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倪叔:《罗辑思维》并入“得到” 绝对是一步臭棋!

 2017-03-10 14:51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对于罗振宇,倪叔一直喜欢不起来,没有什么太强的价值观偏见,纯粹因为倪叔记性太好!

这两天,罗胖又刷了一次屏,他大谈了几次对内容付费行业的思考之后,宣布:《罗辑思维》改版,从视频变成每天5-8分钟的音频,并且只在“得到”播出!原因是:要放弃流量思维,去做一款好产品!

但问题是,记性不错的倪叔还记得:此前,敬爱的罗振宇老师是这样评价”湖南卫视版权独播“的:

做这个决定的领导的算法其实可以理解,视频网站能做的事我为什么不可以做?这笔钱我自己可以赚,没准因为我有强大的内容生产力,我反过来还能吃掉你们,这个想法可以理解。但是,互联网时代的账不是这么算的,互联网时代的价值是靠更广泛更自由更充分的链接产生的,所有阻碍连接,制造连接障碍的行为都是在毁灭价值。

通过毁灭价值来提升自己的价值就算是短期有效,长期来看是放弃整个未来,总体上还是不划算。

我知道,对于这种情况,罗振宇老师惯用的解释是我进步,所以改想法了……

这是可以理解的……但现在您说的话,还要不要听呢,能不能信呢?谁知道你什么时候又升级了呢?反正你也不通知大家的嘛!

我相信在生活中,大家都遇上过这么一种人,他的特点就是:无论正话反话都是他说的,只要他在说话,他就永远有理……而与这种人的相处之道就是:尽量离他远一点,别去听他扯任何事情!

你可以“爱智求真”,也可以”终身学习“,但这和买不买他的产品没有任何关系……只有广告才做这样的因果连接,人家是用语言洗了你的脑,再卖产品掏空你的钱!

某公号曾将“罗辑思维”比喻为毒害中产阶级的五毒,评其为:中产阶级急功近利特性的最合适不过的代言人,从里到外把中产阶级好高骛远,不愿思考,快餐式生活的陋习抖落的一览无余……

对于此类将罗辑思维会员,看作是一种智商税的看法(罗胖就这么一点内容产出量,都是用来宣传的宝贵资源,不管你花不花钱保证你都能听到,会员的意义何在?),倪叔均表示深深的赞同!

为何牛在天上飞,因为罗振宇在地下吹,但问题是“得到”吹的起来吗?

吴晓波在「大败局」是这样形容草创型中国企业家群体的:

「他们对民众智商极度蔑视,在营销和推广上不无夸大其词,随心所欲;他们对市场游戏规则十分漠然,对待竞争对手残酷无情,兵行诡异。」

从这个角度来看,罗振宇说自己是个商人,倒是颇为贴切!

在过去一年中,在知识付费和得到这件事上罗振宇表现的非常决绝,一直在奋力鼓吹,这是风口!

罗振宇也承认过自己的「动机」:“我忽悠一切有潜力的自媒体,公众号,往这条路上(内容付费)转。因为这条路只有走的人越多,我们彼此才会越挣钱。”

而近期的这一次讲话,虽未隐晦,但主题不变:即使不是风口,也已经具备了风口的潜质,而我们“得到”已经占据了最有力的地形了!

但问题是“得到”真的吹的起来的吗?虽然这一次出来分享,罗振宇以得到的数据入手,讲了很多,希望验证未来就在眼前,但讲实话这些数据细看起来,都是如此的可笑;

比如,被罗振宇津津乐道的“得到”打开率,并举了”李翔商业内参“的例子说有15%,已经远超微信公众号的平均值5%了,以得出:得到模式 比公众号模式有前途的结论;

对于这组数据,我只想问:李翔商业内参,对于李翔个人来说是,影响力提升还是影响力变现?

这是绝对的的影响力变现 ! ”李翔商业内参“的更新过程之中,李翔个人的影响力没有提升,反而圈内持续可见的差评蓬勃而出……而15%的打开率,不是影响力提升的指标,而是极低的复购率指标,李翔能从“得到”中赚钱的原因在于:这是一锤子买卖,靠最开始的忽悠营销圈到了钱,并且“得到”又没有退订功能,只要一开通退订功能,李翔到手的钱恐怕80%都得退还给读者……

而15%的打开率,并非说明有更多人看,而是意味着:复购率低的吓人!一个只能做一次的生意,有多大意义呢?

至于得到,已经有800多万用户,40多万日活等数据,我想说如果没有各大平台为罗辑思维的引流,这些增长根从何来?

而且如果真的这么牛逼,增长这么迅猛,为何需要把内容收缩到App上呢?说道到底就是App的增长情况远不能达到罗胖们的期待,才有了今天的破釜沉舟。

更何况:内容付费,有这么好做吗?视频付费在努力了这么多年之后,还在广告上「苟且」着呢……回看优酷土豆这些年走过的路:用户并没有因为你做的内容越来越完善,就愿意买单,而是因为广告越来越多了,为了省时间规避不必要的广告,倒是养活了一批专门过滤广告的插件公司……

而《罗辑思维》此次改版的背后,与其说是出于勇气,不如说是出于狂妄——所有愚蠢的商业决定都来自最聪明的人,原因是因为:他自以为是,而忽视了常识!

你罗振宇再牛逼,也比不过用户的依赖媒介的习惯,比不过用户的健忘与无情,明星的人气流量如此之大还需要时时亮相屏幕,否则就只能落得过气的下场,你罗振宇是科技圈的流量王,但人气比得过明星吗?

《罗辑思维》收缩上“得到”的结果,可想而知……

但更可怕的是,罗振宇的特质除开狂妄之外,还有鸡贼……自己先下场再拉其他人一起下场恐怕亦是其壮士断腕壮举计划的一部分吧……现在《罗辑思维》的内容已经收缩到了“得到”上了,但问题是大家会跟着一起跳吗?

出席一个发布会给个面子是容易的,但要拿真金白银,身家性命来站台的时候,才是真正显露对项目未来信心的时候,尤其是对于和菜头,李笑来这样拥有广泛影响力的作者……

当然,罗胖也不是没有办法,愿景忽悠不了,就金钱包养嘛,直接见面就给了7位数的合作费再谈还是可以的,但空有估值,没有造血能力的“得到”,用这种银弹开路的方式究竟能玩多久,就不得而知了;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倪叔在此列贴为证:

《罗辑思维》改版,上“得到”绝对是一步臭棋!

写在最后

2013年罗振宇第一次卖会员的时候,做了一期「正版上天堂,盗版走天下」的节目。他用经典传播学理论梅特卡夫定律和书籍流通的历史论证了为什么「免费」能获得更高效的传播,不少听众愉快地掏了1200元会员费,去供养这个免费做知识传播的读书人。

三年之后,这个身边的读书人,成了反互联网思维的开路先锋。

这三年来,自《罗辑思维》的视频播放量卡死在200万一集开始,他折腾了很多事情:搞社群,卖月饼,搞图书电商,拍卖papi酱广告……直至后来走向他当年的反面,这其中的转变不可谓不大……

他每一个项目都获得了极大的关注,向行业宣扬了无数次的成功,但最终又不为人知的被他自己默默放弃……

纵观这几年的时间,不管罗振宇如何卖力吆喝与撺掇,罗辑思维已经进入了一个越努力越无力的怪圈了——像个一个囚徒,被困在商业变现的泥潭里。每次下决心逼自己做新尝试,可生出来的「孩子」,最后都成了先天不足的累赘。

《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是罗振宇名震江湖的大戏,但若我们细心下来观察,则不禁要问一声:罗振宇和他的罗辑思维,是时间的朋友吗?

作者:倪叔 我的微信公众号:倪叔的思考暗时间(nishu-think)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罗辑思维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