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乐视手机转身背后

 2017-04-12 10:1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我们曾经是手机行业内的一匹黑马,在智能手机领域内杀出重围,获得了许多用户的认可和追随。但如今我们面临的困难是如何在坚持初心的同时,还能够寻求改变,让自己蜕变得更好。”乐视新任CEO阿木在发布会的开始说到。

毫不意外,昨日刚刚宣布接替冯幸成为乐视移动CEO的阿木出现在了今日乐视新品发布会现场,并向观众坦诚地道出了自己接任后面临的压力和挑战。

对于阿木来说,临危授命,接任乐视移动的CEO,其压力是可想而知的。但乐视是否真的“还能够寻求改变,让自己蜕变的更好”,这里笔者还需要打一个问号。

迟来的手机新品发布会

众所周知,自去年11月份乐视遭遇供应链危机以来,乐视移动的负面传闻也一直未曾间断,这导致乐视手机的新品发布会时间一再推迟到至今。

事实上,早在去年10月底的中国联通秋季交易大会上,乐视就预告了一款采用笑脸双摄设计的人工智能AI手机新品。后有传闻说乐视该款新品将于12月份发布,并且一度流传出了改款新机的过程机照片。

但遗憾的是,用户没有在12月等来这款笑脸双摄的AI手机新品,等来的却是乐视资金链断裂危机和股价暴跌并紧急停牌的消息。乐视手机新品发布暂时被搁浅,也因此错过了春节购机大潮红利以及抢先发布AI手机的机会,不得不说有些无奈。

虽然是一场迟来的发布会,但是乐视此次发布的新机还是有一些可圈可点的地方。比如笑脸双摄像头外观设计,在智能手机外观设计普遍同质化的状况下,乐视的笑脸设计非常具有辨识度。此外,乐视还专门为笑脸设计配备了贴纸,用户购买时即赠送贴纸,增强了趣味性。

另外比较值得关注的就是乐视此次搭载的智能语音助手功能,用户将可直接语音控制手机,命令手机完成各项相应操作。比如,用户可直接对乐视语音助手说:发个10元钱的微信红包给XX,手机将自动进入微信找到XX并打开发送红包界面输入10元,用户只需点击确定即可。

与此前不同的是,这次乐视也不再大谈手机参数配置,而是开门见山,长驱直入的将重点放在了笑脸双摄和AI功能的介绍上。

但是,即使有笑脸双摄和全球首款自学语言助手做加持,依然难以掩盖新机采用后置指纹识别以及联发科芯片的缺憾。毕竟,当前市场上,千元级前置指纹识别的手机都已有多款。

减速慢行,乐视手机冷启动

和此前大张旗鼓召开线下发布会不同,乐视此次发布会乐视采了线上直播的形式。整个发布会进行的时间也并不长,除了发布Pro3双摄AI版一款新品之外,只为乐视即将到来的414生态电商节做了一些宣传。之前外界一度传闻的乐视双曲面新机并未如期出现。

从这些越来越低调的细节中不难看出,如今乐视手机的发展战略和节奏正在进行调整,不再像之前一样冒进。

2015年乐视发布了乐1以及乐max手机,宣布进军已是一片红海的智能手机市场。随后10月又发布了乐1s,采用生态补贴硬件,低于量产成本定价的方式迅速打开了市场。在2016年乐视还成功推出了乐2、乐Pro3等明星爆品,发展可谓突飞猛进,截止2016年年底乐视手机累计销量便达到了2000万台,可谓是名副其实的一匹黑马。

但是大跃进式的发展模式以及一味坚持硬件负利的定价方式,虽然让乐视手机的销量在短时间获得了惊人的成果,但是也给乐视手机移动的企业管理以及财务亏损造成了巨大的负担和问题。据笔者了解,乐视移动自成立发展至今,累计亏损已近200亿元。

如今,资金链危机的爆发可谓是给了乐视移动当头一棒喝。在“搁浅”了半年之久后,乐视移动选择了“冷启动”。

对于乐视移动来说,资金问题仍然无法在短时间内获得解决,当下,作为乐视生态体系下非常重要的一块,乐视移动更需要的是维持其在智能手机市场的活跃度,而不致于被市场遗忘。

“冷启动”背后:生态战略调整

作为乐视旗下七大子生态之一,乐视手机的发展状态事关整个生态体系的健康。如今,随着孙宏斌150亿注资逐步到账,乐视的资金链危机正在逐步得到缓解,但是乐视手机面临的问题依然严峻。乐视手机此次选择“冷启动”也是情理之中,这将减轻乐视整个生态体系的压力和负担。

纵观乐视近期的发展状态,乐视正从此前七大子生态齐头并进的状态中调整为分点突破,有的放矢——重点发力乐视电视、影业等优质业务,对于乐视体育和乐视移动进行战略收缩。

可以看到的是,春节刚刚过去不到两个月,乐视电视已于2月28日以及3月31日召开了新品发布会,并且还推出了一个名为“unique”全新系列产品,定位科技追求者,在产品细分上再进了一步。

乐视采用“平台+内容+硬件+软件+应用”的生态发展模式,颠覆了传统彩电行业,成功跻身互联网电视品牌第一阵营。如今,乐视电视已是公认的乐视生态下最为优质的资产。乐视致新总裁梁军已公开表示,2017年乐视电视将全面进入盈利阶段。

种种表现不难看出,乐视电视正在加快发展步伐,全力出击。

而乐视体育则是另外一番战略收缩的景象。近期,乐视体育相继放弃了中超和亚冠的版权,引来一片唏嘘。在国内体育市场并未兴起,盈利模式依然单一的情况下,乐视体育长期处于亏损状态,为避免更大的亏损,乐视选择了果断止血。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是放弃了中超和亚冠赛的版权,乐视体育的内容数量在国内依然是佼佼者。这也是为何乐视的势能能够如此之大的原因之一。

乐视电视等优质业务蒸蒸日上,乐视体育和乐视移动等进行战略收缩,乐视的生态战略正有的放矢的进行发展。未来,优质业务的发展可以带动和反哺其它子生态业务,乐视整个生态的发展将愈加良性循环。

由此,我们可否期待一下乐视在不久的将来重新崛起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乐视手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