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IBM以26亿美元收购美国健康医疗数据源公司

 2017-01-09 16:4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早些时候,IBM宣布打算以2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医疗保健数据和分析提供商Truven Health Analytics。这将是过去两年来IBM进行的第四笔与健康数据有关的重大收购。大数据时代,得数据源者得天下,IBM的战略意图可窥一斑。

资本敏锐追逐着高增长市场,继2014年收购了大数据医疗保健分析提供商Phytel与Explorys后,IBM于2015年5月宣布推出Watson Health服务。该服务将把收集到的健康数据交给Watson 超级计算机进行分析。2015年8月,IBM又以10亿美元收购了医学成像及临床系统供应商Merge Healthcare,进一步完善其医疗大数据版图。

探究本质,科技巨头追逐的标准就是——数据源。数据源愈发成为投资界对科技公司未来估值的最重要依据。数据源是产业的源头,是发展大数据必然的起点,是公司运用大数据分析的“可炊之米”。是否拥有数据源、数据源保有量以及开发利用水平,将成为决定大数据公司未来发展前景、是否具备可持续市场竞争力的关键。

有前景的大数据公司,其数据源应当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数据源的收集,IBM与苹果在健康医疗大数据方面展开合作,将 iPhone 和 Apple Watch 上收集到的用户健康医疗数据上传至Watson云存储空间进行分析并分享给医生和保险公司。而选择加入苹果 ResearchKit 计划的用户,将与医疗研究机构分享这些数据。此外IBM的合作伙伴还包括美敦力、强生、梯瓦制药、诺和诺德以及CVS Health等,打通应用落地过程中的每一个关键点。

这次IBM将收购的Truven Health Analytics也是一家医疗保健数据与分析服务提供商,拥有8500家客户,其中包括美国联邦政府和州政府机构、雇主、医保、医院等,以及3亿病人数据。此外Truven还拥有2500名雇员,其中包括有数据科学家、研究人员以及各类专家等,这些都是IBM Watson Health要想真正发挥作用必不可少的资源。

在融合了海量数据后,Watson Health有望成为一个患者、医生、保险公司以及研究人员都感兴趣的医疗保健大平台,其潜能远超过40亿美元。同时,丰富的数据源,为科技公司后续发挥创新提供了无限的可能。

所有互联网公司都将成长为大数据公司,谁拥有数据,就意味着掌握更多创新的可能,掌握着未来商业机会碰撞的可能。

与IBM的路径相似,国际上诸多互联网公司开始用收购策略汇聚数据源,Verizon收购雅虎也是其中一例。在中国,不同的是,大量数据并未掌握在互联网公司手中。以IBM收购的健康医疗数据源为例,健康医疗机构在中国的公有化性质使大量的医疗数据处于封闭状态。而未来,中国本土数据应该由什么样的公司来激活和运营,也将是衡量资本是否入驻的重要因素之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