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听水滴互助、逻辑思维、懂球帝聊聊互联网的下半场

 2016-12-01 16:3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6年,有一个概念在互联网领域被反复的提及,那就是互联网已经进入到了下半场。在下半场来临之际,围绕着创业,围绕着产品该怎么做,运营该怎么做,行业里有大量的说法,那么——

究竟该如何看待下半场这个概念?“互联网进入下半场”对于不同的公司和产品会产生什么影响?在未来五到十年,产品和运营应该扮演的角色会发生什么变化?在不同团队里,产品和运营这两个部门的关系是怎样的?

三节课举办的三次元年终聚会中,在圆桌环节联合创始人黄有璨,就以“互联网下半场来临之际的产品和运营”为题,与水滴互助CEO沈鹏、罗辑思维联合创始人快刀青衣、懂球帝联合创始人牛飞一起进行了探讨。

在过去一年中,这三位大咖的创业项目或者产品,都吸引着整个行业里瞩目。通过讨论也可以一探“水滴互助”、“得到”、“懂球帝”这三款产品的发展历程以及背后的逻辑。

以下为圆桌环节精彩内容节选:

主持人:从你们的判断,下半场这个事情对于你们自己公司、自己的产品会有什么影响?或者说你们是怎么看下半场这个概念的?

快刀青衣:从做产品的角度而言,什么下半场还是上半场还是中场休息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不在场上。还有一点,国足是能踢足90分钟,但是他踢得好吗?你是下半场还是上半场上场,还是中场休息,都没有关系,重要的是你在场的时候能不能全力以赴。

沈鹏:我感受下半场是非常明显的。过去很多互联网创业机会有很多在线红利,过去很多讲的概念都是LTV,赚LTV的钱——也就是说,我的平台一辈子能赚多少钱,我先拿出1/10来获客,拉过来再说,未来再想怎么赚钱。这是过去的思维方式,因为获取用户的成本不高,相对比较快,爆发也比较猛。

而我出来创业之后,正好赶上了下半场这个节点了,你会发现能快速把握红利的机会越来越少了,很多机会都变成硬骨头,都比较难啃。但硬骨头的赚钱机会,不管是用户接触你的频次还是和线下的结合,还是和金融监管方的交流频次、深度都会变得越来越重,未来的生意更偏传统一些。赚钱的方式也不是LTV的思路了,投资方也不买这个账,更多的还要赚UE的钱。用户来到你的平台,在尽短的时间内,让他通过操作你的产品,产生情感,你能给他精确的匹配,这个过程中你能实现盈利,这个更关键。

牛飞:我也不知道下半场的概念,来的时候也没有查。我更多的会关注我们产品本身,或者解决这一块需求本身,没有太跳出去看整个互联网各个方向。我们产品是2013年底上线,到现在快接近3年,没感觉到下半场的状态。

主持人:在未来五到十年,产品和运营这两个角色的职业前景,或者他们应该扮演的角色会发生一些什么样的变化?牛飞:接下来五年,产品拿的工资一定会更高,因为产品做的工作是0到1的事情,这件事情运营不可能替代。

沈鹏:我觉得产品和运营都是思维方式,只是站在不同的角度来看待问题、做事情。拿最近两年接触到的优秀的人来说,未来能做CEO或者在一个公司能够独当一面的人,他更多的既是一个好产品经理,又是一个好运营,能够相互跳跃出来,能够来回切换。如果二选一的话,我倾向于给运营的同学投一票。快刀青衣:我之前面过一个500强公司亚马逊九年工作经验的老员工,面完之后的第一个印象是,我觉得一个月的实习生也能干他的活儿,但他待了九年。未来对人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你是运营,但不代表你不懂产品,你是产品,但并不代表你不懂运营。

主持人:在三位你们的团队里面,产品和运营这两个部门通常的配合或者通常的关系是什么样的?

快刀青衣:我们团队没有什么节操,也没有什么规范,总体来说比较乱。具体就事论事,做什么样的东西怎么样最快速的做出来,是运营发动还是产品发动无所谓。

主持人:你们推进事情的方式更偏项目制,谁发起这个项目无所谓,我有一个想法,你能说服大家,就领导他们,其他人来配合你。

快刀青衣:对,所以我们这边运营工资也挺高的,有好的运营可以到我们这边来。沈鹏:我们的情况和快刀老师那边差不多,入职的时候是一个岗位,真正入职之后发现,很多事情还是项目制,事情阶段性的重点不一样,根据事情的关键点剖析出来,最关键的是哪项技能,我们可能会从团队里找出这方面更强的人做临时的项目组负责人。我个人的心态是,通过事情来凝聚人、培养人,一个关键的项目、一个关键的事情可能会单独的沟通,来组成一个小项目组。我会跟他讲明权责,通过辅导,把这个事情搞定。

主持人:所以你也要收人吗?

沈鹏:这个必须的,来我们这边还是有很多锻炼机会的,人才绝对不会被埋没。

主持人:两位老师提到你们团队比较灵活的工作方式,很多互联网公司都想要推这种方式,项目制,内部偏扁平化,相对自由。但是这个事情在很多公司都失败了,真正能把这事儿做的比较好的公司是很少的,为什么?一家公司实行项目制的管理,他有什么前提要素?快刀青衣:首先老板不能有助理,老板能自己干活,老板要跟大家坐在一起。这是一个最基本的人人公平、人人平等的地方。我们公司要聚餐什么的,老板没去他们都吃完走了。

主持人:利益分配这件事有可能是一个关键性因素吗?快刀青衣:我觉得是公平,这是一个很关键因素。你只要付出劳动,你在这边就得到认可。

沈鹏:很相似。能不能项目制,你们能不能扁平,还是看核心创始人的想法,包括过去的工作环境,都很有关系。

牛飞:对小公司不要讲规矩,规矩是给傻人制定的。一个公司如果人不是特别多,产品跟运营也一样,这件事情到最后会落到谁的头上,谁就去支配其他资源,也很简单。出了一个产品方案,研发突然跑过来问你这个分支怎么做?之前没有想,现在给我一个答案吧,产品的想不明白,运营可能给了一个答案,因为他知道用户会走到这个分支上,慢慢地研发就不问你了,就问运营了,这个事情就落在运营上。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懂球帝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