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无标准难量化 众包威客行业十年发展缓慢

 2016-11-23 11:46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老牌的综合类平台谈威客,新锐的垂直类平台在谈众包,现在很多平台都想脱离‘威客’这个标签,行业不聚气,就难以携手前进。”

“恶性竞争把市场秩序搞乱了,把威客的声誉搞坏了。”

“平台服务不能标准化,就没有办法去量化生产。”

……

11月16日,中国首届服务众包平台行业发展研讨会在武汉会议中心圆满落幕,会上来自全国各地20多家服务众包平台代表畅谈行业发展现状,并倡议成立服务众包平台标准联盟,征集服务众包平台团体标准,启动服务众包平台技术规范地方标准,共同促进服务众包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新老平台“各自为政”,行业发展“不聚气”

威客一词自2005年7月头次被发明,已十余年,从威客到服务众包,名称、观念、模式都在变,整个行业在“各平台单打独斗、各自为政”的处境下跌跌撞撞向前发展。

目前市场上已形成综合平台和垂直细分平台两大阵营。老牌综合平台对威客体系归属感强,新锐垂直平台想脱离“威客”标签。对此,武汉客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曾胜表示,威客众包历经十多年的发展是有历史积淀的,为促进行业发展,就应该以更加积极的心态看待威客众包。只有整个服务众包平台行业得到好的发展,平台的任何一个标签才会是漂亮的。

在谈及行业发展十年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时,曾胜认为,综合类平台适合流量型,以更大范围满足需求为本质,品牌效应明显。但在多年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服务需求低频次、平台客单价较低、平台运营困难等等。建议,综合类平台应该往企业级服务方向发展。

垂直类平台,进入行业的时间较晚,在起点上不占有优势,唯有从细分领域纵深发展,才能走出一条自己的路。不仅要发展线上平台,更要挖掘拓展更多服务内容。

恶性竞争树敌多,行业无标准量化生产难

威客,是指那些通过互联网把自己的智慧、知识、能力、经验转换成实际收益的人。威客模式最开始兴起,主要针对的是社会兼职人群,他们有更多剩余时间,可以通过网络去做一些兼职赚钱。后来慢慢发展就出现了一些问题,同行恶意竞争,导致“威客”声誉受损。

例如做一个LOGO市场价是三五千,在威客平台上,二三十个兼职设计师去投标,可能最后成交只要三五百,低价格低水准,把市场秩序搞乱了,造成传统广告公司、设计公司,对威客异常反感,随之威客就成了低端、劣质服务的代名词。这也是不少平台急于去“威客化”的主要原因。

“从威客模式到服务众包模式,发展之初其实都是类似于滴滴打车的分享经济模式。一些人有时间,另外一些人有需求,通过一个互联网的平台结合起来,但这样的服务模式却远不如“滴滴打车”发展迅速。恶意竞争、众包服务标准化难、客户粘性差等是造成行业发展举步维艰,瓶颈颇多的主要原因。”时间财富CEO周余在研讨会上分析威客平台十年没有飞跃发展得出以上结论。

抓住新的发展机遇 助推行业发展

众包行业十年发展缓慢,但在国家倡导“双创四众”和”互联网+“的大环境下,服务众包行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如何借力政府东风,聚众智、汇众力,携手共建行业生态成为行业密切关注的问题。其中建立行业标准是目前迫切需要去做的事。

“我一直在关注猪八戒网,它快速发展的时候就是出标准化服务的时候,对于众包平台来说,怎么样把平台的非标准化服务进行标准化操作,这是需要经历的一道坎,如果熬过来了就会发展得很好。”A5任务总经理章征军在谈行业发展机遇时如是说。

会议尾声,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吴斌副院长就如何通过标准化的工作,深度融合助力行业发展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产业的发展和优化,离不开先进标准的管理和保障。标准化工作的本质是协调、统一、简化使用。往往先进的标准,可以留住和聚集先进的产业联盟、产业集群。我们应该科学采取标准化的技术措施,将行业先进管理、先进技术和先进标准有机结合起来,以标准作为纽带成立众包行业的产业联盟,形成合力,共同促进行业的发展和优化。

在此次服务众包行业研讨会上,大家不约而同的都谈到了标准化的问题,认为其已成为制约平台发展的瓶颈。要使众包行业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提高竞争力,引领市场的潮流,就必须通过经营模式进一步规范和完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