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用户体验升级后 “谁行谁上”让百度Q4财报更有底气

 2017-02-28 17:2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4日,百度发布了2016财年Q4财报。报告显示,移除去哪儿影响,本季度百度营收为182.12亿人民币,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移动营收占比65%; 2016年度总营收为705.4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1.9%。百度2016年第四季度业绩符合华尔街预期。

“我们现有的平台产品,包括搜索引擎及资讯流,都已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优化升级,并因我们的内容和服务生态系统而得以进一步丰富。我们为现有平台的开放所带来的巨大机遇而感到兴奋,未来我们将积极打造人工智能驱动的商业新时代。”如李彦宏所说,人工智能仍是百度本季财报的重点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百度通过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技术,不仅重夺了用户和资本的信任,还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认可。前几日,百度正式宣布,将牵头筹建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这让业界真正明白,百度的人工智能并不是说说那么简单,而是已进入实用层面了。

百度营收结构调整,间接隐藏了人工智能对搜索能力的提升

若仅从冰冷的营收数字上,看不出人工智能发展对百度营收起到的变化。但通过百度在Q4的一些市场举措能够感受到,人工智能已经对其营收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去年11月底的“2016百度Moments商业峰会”上,百度首提“信息分发2.0”理念,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持续发展,正在逐步实现从“人找信息”到“信息找人”的搜索交互变化。通过“搜索”+“推荐”的结合,帮助广告主全面布控消费者决策路径的不同环节,减少流量在跨媒体、跨平台之间的流失,提升品牌广告效果。

来自财报的资料显示,第四季度,融入人工智能技术的手机百度资讯流的用户数、分发量及平均用户时长等业务数据都持续高速增长。

李彦宏的话更具参考性,“我们现有的平台产品,包括搜索引擎及资讯流,都已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优化升级,并因我们的内容和服务生态系统而得以进一步丰富。我们为现有平台的开放所带来的巨大机遇而感到兴奋,未来我们将积极打造人工智能驱动的商业新时代。”

百度股价逐渐回归高位,资本市场认可了百度人工智能技术

或受Q3财报影响,在去年第四季度,百度的股价出现了一波下跌趋势,而进入17年之后百度股价又呈现出快速上涨的态势。这一上一下的变化或是资本市场对百度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潜力的试探,经过Q4一个季度的变化,资本市场或对百度人工智能的长远发展有了新的认识。

实际上,早在去年Q2季度开始,百度就一直在主推人工智能技术走上前台,受此影响,在发布Q2财报之后,百度股价曾迎来一波快速上涨。不过,在发布Q3财报之后,百度股价又出现快速下滑,这或是因为Q3与Q2这一个季度的时间太短,百度人工智能未能充分发挥出直观的市场价值。

当然,股价的变动会受到多方面的因素的影响,并不一定全是因为百度的人工智能,但我们可以反过来思考,过去半年多时间百度一直都在强调其在人工智能业务上的优势能力,在搜索营收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如果没有人工智能,华尔街为什么对百度充满乐观情绪?

人工智能代表科技互联网的下一个制高点,而百度是在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走在最前列的公司,资本市场对其还是抱有很大期待的,关键就看百度的人工智能何时能对营收做出实质性的贡献了。

另外,正如我在分析百度Q2财报中所说,百度营收结构调整之外,还有另外一些看点值得关注,其中一个便是用户体验的升级。数据显示,2016年,百度受理了超过3万起网民保障投诉,每天处置违规广告约1000万条,每天拦截恶意网页6000万个,每天拦截106万次恶意骚扰电话。

所以,虽然百度Q4营收和利润并无特别亮眼之处,但华尔街依然对百度充满信心。

技术优势显现,百度人工智能入国家队,市场前景豁然开朗

前几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由百度牵头筹建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消息无疑是对百度人工智能业务最大的肯定,在短期内人工智能对营收起不到决定性效果时,即便百度花费再多的力气来介绍自己的人工智能技术如何好,也不如直接牵头筹建国家级实验室来的有力度,这是在政府层面给百度人工智能做的最有力的品牌背书,树立了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权威形象。正如人民日报评论文章所说,“科技创新,谁行谁上”。百度这个“领头雁”显然被寄予厚望。

获得政府层面的认可,有利于百度将人工智能用于政务、国企、安防、刑侦、军事、航天、农业、医疗卫生等诸多有关民生和公共服务领域,这意味着打开了百度在政府层面的营收空间。人工智能必将成为政府重点投入的采购项目之一,而在中国市场,政府投入一直是数万亿的大市场,可以想象,若各级政府都开始采购人工智能服务技术,至少可以为百度带来千亿以上的营收空间。

另外,百度牵头的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还有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共建单位,这将拓宽百度人工智能的研究视野和深度,因为百度在为国家提供服务的同时,也能获得各相关单位的支持。而与清华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合作将利于百度培养并获得国内顶尖的人工智能技术人才。

近期对百度人工智能发展的利好消息接二连三,百度人工智能的前景似乎忽然开朗了。前不久,美国权威杂志《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在《2017人工智能五大预测》内容中表示,百度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在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以及优化广告业务方面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华尔街对百度的人工智能转型也十分看好,JP摩根、交银国际、汇丰银行纷纷调高了百度的评级变动,《华尔街日报》19日的内容也认为,作为中国的AI代表,百度已经杀入AI混战。

百度人工智能已盈利,只待规模化盈利,未来营收来源多样

当多数人还认为人工智能仍停留在概念期时,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主任林元庆却说百度早就不是外界所认为的处于只投入、不盈利的阶段。林元庆表示,我们的盈利并不是我们这个部门单独的盈利,而是与其他业务结合,帮助他们盈利。很多业务,没有人工智能技术是不行的。这样整个测算下来,百度人工智能已开始盈利。

这一点就如前面所言,现阶段百度人工智能带来的营收能力并不是对外出售人工智能技术,而是通过提升百度搜索的营销能力,进而带动整体的营收能力。要想使人工智能产生规划化的盈利,还需要更多的发展时间,而未来人工智能为百度带来的营收将会是多样的,不仅只是广告,还有刚才提到的政府服务、企业服务以及大众服务等。例如人脸识别技术,已被百度用于刷脸支付、景区验票、门禁道闸等领域;去年度秘先被用于上海KFC的智能服务,后在高考期间则化身家长助理,近500万考生及家长提供报考支持。

度秘今年将得到百度更大的支持,因为在陆奇出任百度集团总裁兼COO后,度秘团队升级为度秘事业部,直接向其汇报,以加速人工智能布局,及其产品化和市场化。度秘或将肩负起百度语音识别技术的发展,而语音交互是下一代人机交互方式。

很明显百度是想将人工智能用于更广泛的市场,这让百度未来的营收能力充满想象空间。一如李彦宏所说,“人工智能将是一个巨大机遇,为互联网和传统行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百度拥有独一无二的技术基因、大数据优势和人才,更是引领中国人工智能新时代的不二之选。”

文/科技不吐不快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