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评取消新闻源制度:百度向新媒体低头服软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

 2017-04-04 08:36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百度取消新闻源制度的消息的一公布,就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传统媒体、中小网站站长和自媒体人可以说是有人欢喜有人愁,这愁的是传统站长和中小网站站长,欢喜的自然是自媒体人,自媒体是新生事物,百度取消陈旧制度接纳新生事物,乃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 

一、新闻源制度是个什么鬼?

(一)新闻源制度由来

早期的百度搜索对搜索结果展示是没有区分时效性的,这样导致的后果就是搜索结果只按关键词的相关性进行排序展示,通俗点说就是不区分新闻跟旧闻,这样显然是不科学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百度专门建立了新闻源数据库,各家新闻媒体可以向百度提交申请,经百度审核后,其内容第一时间被收录到新闻源数据库。百度将新闻源内容在百度搜索以“时效性卡片”展示,或者在百度新闻搜索独立展示。

时效性卡片展示效果

百度新闻独立展示效果

(二)哪些网站可以被收录到新闻源数据库?

可以被百度新闻源数据库收录的网站主要分成四类:一是主流传统媒体的网络版,如央视、新华网、人民日报等等。二是各大门户网站新闻版块,如新浪新闻、腾讯新闻、网易新闻等等。三是地方性的门户网站,如南京在线、东方网、重庆网等等。四是专业性较强的垂直类新闻网站,如站长网、威锋网、cnBeta等等。

(三)成为新闻源之后有哪些好处?

一大好处就是权重高。纳入百度新闻源的网站都是各层面、各地方、各领域最顶尖的,有非常高的权威性和可信度,百度搜索都赋予了较一般网站高的权重,在搜索结果排名时,其结果在关键词相关性相同的情况下会优先展示新闻源网站的内容。

另一大的好处是流量大。百度时效性卡片通常在百度搜索结果之前展示,占据了整个搜索页面最重要的流量入口位置,百度新闻搜索更是独立展示,完全不展示新闻源以外的内容。自从百度新闻源制度建立以来,几乎所有的企业和公关公司策划合作事宜,均要以宣传文案必须被新闻源收录为基本前提条件,一个网站有幸成为百度新闻源,其价值堪比首都三环内的一套别墅。

二、为什么要取消新闻源制度呢?

(一)新闻源权威性饱受质疑。

百度新闻源制度由来已久,因其无可替代的价值导致催生了新闻源软文产业链,这也给百度带来了巨大挑战,先后多次升级算法打击软文买卖、链接交易等,比较有名的如绿萝算法、蓝天算法。纵然如此,新闻源数据数据库权威性还是因此受到广泛质疑。

(二)新闻源数据完整性持续降低。

随着智能手机的不断普及,传统的互联网流量逐渐向移动互联网量转化,各种新闻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而这些新媒体的优质时效性内容并未纳入百度新闻源,这就导致了百度新闻源数据完整性的持续下降。

三、取消新闻源制度有何影响?

(一)对于搜索引擎的普通用户而言几乎没有影响。

普通用户并不能觉察到取消新闻源制度带来的明显改变,因为其前端“时效性卡片”和百度新闻独立展示界面跟原来完全一样,只是后端数据库发生了变化,唯一能觉察到的地方就是显示新闻出处的地方可能显示以往不可能出现的像今日头条这类新媒体名称了。

普通用户能觉察到这张图确实不一样了吗

大型传统媒体有非常丰富的优质时效性内容,这一部分仍然是搜索引擎展示结果的重要来源,只是对其内容中充斥的各种如软文等劣质内容不予展示。

(三)对垂直类新闻网站有负面影响但也不大。

该类网站基本都是在某一领域比较权威的,拥有较多专业性强的优质时效性内容,百度搜索同样给予展示机会,而其劣质内容也得不到展示机会。

(四)对靠采集和伪原创的网站影响为绝对负面,甚至可以说关系到生死存亡。

这类网站以地方性门户网站为代表,地方门户网站架子大但内容少,不得不靠大量采集其他网站内容和伪原创来充实自己,失去新闻源流量和权重扶持后,流量将会锐减,权重自然也会降低。此类网站如能及时转型生产大量优质原创内容也许还能够找到一席立足之地的。

(五)对新媒体正面影响较大,价值得到承认但形式大于实际意义。

百度此次取消新闻源制度无疑是开放了新闻流量入口,使得一众新媒体可以公平享受百度平台的流量。类似于今日头条这样的新媒体本来就不依赖于搜索引擎作为流量入口,对于5.5亿用户的今日头条来说,百度搜索带来区区10W+流量显得微乎其微,取消新闻源制度后,新媒体上一些优质时效性内容从此可以和传统媒体共享新闻流量入口,对整体流量会有一定提升,但因其是UGC模式(用户生产内容模式),内容质量参差不齐,优质内容比例不高,所以即使价值得到体现,也仅仅是形式大于实际意义。

百度搜索带来区区10W+流量显得微乎其微

四、给自站长和自媒体人的启示

百度取消新闻源制度后可以自动识别哪些内容才是用户最喜欢的优质时效性内容,可以根据相同的关键词区分不同的用户、不同的时间、特定环境等因素展示不同的搜索结果。

总之百度正在变得像今日头条那样聪明,作为站长和自媒体人应当把为用户生产优质的内容作为根本宗旨,才能顺应时代的发展,否则就像头条号永远过不了新手期一样被时代抛弃。

最后给大家分享一个关于百度特别有意思的段子,请看下图:

百度讲的百度抢食的段子

本文图中以暗藏福利,你发现了吗?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