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知道这些用户行为 才能把握2017年的APP开发方向

 2017-01-23 14:4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APP已成为人们都市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开发者们也早已看到了APP的价值。但随着巨头们的进入,行业马太效应显现,APP开发者们的处境越来越艰难。更重要的是,在人们越来越享受高科技便利时,用户们的下载和体验欲望开始不一,随着消费升级,用户对于APP的偏好开始变化。对于开发者而言,只有了解用户行为,才能在2017年准确把握住APP开发方向。

近日,360手机助手权威发布《2016-2017年度中国手机APP行业报告绿皮书》(以下简称“绿皮书”),以360手机助手PC端、WEB端、手机端移动应用数据,以及网络公开资料和部分用户调研数据为基础,全面回顾与展望手机应用行业在2016年至2017年的变化发展趋势。

绿皮书显示,受资本寒冬波及和国家政策对于应用规范,在2016年下半年,部分不规范应用无法通过审核上线,开发者对于APP的开发趋于谨慎,新增APP数量波动明显。其中以免费为代表的“工具类APP”新增下降明显,而教育学习、金融理财类APP等符合用户消费升级的应用表现强劲。

不同年龄段用户对APP偏好不同 垂直类APP崛起

经济、政策影响的同时,用户自身的偏好变化更值得开发者们关注。据绿皮书数据显示,在移动互联网用户中,仍以男性用户为主,占比高达55%。但女性用户但女性用户群体同样是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以45%的用户比例占据了移动应用行业的半边天。从年龄维度看,22-35岁年轻用户在各年龄段占比为31.21%,成为了移动互联网用户的主力军,不同年龄段用户对于APP偏好大不同。

21岁以下的用户成为了最乐意“尝鲜”的用户群体。因其学生身份,21岁以下的用户对于学习类APP倍加青睐,除此之外,美拍类、娱乐类APP也受到他们的喜爱。受作息时间的影响,APP下载方面呈现出了明显的周期性。22—35岁用户群体:身份的变化让他们对APP的偏好也发生变化。从学生成为职场新人,让他们不得不去努力学习新的知识,因此,对APP的选择更加多样。而对于晋升为辣妈和潮爸他们来说,抚养孩子的需求和经济压力,又让他们对育儿、理财类APP备加青睐。

图:21岁以下移动互联网用户群体最喜欢“尝鲜”

不同的是,36-50岁的用户下载APP的目的性极强,获取APP方式主要为主动搜索。办公商务、金融理财类APP 是他们主要获取的APP。50岁以上的用户则喜欢“随大流”,主要通过排行等页面展示的方式来获取APP。他们偏好养生健康类APP,同时对社会时事也非常关注。用户的需求越来越具体、越来越细分,“小而美”的垂直类APP脱颖而出。

经济基础、社会身份影响用户偏好

绿皮书还对不同机型的用户进行了分析发现,不同的经济基础和社会身份的用户,对于APP的偏好也大有不同。用户因消费能力的不同,对APP的偏好也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其中高端消费者更愿意选择对事业和提高日常生活品味相关的APP;普通用户则喜欢高性价比的APP,更偏向于家庭类APP。

绿皮书显示,办公商务和出行类APP的用户,多偏向使用3000+的高价位机型。而千元以下的机型中,由于实用工具类APP有助于低价位机型的运行,所以该类应用在低价位机型中占比较高。同时,由于千元以下机型中的用户大多是初高中学生,因此教育学习类APP颇受青睐。

图:从机型角度也能明显看出用户对APP的不同偏好

2017年移动市场趋势关键词:升级、改变、智能

通过对应用市场整体环境和不同用户群体对于APP偏好的深度分析,绿皮书为开发者们进行了2017年移动市场趋势预测。绿皮书预测,2017年移动应用市场的关键字将是“升级、改变、智能”。同时,2017年移动互联网APP市场竞争将从新增用户获取转型到对用户时间的争夺。2017年移动互联网APP竞争已进入下半场。

人口红利的消失,新的APP以难有机会,现有APP也到了增长顶峰。最终,在这场争夺战中,用户留存量、用户在APP上花的时间成为了争夺关键。用户群体中,中青年用户已趋于饱和,老人儿童或将成为新蓝海。

图:2017年移动市场趋势预测,对用户时间的争夺成关键

业内人士表示:360手机助手绿皮书基于8亿用户,涵盖了行业极其广泛的用户样本,大数据准确分析了用户的行为和偏好,值得业内人士和开发者参考借鉴。业内人士建议开发者: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开发者可以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再升级,做相应的改变,清楚了解用户的偏好行为,准确把握2017年的APP开发方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用户行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