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社交电商正规军崛起 云集微店完成A轮2.28亿融资

 2016-12-13 15:0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日,社交电商云集微店完成A轮2.28亿元融资,可能很多人会惊奇在微商概念进入下坡路以及微信不断的打压之下,如今竟然还有资本投资微商平台?实际上云集微店并不是微商,而是社交电商,虽然二者表面上看有些相关,但本质上的市场运作形式却是不同的。

社交电商不是微商马甲,而是零售去中心化的市场探索

微商的发展根基是基于社交体系分享与传播的卖货方式,所以导致很多人将社交电商与微商划等号,虽然实际上社交电商从零售链路上也是基于社交关系,却与微商有着本质不同,社交电商并不是微商的马甲,而是切实存在的网络零售去中心化的发展趋势,这与90后消费群体的消费意识改变以及70、80后中产阶级消费能力崛起有直接关系。

过去消费者买东西更加理性,喜欢货比三家,而新零售的发展趋势在于有一部分消费者变得感性,只要喜欢就会消费。所以我们看到,虽然微商被很多人诟病,但确实也有人会通过朋友圈或其他社交关系买东西,民众的消费形式多样化发展是既定事实,只不过在人数和频次上还是比较少的,但中国市场最大的优势就是基数大,就算每个用户每年的感性消费是500元,2000万用户也有100亿的市场规模。

零售去中心化的发展是建立在移动互联网基础上的,互联网改变了买家与卖家之间的连接方式,“去中心化”是指改变以商家为交易中心的消费模式,新时代的零售商们在电商互联网市场做了诸多的突破性的去中心化尝试,所以形成了社交电商、社群电商、粉丝电商、内容电商、网红电商等感性消费模式。其中基于网络社交关系的深化演变而来的社交电商因为之前微商负面频出的关系而被一些人误解,微商确实有它的问题,但微商只是社交电商畸形化的产物,社交电商依靠社交关系的裂变实现零售去中心化的原理没有问题。

云集微店A轮2.28亿融资,凯欣资本领投做品牌背书

与社群电商、粉丝电商、内容电商、网红电商等被资本追捧资本市场追捧一样,资本是不会错过社交电商这个市场演变出来的机会的。此次云集微店完成的A轮2.28亿融资,领投方是新加坡知名的投资公司凯欣资本,凯欣资本是专注于大中华和东南亚地区的私募股权投资平台,主要关注境内外消费行业项目,其操作的比较知名的项目也有很多,例如百丽国际、宝尊电商、宝信汽车、赫基国际、丽人丽妆电商、秀域科技美容、土豆网和车王二手车等。

云集微店A轮的另外一大投资方钟鼎创投,也是一家成熟的投资公司,专注于物流供应链和消费服务领域,其也参投过诸多知名的投资案例,例如优速快递、货车帮、半塘、楚楚街、爱鲜蜂、德邦物流、韩后、晨光文具等。

“云集应该是去年5月份上线,我们7月份定下来要投,我们研究社会化零售,以及社会化电商,已经研究了大半年时间了,因为社会化电商,因为我们一直在投电商,我们看到电商有几个大平台,天猫、淘宝、唯品会、京东,这几个大的平台。我们就在想,这个世界上是不是只有这几个大平台卖东西,后来我们想不应该。”钟鼎创投合伙人孙艳华表示。

以淘宝的小也香水为基础,云集微店从美妆、家居、母婴、食品切入

云集创始人肖尚略是知名淘品牌小也香水的创始人,小也香水是03年最早的一批淘宝大卖家,发展至今,日销售出单超过8000笔,服务会员客户400万人,年收入超过6亿元,所以云集微店背后是一家成熟的电商公司,而且具备一定的供应链能力以及用户基础。这种根基牢靠起步较高的创业项目一开始就进入了这些资本的眼帘。

从经营品类来看,云集微店也是选择从其熟悉的美妆品类切入,之后延伸出家居、母婴、食品等类目,这与其主要服务女性消费群体有关。另外目前感性消费群体也是以女性消费者为主,而有在淘宝多年积累下来的以女性为主的400万会员作为基础,云集微店的初期成长很快,如今单月销售额已达3亿,并已实现盈利,为80万的店主提供了灵活的就业机会。

云集微店CEO肖尚略在融资发布会上表示:“当下每个人都是信息的生产者、获得者和传播者,信任在链接商品信息的供给和需求”,“社交电商的本质就是信任零售,它的崛起不仅会带来更低的连接成本,也会在供给侧改革中拉动需求的快速提升。以提供用户价值为核心驱动,社交电商会成为未来新零售不可忽视的力量。”

云集微店不是供应链分销平台,而是社交销售分发平台

社交电商的理论根基之一是用户既是消费者也是精准的传播渠道和销售渠道,利用用户的社交关系再配合互联网技术产生销售终端的裂变能力,实现传统零售和传统电商的去中心化发展。对此肖尚略表示,云集微店对品牌方来说,是一个流量众包的平台,是一个零售众包的平台。今天的电商绝大部分的流量来自于几家垄断的电商平台,更多是通过搜索获得的流量。但是,今天在新的移动互联网流量环境下,社交流量在50倍,甚至100倍的大过搜索流量了,但这些搜索流量并没有很好地商业化。在流量越来越贵的零售电商环境下,云集帮助品牌商获得更加精准的低成本的有效社交流量平台。

前端社交零售,后端中央化控制,云集微店提供的“营、销一体式”的社交电商与此前一些基于社交关系的供应链分销平台差不多,都是避开微商的弊端尽可能的降低小卖家们的经营风险,真正意义的去尝试发挥社交终端的传播与销售能力,但差别在于云集微店是B(2C)2C模式,而供应链分销平台是F(2C)2C模式,其中括号内的(2C)是指社交电商去中心化的社交裂变的SNS过程。社交电商的基础就是后面的(2C)2C的交易关系,这与传统的C2C有着本质不同,前者不需要参与货的管理而后者需要,所以在整个社交电商的运作中,需要有对货进行管理的B或F的存在。

基于社交关系的供应链分销平台是由厂家管理货的运作,而云集微店则是由平台自身管理货的运作,前者是生产商(F)驱动的社交电商,后者是经销商(B)驱动的社交电商,简单直接的说云集微店其实是社交销售分发平台,其核心不是帮助企业建立供应链的社交分销体系,而是依托社交关系放大自身的销售能力。

若暂且忽略社交电商的存在,从运作模式来看,云集微店是标准的自营+平台式的B2C模式,所以就算脱离了社交关系云集微店也还是可以以常规的B2C形态继续经营的,但这不是肖尚略的本意,纯粹的B2C模式很难与聚美、网易考拉、蜜芽、贝贝以及天猫、京东等公司竞争,而抓住感性消费的市场契机从社交电商出发才有更大的市场机会。抛开那些骗钱的微商,社交电商还是存在一定市场空间的。

文/科技不吐不快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