢购一些。双十一的成功离不开大量不计后果的盲目跟风者。

作为一个理性的消费者,尽管双十一有一些优惠,最终还是要根据个人的需求和收入来消费。剁手党多数是非理智的,痛快过后就是痛快,所以还是三思而后行吧。千万别中了商家的套路,掉进坑里太深肯定很难爬上来,要理性对待双十一等电商促销节。

本文由 霍常亮 微信 1307750885 原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