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盘点与辣评 2016年互联网行业十大热点事件

 2016-12-12 14:1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李东楼

2016年即将逝去,按照惯例,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东楼盘点时间。今年继续结合2016年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情况推出年度盘点,并给出自己的观察解读。今天东楼先带来了第二期盘点《2016年互联网行业十大热点事件》

Top1:滴滴优步宣布合并

【事件回顾】2016年8月1日,滴滴出行和优步中国宣布合并。优步全球持有滴滴5.89%的股权,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优步中国的其余中国股东将获得合计2.3%的经济权益。同时,滴滴出行创始人兼董事长程维将加入优步全球董事会,优步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也将加入滴滴出行董事会。

【东楼点评】滴滴与优步的合并,标志着持续三年的打车软件烧钱大战正式宣告结束。而这并不代表滴滴的胜利,实际上这一合并案的背后是政府在对待网约车态度的暧昧不明。就在合并之后不久,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公布了《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此举直接导致网约车数量骤减,网约车的未来走势依然不明。实际上,现在看来,这场烧钱大战当中,滴滴可能并不是最大的胜利,而最大受益者可能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这两大支付工具,借助着打车、外卖等高频o2o软件的普及,这两大支付工具现在的普及率已经相当之高,用户使用移动支付工具支付线下订单的比率也在与日俱增。

Top2:魏则西事件

【事件回顾】4月12日,年仅21岁的大学生魏则西,因身患滑膜肉瘤不幸去世。据报道,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魏则西辗转多家医院,病情不见好转,后通过百度搜索找到北京某大医院,在花光东凑西借的20多万元后,仍无济于事。离世前,魏则西曾在网上发文质疑北京这家医院及相关医生存在欺骗行为,百度由此被推之风口浪尖。

【东楼点评】这一事件不仅对百度的影响巨大,甚至造成了连锁反应。首先,在事件发生之后,百度通过整改下架了全部医疗广告,这直接导致百度在第二季度盈利收入的减少;其次,这一事件对百度品牌的美誉度造成了实质性的影响,由此带来的隐形损失不可估量。最后,这个事件甚至还对整个搜索引擎行业都造成了深远的影响,留给我们对于商业和道德永恒的思考。

Top3:papi酱获1200万元融资

【事件回顾】2016年3月19日,网红papi酱被曝获得由真格基金、罗辑思维、光源资本和星图资本等首轮1200万元融资。papi酱是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学生,于2015年10月开始在美拍、秒拍等短视频平台上传原创短视频,目前其微博粉丝量已经超过2000万,网络评价其为“2016年第一网红”。

【东楼点评】papi酱获得的1200万融资虽然不多,但却堪称是网红经济浪潮下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在获得融资之后,papi酱又联合逻辑思维出演了一出价值2200万的广告拍卖大戏,一时间满屏都在谈论papi酱,而其微博粉丝也由短期内原来的数百万暴涨至2000万,一时间风光无二,人气爆棚。不过,papi酱并没有走出网红只能红一阵的怪圈, papi酱人气明显降低,逻辑思维在完成对其品牌借势之后,更是退出了投资,并称对papi酱投资是最大的耻辱,其翻脸之快令人咋舌。真是一代新人换旧人,现在已经轮到咪蒙刷屏。

Top4:神奇百货关张,95后天才少女创业夭折

【事件回顾】10月18日消息,曾经在舆论上轰动一时的神奇百货,近日公司网站已经无法访问,其天使投资机构创新谷CEO朱波也表示,早已不关注这家公司。神奇百货和它带来的95后创业“闹剧”,可能都将迎来一个并不愉快的结尾。

【东楼点评】风也许真的停了,2016年或许是创业时代的分水岭,之前热捧上天的90后甚至00后年轻创业明星们纷纷掉到地上,再次证明创业是一个成功率极低的行为艺术,不是什么人都能随随便便成功。

过去几年间,浩浩荡荡的年轻创业明星昙花一现,其实是投资人急功近利和媒体追逐热点的结果,实际上很多年轻创业者出发时可能并没有那么浮夸,奈何被卷进了创业造星的浪潮当中,最终迷失了自我。其实很可惜。

很多年轻人还是把创业这件事还是看的太美好了,以为创业就是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现实却是成为投资人和媒体集体消费的对象,融资拿到钱时捧你上天,融资失败遭遇挫折时恨不相识。这是一个现实世界。

现在投身互联网创业成本太高了,这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行业,流量获取成本的高,人力成本高,运营管理成本更高,这不是20岁不到或者刚出头的人能够驾驭的,真有钱的话,去某个城市繁华地带开个名创优品的小店也挺好的,天天现金流入流出,比空谈估值靠谱。

Top5:支付宝“校园日记”事件

【事件回顾】支付宝上线“校园日记”“白领日记”等圈子由于涉嫌色情营销而引发网友巨大争议,而后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昨天发布内部信予以回应,并关闭了上线仅两天的“校园日记”“白领日记”等圈子。

【东楼点评】阿里做社交之心不死,这主要源于社交是当前最重要的网络基础设施,就当前所有的互联网产品形态来看,社交是普及率最高且最占据用户时间的,而支付宝这样等支付工具在网民覆盖率方面要远低于社交。而随着微信支付依靠微信红包的异军突起,转化大量的支付宝用户,这使得支付宝做社交迫在眉睫,因此尽管此次推出“校园日记”圈子引发巨大争议,但阿里做社交将义无反顾,大有撞了南墙也不回头之势。

Top6:蘑菇街、美丽说、淘世界合并

【事件回顾】美丽说、蘑菇街1月11日宣布合并,两家公司不仅是国内创办最早的女性垂直电商网站,而且都是以淘宝导购网站起家。6月15日,美丽说、蘑菇街、淘世界三个原先的独立品牌,正式对外宣布成立新的“美丽联合集团”,新集团CEO由原蘑菇街创始人陈琪出任。

【东楼点评】这一并购事件尽管并没有滴滴和uber以及美团和大众点评网这两大合并事件那么爆炸,但是这家专注女性用户的电商导购平台的合作还是让行业有所震动的。中国互联网在2015年和2016年这两年间迎来了汹涌的合并潮,这证明国内互联网行业已经成为是成熟行业,资源大量向巨头集中,行业格局已经形成,资本市场越来越占据主动。

Top7: 京东95亿元收购1号店

【事件回顾】2016年6月21日凌晨,京东宣布和沃尔玛达成深度战略合作。据介绍,双方的合作协议将涉及广泛的业务领域,并覆盖线上线下零售市场。据合作的内容显示,京东将获得“1号店”的品牌、网站、APP以及沃尔玛背后的全球采购链条,而沃尔玛则依托京东进行线上布局,而此次交易的“核心”1号店或许仅仅是双方合作的由头。

【东楼点评】京东将1号店收入囊中进一步巩固了其在电商行业的巨头地位,继续死磕阿里巴巴。至此,电商行业形成了双龙戏珠的局面,其它综合性零售电商平台想要动摇这两大巨头的行业地位已经非常之难。另一方面,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到来,电商行业已经在今年正式进入了品质时代,不再主打低价,而是更加强调商品品质和物流体验,而京东也由此告别了烧钱时代,在最近一个季度的财报当中显示实现了大幅盈利。

Top8:微信/支付宝先继收费,移动支付进入收费时代

【事件回顾】先是在2016年3月1日起,微信方面发布公告对微信支付对累计超出1000元额度的提现交易收取手续费,按提现金额的0.1%收取手续费,每笔最少收0.1元。而后支付宝官方微博9月12日发布《关于支付宝部分服务规则调整的公告》,公告称从2016年10月12日起,支付宝将对个人用户超出免费额度的提现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个人用户每人累计享有两万元基础免费提现额度,超过额度后,按提现金额的0.1%收取服务费。

【东楼点评】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相继收费,这意味着移动支付已经完成市场教育,用户普及度已经达到相当之高用户已经形成使用移动支付进行线上和线下购物的习惯。而且,微信支付和支付宝通过各自平台的优势已经让用户产生了足够的粘性,不用担心用户收费而流失。事实上,随着移动支付进入收费时代,整个互联网行业也都正在陆续告别免费时代。

Top9:外卖平台集体陷舆论风口

【事件回顾】8月15日,美团、百度外卖、饿了么等多个外卖平台陷入舆论漩涡。《媒体报道指出美团饿了么为无证餐馆提供竞价排名,曾有多家无资质商家借此买进前五,而且用户看到的外卖页面并无推广标识,未被告知排名靠前的不一定是优质餐厅。

【东楼点评】外卖平台是这些年普及度最为广泛的o2o平台,随着这些年的征战厮杀,目前平台仅剩下百度外卖、美团和饿了么这三家,而整个行业累计烧掉的融资合计至少在50亿美金以上,而目前摆在外卖平台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盈利。显然,之所以外卖平台之所以会在今年8月陆续全部陷入舆论漩涡,正是因为其在探索盈利模式的过程中没有把控好对于商家的审核所致。

而且,在一段时间内,外卖平台上甚至还出现了很多山寨品牌商家的外卖店。而鉴于现在的市场环境,资本市场很可能已经不会再向外卖平台进行输血,这些平台必须“自救”,目前只有两条路走,一是找到盈利模式,二是上市融资。

Top10 :网贷新规出台

【事件回顾】2016 年8月24日下午,银监会正式发布四部委联合起草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了平台要对客户资金实行第三方存管,对客户资金进行管理和监督,资金存管机构与网贷机构应明确约定的各方界限。

【东楼点评】这个新规的出台直接对此前火爆两年的互联网金融行业之前的野蛮发展起到了刹车作用,在这个新规出台之后,互联网金融企业有的转型,有的低调收声,有的则直接关门大吉,行业直接进入了淘汰期,这使得行业向更加健康良性的方向发展,而一些新规出台之前得以发展壮大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纷纷开始探索金融科技方向,期待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能够突破现在的产业困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